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新約中幾個令人困惑的禱告記載--------禱告解密系列之五

『禱告』,這個古老的儀式到了新約,在耶穌的教導下,有了更清楚的輪廓,比如說,耶穌請大家回家關門禱告,不要禱告給人看,更不要把臉色弄得很難看,一副為主受苦的樣子,神可不賣帳。
耶穌也教導我們正確的禱告方向,稱為『主禱文』。

盡管如此,還是有一些令人困惑的記載,我們要好好研究一下。

案例一     死纏爛打的寡婦

耶穌舉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所以就很跨張地說有一個被欺負的寡婦,沒人幫她主持公道,又請不起律師,她只好自己來,結果很不幸,遇到一個很黑心的官員,她又沒能力也不甘願包紅包,於是使出『黏』字訣,死纏爛打,那個狗官到最後終於受不了,還是幫他處理了。

甚麼意思呢?如果你解釋成:『死命求,總會給』,那真是一種大不敬的解釋聖經法,為甚麼?還不懂嗎?照你這麼說,上帝不就是那個死沒良心的瞎眼官員,他最後伸冤可不是因為他公義,而是因為他知道『女人不好惹』。

我真寧願你讀完這段經文的結論是『不要惹女人』也好過『求必得著』。

耶穌的比喻清清楚楚說,『禱告不可灰心』意思就是說,不要作作樣子,禱告一下,就說『我盡力了』,耶穌這個比喻是看不慣很多人禱告隨隨便便,虛晃二招的態度,而不是偷偷教大家『怎麼跟天上的老爸凹』,難道耶穌還教我們大絕招來破解祂老爸的『禱告防火牆』?還是,你以為是電動破關的祕笈嗎?你把禱告想錯了。
如果你解釋成這個禱告讓我們找到『靈驗』的祕訣,就是『死命求』,我真的要說,你中『靈驗』的毒太深了。這段經文不是告訴你『怎樣禱告上帝才會聽』,而是告訴你,不管上帝聽不聽,你先弄清楚自己禱告的態度。

所以,上帝絕不是那個『不義的官』,耶穌之所以創造出不義官的角色只是為了對比這個婦人積極的態度。此外,耶穌也趁機諷刺一下人間政治,原來自古至今,這種官員真是無所不在,從未絕跡。

所以,耶穌再次用了一個非常生活化的比喻,是當時的人都聽得懂的,就是,被欺負不要輕易認命,人生難免總有『孤軍奮戰』的時候,該挺你的不挺你,但是,不要輕言放棄,要把這種『把死不退』的精神拿出來禱告,神必開路。

因此,『不義的官』是指每個時代『佔著茅坑不拉屎』的人,不義的官是指沒有盡到自己責任的人,怎麼可能是上帝?說耶穌在暗罵我們這些『怕人不怕神』的牧師還差不多。

英國的改教家諾克思死的時候,評語是『這裡躺了一個無所懼的人』。他曾讓瑪麗皇后在他面前流淚,可是不是悔改,而是在百般施壓下,他依然不肯向瑪麗皇后屈服,礙於他在民間的影響力,皇后又不敢對他怎樣,只能氣急攻心,流下淚說:『我一定會報復的…』,這是教會歷史上有名的例子(再次證明,別惹女人,耶洗別早就開過記者會了)

跟教會歷史上,包括施洗約翰在內的硬漢相比,我自己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失職的『不義的官』,這個官與上帝何干?

耶穌要我們多跟這個比喻中的『小寡婦』比一比,請搞清楚,『滿手資源的不義的官』是拿來跟『一無所有的寡婦』對比的。

耶穌這個比喻對我的禱告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不管靈驗,只管呼求。

比喻最後,耶穌其實透露了一點個人的無奈,他說:『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的人嗎?』這句話,大有玄機,意思就是說,當上帝最終應允我們 痛苦中的呼求,駕著雲從天上駕臨的時候,祂懷疑,還有人像這個婦人一樣不放棄嗎?也就是說,祂看到人性多麼容易放棄,請注意,耶穌都來了,(就是所謂世界末日)這個世界充滿苦難,你還在堅持祈求『升官發財』,耶穌會稱讚你是『有信德的人嗎?』還是直接500K的槌子給你『ㄉㄧㄤ』下去,要不然就乾脆讓你『留守』世間財富,你高興了吧?

耶穌說的當然是,你在為公義正直跟平安禱告,在耶穌這個比喻裡根本沒有假設『人在求功名利祿』,請記得這個寡婦不是哭求不義的官許配個好老公,給她終身保障,也不是懇求這個官給她內線消息或是其他特權,她只是求『一個公道』。

朋友啊,你為了失戀跟橫刀奪愛這種事禱告得死去活來,可曾為這個世界時刻發生的悲劇禱告?(對啦,最好『得不到你愛的人』就是這個世界最大的悲劇)

 你為了婆媳問題,禱告到幾乎雙目失明,可曾想過每個人的成長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故事?

你為個人利益禱告到不眠不休,我就不好再說下去了...

我們當然可以為自己的事情禱告,但是別忘了『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自己的事要分辨真的很急還是自己性子急。我們可曾真體會過一個寡婦(弱勢團體)在這個世界掙扎的真正無奈?我們對『痛苦』的定義是甚麼呢?

正因如此,聖經根本沒有任何『心想事成,有求必應』的應許,聖經只說,全部都『聽見了』,也就是說,所有禱告都上達天聽,但是,你知道天使都在幹嘛嗎?我猜,天使最忙的事情就是『刪掉垃圾郵件』,(這部份毫無聖經根據,純粹 是我個人體驗,因為我自己肯定發過無數垃圾郵件跟廣告信給上帝,現在回想,上帝看到我應該會躲,畢竟,對於我在乎的東西,我比寡婦『黏』多了)。

求吧,盡量求,上帝從來沒有說,不能求,祂只說…『你們求也得不著』,挖咧,好失望。為甚麼得不著?因為妄求,亂求,為享受求,為慾望求…你認為上帝煩不煩?

當然啦,上帝不煩,我只是雞婆替上帝出口氣,主要還是怕上帝花太多時間處理各位的雜事,會耽誤到我的正事,所以…不要打我。


案例二     聖靈充滿的後遺症

聖靈充滿還會有後遺症?不要懷疑,初代教會被這些後遺症整得很慘。

聖靈充滿這麼讚的事,也會有『後遺症』?

是的,但是不是因為產品有瑕疵,而是因為賣太好,所以『山寨』滿天飛,產生的後遺症。

『聖靈充滿』本身是很單純的一件事,雖然舊約早就有聖靈充滿,問題是,使徒當年,大家都沒經歷過,所以,當他們毫無心理準備地等候聖靈的時候,聖靈充滿的記號反而顯得異常明確,方言也好,行異能也好,醫病趕鬼也好,大家都歡喜領受,反正是『聖靈隨己意』運行,大家沒話說,而且主把得救人數天天加給他們,你說忙不忙?

彼得的佈道會一天就三千人信主,蓋禮拜堂都來不及,每天還有新朋友,你可以想見,沒有聖靈大能運行,哪裡『搞得定』?今日教會,主日來十個新朋友就忙翻了,你教會很大也不會一個禮拜來一百個,請自己想一想,天天有人來,受洗池根本就直接變游泳池了。

所以,當年禱告的時候,聖靈降下來,絕對感謝主,但是後來問題在那兒呢?問題在於,日子一久,本來沒有心理準備的人,現在都充滿期待,還沒開始禱告,就等著『說方言』,『行神蹟』…其他時間,坐立難安。弄到彼得,保羅這些聖靈充滿的元老兼大老都寫信給眾教會嚴重警告聖靈充滿後遺症。

到底甚麼後遺症?這樣說吧,我上回去你家,你好心拿出典藏的好酒來招待,順便給我一碗『魚翅』,再來個『猴腦』…不行,太噁心,來個千年人形花蔘茶好了,我跟您相談甚歡,走的時後,您賞了一大堆『禮物』(就是『恩賜』原文的意思)

於是,過二天我又來了,談不了二句,就提起『上次那玩意兒』不錯吃,您也夠大方,二話不說,一句:『還有』,就上桌了,我好喜樂。

三天以後,我一家妻小,全來了,您大表歡迎,我一坐下就說:『這位叔叔家的東西可高檔了…』您當然陪笑繼續奉上,難得嘛 ,全家。我更喜樂。

四天以後,我姑叔姪嬸全來了,我暗示您『該上菜了』,雖然來的您不全認識,但是,還是熱情接待…

五天以後,全村都來開『轟趴』 …大家先是載歌載舞,吃喝完畢都在等禮物,主人想跟大家說幾句話,好多人不耐煩,一直問:『甚麼時候發禮物(後來改稱恩膏)?』有的跟主人恭維幾句(俗稱敬拜讚美)然後呼呼大睡,請旁邊的,發禮物再叫他。

然後大家都表示『超級喜樂』。

請問您發現問題了沒有?

發現了吧,就是『東西不夠』,真是明理啊。

但是,您錯了,人家可是大戶人家,根本不稀罕你吃,所以不是『東西不夠』的問題,您那是『窮人思維』。
真正的問題是您『坑人不眨眼』,把恩典視為理所當然,這不好吧?請問,人家憑什麼這樣任你宰割?你說,他是咱朋友,朋友也有個界限吧,朋友的,畢竟不是你的,不能代替祂 『亂答應別人』,要請客,主人有手有腳,不是怕你吃,也不是怕你佔便宜,而是不想『失去初衷』。

起初是交朋友,吃喝其次,現在搞成『大拜拜』,誰也不認識誰,說好彼此相愛,結果全是來吃的,吃,盡管吃,主人好客大方,不怕你吃,但是你吃個幾次,不覺得怪嗎?這種『特別聚會』參加多了,只見大夥吆喝吃喝,還一直跟主人敬酒乾杯,但是擺明就是『主人叫我來吃的』,甚麼彼此相愛,真理造就,全都丟到腦後。
當然,客人裡頭也會有不好意思的,吃了幾回,識相就不去了, 但是還是有的一直說不好意思,說的時候,陳年老酒還從嘴角滲出來,這畫面…不好看啊。

聖經說,神那裡有無窮的福份,聖靈更不是『再猛也會沒力』的金鼎電池,所以,盡管支取,不怕你拿,問題是…請問您跟神究竟啥關係啊,沾親帶故,含糊說個『遠親』就入席了,跟神要這要那的,反正不用錢,這有點不像話,有人說,主人都不說話,你計較個X,話也不能這麼說,不敢說江湖道義,但是『公共道德』可以吧,聽不聽,由您,畢竟我不是主人。

再跟您說個笑,還有人吃喝完帶打包不打緊,還說:『你怎麼不拿?你都沒有打包?跟主人不熟喔(就是所謂,不屬靈啊)』,奇怪,主人給你恩賜,我不會嫉妒,但是還數落我沒打包,沒恩膏,又嫌我沒吃飽(吃飽了就會說方言,這是默契),乖乖,我飽沒飽,你又知道了?搞得人壓力挺大的,下次不來了』看到沒,主人不會趕客人,倒是熱心的客人把人嚇跑了。

你說,『主人難道不管嗎?』主人說,大家吃得高興,這時候翻臉沒意思,而且趁此機會,鑒察一下客人心態,也挺好的。

如果你真看到喜歡的禮物,主人說,可以求,但是,給不給?祂要看狀況。
不過有一個禮物是一定要帶走的,叫作『愛』 

但是,其實,我們最怕的是,有人偷了主人的禮物拿出來亂發,沒有經過主人同意許可,或是,自己挑腰包大方送禮,你說怎麼會有這種人?當然有啊,你哪裡知道主人有沒有仇家,要故意『製造歡樂,卻讓客人不在乎主人感受』,搞到一團亂,主人很煩,他就高興啦。

您還是說,『吃就對了,不要管那多』?我做不到,只能勸一個算一個,請大家多跟主人聊聊天,不然你來幹嘛的?

說著說著,怎麼感覺在看『天國筵席』的比喻?回來回來。


初代教會領受禱告中的聖靈充滿,很快地,就發現『耶穌神準』,此話怎講?當年耶穌講解天國比喻(馬太福音十三章)的時候,第一個比喻就是『麥子與稗子』,二者外貌神似,但是一個有果實,一個沒有。

門徒一聽就傻了,『天國還能仿冒?』實在太過嚴重,於是請問『夫子大人』要不要他們『整頓』一下,耶穌居然說,『不必』,等到收割的時候,祂會自己處理,到時候包子饅頭,山羊綿羊,分得清清楚楚。

所以,既然上帝覺得『動手不宜』,那就有後遺症啦,彼得,保羅雖然佩服耶穌神準,知道聖靈充滿會有仿冒,當下還是心急如焚,針對後遺症,廣發說帖,內容不外乎 :『要重內涵,不要重外在形式』,保羅甚至白紙黑字說,不要大辣辣說方言,又不是表演,說方言是造就自己,沒有人翻出來請回家關門自己說,不要聚會的時候公開說,以免人家以為基督徒腦子有毛病。

彼得也很猛,直接說:『小心假教師』,保羅素來低調,也被逼到表態,說:他說方言比眾人都多,但是他都很低調盡量不說…他還說,如果沒有愛,就算『萬人或是天使的言語』還不是變成『很吵的敬拜團』(我真佩服保羅先生的先知酌見啊…)

講來講去,反正重點就是『成熟的生命表現出來的愛,比聖靈充滿的外顯記號重要太多了,聖靈充滿是使人得自由而且更認識神的兒子,而不是更high』。

所以,今天有沒有聖靈充滿?當然有,聖靈又沒有睡著或是蒸發,我們也要羨慕讓神的靈充滿而且管理。

對了,我提醒一下,很多人充很滿,但是因為生命有破洞,所以很快就『漏氣』了,所以,記得要請上帝檢查一下,補個洞,這樣充滿才比較實在,不然的話,充滿氣的汽球沒綁好,滿天飛還啾啾叫,會把人嚇到。

無論如何,不要被聖充滿的後遺症嚇到,然後又去唱『保庇,保庇』,這樣很傷咧。

願神甜蜜的靈,每天都充滿我們 ,至於充滿以後會怎樣?最好不要亂想,去主人家,不要一直想禮物啦,沒禮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