2011年8月11日

我們都是約伯----給賠錢的人

賠錢關約伯什麼事?他又沒有報明牌,也沒有企圖影響股市。
如果,我們願意把重點放在『苦難』,大家就在同一條船上了。

如果約伯是『同舟共濟痛苦號』的船長,他應該常常開party款待股市投資人,因為每隔一段時間,總有人因此受苦而上船哀嚎。

『賠錢就自比約伯,這算甚麼?』路人甲發出不平之鳴是正常的。

但是約伯船長一點都不以為意,因為經過大風大浪的人還在計較受苦的原因,那真是太『小器』了。如果約伯說,我是為義受逼迫,不像你是投資股票受苦,那約伯真是個義人---『自以為義』的人,他的苦也就白吃了。

真正把人類凝聚在一起的是『苦難』,因為基督是在受苦中與人聯合,所以基督對『苦難』非常有感覺。

律法主義者很喜歡為苦難找解釋,唯有確定別人為罪受苦,自己為義受逼迫才有『平安』的感覺,這真是非常可怕的心態。不要常常覺得我受的苦跟你不一樣,把自己『特殊化』對於你提升生活品質是毫無助益的。
簡單地講,有人投資股票受崩盤之苦,跟約伯遭無恙之災,在痛苦的感受上或許有程度之別,痛苦的源頭也不同,但是在『痛苦使人生命成長』的本質上,是完全一樣的。

上帝透過苦難讓約伯的人生更『專業』,讓他對人性看得更透徹,同樣地,一個投資人或許為了養家糊口,或許為了退休生活,或許為了兒女教育,或許為了更好的生活投入股市,當你獲利的時候,坦白說,帶來的祝福很少,因為物質上的提升很快就淡忘,而且永無止境。

只有當崩盤臨到,我們的人性才被拿出來檢驗,我們的人生也才有成長,因為錢帶來的喜怒哀樂是非常直接的,想到賺錢就眉開眼笑,因為那是一種贏的感覺,很有成就感,而且會帶來實質享受。但是,輸的時候,同樣痛不欲生,賠錢的痛苦如萬蟻穿心,因為你沒犯道德上的錯,只是在錯誤的時機,買進錯誤的股票,又買在錯誤的價位,就這樣,你要付出非常可怕的代價,簡直莫名奇妙,但是,沒辦法,這就是股市。

賺錢不容易,當你把好不容易賺來的錢放進股市期待獲利的時候,卻發現短短幾天,你的虧損可以達到百分之三十以上,只要是人,誰會不痛苦?這就是今年八月以來,全球投資人面對的災難,台灣投資人平均虧四十萬以上,這是很多人一年的薪水,多數人戶頭都沒有四十萬,然後,不到十天就蒸發了,如果你體會不到這種痛苦,你真的很幸福。

你的理智可以告訴你『錢財是身外之物』,你可以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放在心上,錢再賺就有…』,為了平息虧損帶來的折磨,你都快變成哲學家了,但是,胸口還是很悶,晚上還是難以入眠,還是巴不得明天不要開盤。

如果我的政見是『只要你賺得到錢投入股市,我以國家資源保證,一年十八趴』那明年520宣誓就職的就是我,不要說台灣,連歐巴馬都毫無招架之力。

『錢』,就是這麼現實。

你會虧,因為你不專業,因為你對台灣股市瞭解不夠,你對國際經濟認識不清,這跟聖經是否允許放空,是否允許融資…這些神學無關。

台灣股市是淺碟市場,你的錢在裡面要非常小心,如果你上班不能看盤,很可能下班以後就坐捷運去淡水漁人碼頭散步了,這不是開玩笑,基本上,如果你不希望股票干擾你的生活,你就要做到『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的境界,這是王建烜當部長的時候提出的名言,非常有道理,但是完全被當作『笑話一則』,因為脫離現實。台灣市場就是要『盯緊』,所以才有晚報這種東西,因為台灣瞬息萬變,就算基本面安定,消息面也隨時會有風吹草動,所以每天都有投資新聞在市場上流動,台灣市場上下波動大,連當天買,當天賣都有很多『肉』晃來晃去,所以吸引人。不然你去坐海盜船,搖得還不如翹翹板,你會不會開罵?

華人賭性堅強,所以很喜歡頻繁進出,看起來機會充斥,其實暗潮洶湧,加上媒體動不動就把特例拿出來報導,說某人賠上身家性命,最後還是翻身,投資人聽了士氣大振,又是一陣前仆後繼,這樣的故事就天天上演。

實際上,股市本來就兇險,台灣股市更是狀況百出,這種環境是投機客天堂,卻是投資客地獄。身為基督徒,有必要這樣過日子嗎?

所以基督徒可以投資,但是不要投機,請在低點入市,而且長期持有,分散風險,老實說,這些根本是廢話。我是說,這些話都是『沒人性』的話,把人性考慮進去,你根本做不到,所以,你虧損了。

朋友們,相信我,問題真的是人性,不是神學。難道你認為神學家比較會作股票?還是有恩膏的人,聖靈會『帶進帶出』?

所以,不要問,可不可以投資股票,要問自己,『為甚麼要投資股票』?

趁這一次大跌,心情最鬱卒的時候,好好問自己,這就是約伯的榜樣,在人生最痛苦不堪的時候,把握稍縱即逝的生命之光把自己的人性看清楚。

你的問題一直存在,但是,逼自己去看的機會非常稀少,畢竟人性是『自我保護』的,等到市場穩定,生命之光就會自動熄滅,那時候,你就什都看不到了。

這是約伯船長的建議,『把握苦難』,『所有的苦難都跟人性的不完整有關』當你跟約伯喝個下午茶,你難過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會說:『抬頭看遠方,看見了嗎?無邊的大海似乎甚麼沒有,船看起來是漂泊,人生看起來沒意義,其實不然,船是有目標的,時間到了就會看見岸邊的燈塔,你賠了錢不只是數字,賠錢是人生的功課,問自己,當時怎麼跳進股海的,再問自己一次,是不是崩盤的常客,你確定不必離開這個市場?你確定自己不會一錯再錯?你為何融資?你自認不貪,但是究竟有沒有貪?你犯了哪些投資的錯誤?這次的痛苦有沒有讓你重新評估股票對你生活品質甚至信仰的影響?』

當然,也可能約伯吃過朋友的虧,所以沒有我想像這麼多話,他可能只是一句:『乎乾啦』,然後就吆喝你去釣魚。

如果你想找我聊,我會約你去運動,不然下週一王建民對決費城人的哈勒戴已是轉移痛苦的好機會。

人生就是這樣,朋友,逃避不了的,不必自責,只要自省。

我現在雖然沒有『現金寄股市』,但是我從不認為股市與我無關,因為我身邊的人幾乎都有投資,而且,全球景氣好壞,我也脫不了關係,總不能美國經濟好,大家有肉吃,就不說被美國連累,全球股市大跌就說美國害的,這也太幼稚了。

何況,景氣好,家庭和樂,找牧師麻煩的也少,賠了錢大家心情不好,我可就忙了。

但我還是要說,股市太可怕,跟賭博幾乎沒二樣,賣掉就漲,買了就跌,根本就是跟香腸伯搏大小,能閃就閃,先回去好好研究聖經對金錢的看法,再說吧。

約伯船長集合大家講話了:『各位,我知道大家心情都不好,但是,你心情不好不會影響船隻前進的方向,想到這一點,大家心情應該會好一點,容我提醒大家,要把焦點放在『神在你身上的心意』,這些短暫的得失只是照映出你性格的缺失,所以,還是請大家該吃要吃,該睡要睡,盡量想開心點的事情,盡量有穩定的心情找出自己可以改善的地方,這樣就不會白白受苦了。』

我知道這次上船的乘客很多,但是,還是耐心去抽號碼牌跟約伯喝茶吧,至少可以減少參加這種 party的頻率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