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白忙一場---我的笨蛋人生

來紐西蘭宣教二年多,一直都用這裡的信用卡,因為物價很高,想說,至少累積里程換機票。

這二天心想,該收割了,於是到銀行確定點數,一問之下,當場傻眼,原來電腦沒有我設定累積的資料,服務生幫我輸入新資料,愉快地說:『恭喜你,從今天開始,你可以累積了』 。走出銀行,我就在想:『欲哭無淚』四個字,古人是在怎樣的心情下說出來的?


我這當然是小到不能再小的『白忙』。比起身邊這幾天虧損的朋友,我說出來都算是『羞辱』他們。

美金貶值讓很多投資人損失匯率,美股慘跌更讓人鼻青臉腫,台股當然好不到哪裡去。
對賠錢的投資人來說,這種惡劣的心情還不是『白忙一場的笨蛋』幾個字可以形容的。

人生充滿風險是個很簡單的道理,但是身陷風暴的感覺實在糟透了,這個風險不只是金錢,也包括事業,感情,跟人生所有的事情。

人生有這麼多『白忙一場』,主要原因就是『事情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很多『以為』都是一廂情願。
買進股票,『以為』會漲,結果白忙一場。

跟某人來電,『以為』會是上帝預備的另一半,結果又是誤會一場。

『以為』這個店面是絕佳賺錢地點,結果,賠上店租還賠上裝潢。

『以為』郎才女貌會幸福美滿,結果,天不從人願。

太多的『以為』落空,這就是人生,所以我常常覺得自己是笨蛋。

不過,冷靜想一想,我們從小不就是被跟『以為』相反的『現實』養大的嗎?哭到斷腸『以為』可以控制大人,『現實』告訴我們,別再浪費力氣了,所以我們長大了。

『以為』用功讀書就可以名列前茅,『現實』告訴你,資優生都在玩,功課最好的都是『資優』,用功到死,只能衝到『優秀』等級,問題是,優秀的人太多了,不稀罕。

『以為』自己條件不差,可以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 弄到後來,別說董事長,連『家長』都不見得當得上。

所以活得夠久就會知道,當發語詞是『我以為…』的時候,後面通常不會有好事。

我學到的教訓就是用『現實是…』來代替『我以為…』

不要『以為』很簡單,『現實』是……非常難。

接受現實,說來容易,做來難。

怎麼接受你愛的人居然不愛你?很想死耶,如果活下來,只能告訴自己,『他有不愛你的權力,那是他的人生…』親情的話,就只能保持距離,愛情的話,就強迫自己別再愛他,你必須在『把對方趕出你的世界』跟『自己去看精神科』之間,做出選擇,這就是『現實』。

所有的第三種選擇都是可怕的,統稱『報復』。

要一個男人接受自己的事業『平凡甚至失敗』,比你當街看到『五馬分屍』還要殘忍。

想死都不足以形容,如果活得下來,只能告訴自己『事業不是人生的全部』 ,很多不看重事業的人,依然過得很好,然後努力去找自己存在的價值,這就是『現實』(但是千萬別請『酒精』幫你的忙,不然就比死更慘)

要一對夫婦接受婚姻失敗,跟當街鞭笞也沒甚麼二樣,也很像把二隻貓的尾巴綁在一點,然後點火。如果挺得過來,只能當作惡夢一場,快點醒過來,好好自己過日子,這就是現實(順便把『王子公主』那一套丟進焚化爐)。

坦白說,連要接受前男友跟前女友『看起來』(只是『看起來』喔)過得比自己好,都令人想消失在宇宙 ,這很『寫實』。

要一個投資客接受自己的心血,無緣無故,『瞬間蒸發』,那就跟給他吃瀉藥卻又不准他上廁所一樣不人道。
如果活下來了,千萬別想『討回公道』,那是賭客做的事情,只能安分守己,量入為出,開源節流,把發財夢挖個洞埋起來,先存夠錢,再看到時候,有沒有心情把它挖出來,這絕對是『現實』。

說實話,這真是個亂七八糟的世界,政客亂七八糟,投資客亂七八糟,這年頭連遊客都亂七八糟,自己也亂七八糟。沒有一樣事情是對的。

當你暗戀的人拒絕你的時候,真是現實啊,當你處分虧損的時候,現實真要命啊,當你遇到『狗眼看人低』的時候,當你遇到『人在屋簷下』的時候,當你瞭解『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時候,當你不幸體會『禍不單行』的時候,當你終於明白『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時候…

怎麼這麼多『現實』要接受啊?
憑甚麼我要接受?
但是又憑甚麼我能 『不接受』?

到底有沒有解藥?從聖經來看是有的,那就是約翰一書說的,『愛裡沒有懼怕』。

當你很想脫離現實的時候,先回到上帝的愛裡,當你有足夠的『愛的包圍』才能除去『心裡的恐懼』。

人無法接受現實,完全是因為『害怕』。

婚姻失敗,感情失敗,怕孤單,怕人家指指點點,怕面對家人,怕自己令人失望。

事業失敗,怕生活有問題,怕活不下去,怕別人的眼光,怕人生因此蓋棺論定。

投資失敗,怕未來生活沒保障,怕賠掉的錢回不來,怕別人嘲笑,怕家人不諒解。

人際關係失敗,怕被排擠,怕被冷落,怕閒言閒語。

每一種『現實』的背後,都是『控告』跟『害怕』。

愈怕就愈慘。

唯有『神的愛』能把人從『現實』的綑綁中,釋放出來,從鑽牛角尖解救出來,從自閉傾向拉拔出來。

不要一直期待『人的愛』,power等級差很多,你不會買一部遙控車來『代步』,雖然都是車,就是這個道理。

週末,送你一首『祢愛的大能』






把文章再看一次。

週末放輕鬆,我親愛的朋友,願主的愛充滿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