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讓台灣之光照亮你的『錢景』----不談股票,談人生

『台灣之光的堅定前進映照著全球股市的前景未明』 就是八月至今的主題曲。

王建民勝投加上股票大漲一直是台灣百姓在前幾年的政治混亂中,唯一的安慰跟寄託,難怪開玩笑說,當年他選總統的話,還真的有希望。

王建民贏了又沒分紅,股票上漲又不是每個人都有投資,但是大家要的是一個『開心的感覺』 ,這是人生,不是股票。人是找事情來快樂的。

現在,美國跟台灣的總統大選又來了,令人厭煩的選舉又要搏版面了,更糟的是,2008金融海嘯的惡夢再度被喚醒,幸虧,王建民回來了,他的勝投在受傷之後,不再理所當然,卻更令人動容,有情的王建民跟無情股市一直是強烈對比,只是當年沒感覺,經過受傷,這個對比被放大了,我們看得好清楚。

如果你肯仔細地跟著我看這個對比,人生會有出路,甚至,不誇張地說,你的股票也會有出路。

一個前途未卜的受傷選手,經過二年不眠不休的堅持,回到了場上,令人熱血。
一個歷史重演的老舊市場,經過百年漲漲跌跌的單調,不斷毀掉人,令人唏噓。
二邊都是人生,你得到甚麼啓示?

王建民用二年爭取到重回戰場的榮耀,你我呢?過去二年,怎麼過的?或是,只是編寫出另一篇平凡無奇,連自己都厭煩的『股海浮沈錄』?

像王建民這種打死不退的人,坦白說,股市一大堆。

可惜,『堅持』用錯地方,效果截然不同,真的是『好好人生被錢毀掉』,豈能不引以為鑒?
股市是無情卻又是穩定簡單的,漲多要跌,跌多會漲,就這麼簡單,卻無法掌握。
人生是多情卻又飄忽的,二年的堅持有可能化為烏有,很難的抉擇,卻容易掌握。

發現了對比嗎?
股市最簡單的『買跟賣』二個動作,為何會整死人?因為人性。

想要賣最高,買最低,於是『摸頭探底』,根本在做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換來提心弔膽而已。
經過大跌,現在消息可亂了,有專家說,遍地黃金,有人提醒,便宜不見得有那個價值,有人說,波段低點,有人說,只是反彈。你怎麼判斷?都是專家。

似曾相識嗎?股市根本就是歷史重演的老戲碼不斷上映,只因為它會隱約浮現出『賺錢的希望』,人們就追求那難以抗拒的浮光掠影,多麼像沙漠裡的海市蜃樓?

在股市裡,作多也好,放空也好,都在冒險,事前無法預料只能事後悔恨,這種冒險是折磨,除了錢你什麼都得不到,還可能賠上健康跟生命的意義。

王建民的復健極其單調,每天練身體,生活起居固定,瞄準一個清晰的目標,這種冒險是熬煉,你會得到健康跟生命的意義,復出成功還可以得到很多附帶的金錢。

真的是你追求的東西出問題。

當你追求錢,你就失去所有。

當你追求生命的價值,錢會跟著來。

二種追求都很慘烈,但是下場勝負立判。

當王建民拿下首勝,我腦海浮現這二年追蹤他的新聞,真是單調極了,根本不是人過的生活,在缺乏保證下,心情忐忑地復健,投完球很怕隔天肩膀痛,那真是煎熬。

期待首勝的心情更是備感壓力,別忘了,他最後站在投手丘是被打爆的,真是不堪回首,難怪有人形容他是帶著恥辱復健尋求復出,拿下首勝,堪稱偉大。

然而,相比之下,股市的煎熬其實毫不遜色,甚至只有更慘。

王建民擔心隔天醒來肩膀痛,跟你擔心隔天起來,全球股市跟你走不同邊,誰壓力比較大?

王建民想到二年來國民隊的付出,他不知能否回報,跟你想到二年來不知賠掉多少錢, 你對家人的虧欠,誰壓力比較大?

王建民晚上睡不著一直在想今天控球不準,跟你睡不著一直在想白天賠了多少跟少賺多少,誰壓力比較大?

王建民背負極大的壓力因為他領著大聯盟薪水,你背負極大的壓力,因為投資股市不但沒有薪水,還可能賠上薪水,誰壓力比較大。

你壓力比王建民大,二年過去了,他重回榮耀,你呢?啥都沒有?

唱一首台語歌吧,『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拼,為啥米,為啥米,我比別人卡歹命?』

王建民感謝隊友的完美守備協助他拿下暌違二年的珍貴首勝,這是會在歷史留名的戰役,一個肩膀受傷的投手前五局無安打,最後以六局一安打,81球的紀錄拿下勝投,照這樣下去,就算他一輩子與『賽揚獎』無緣,還是會留名大聯盟,因為肩膀受重傷的投手,沒有人回來過。

你呢?除了肩膀沒有受傷,其他地方通通是傷,婚姻是傷,家庭是傷,事業是傷,信仰是傷,身心俱疲,誰幫你復健?

不要以為基督徒沒有傷,基督徒因為很想對上帝負責,所以求好心切,更容易受傷。

我說過這篇文章不是談股票而是談人生,我對比的是一種生命態度, 相較於王建民,『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想追求甚麼? 』

王建民這樣追求對不對?不是你該關心的事,但是至少人家知道自己要甚麼,我們一路看著他,難道只是一個傻傻的球迷?

我真的要沈痛地問,『你怎麼處理自己的傷勢?』你有像王建民這麼認真嗎?還是放著給他爛,不處理自己的問題,只會為王建民加油,坦白說,『很好笑』。

我是個怎樣的父親,我是個怎樣的丈夫,我是個怎樣的兒子?我是個怎樣的牧師?我是個怎樣的媒體人?我對當下人生的態度該怎麼調整?我對金錢的看法與做法該怎麼修正?我的時間的分配要不要改進?

這跟王建民不斷修正出手點跟放球點根本是一模一樣的事情。

我為王建民加油的時候,其實是在為自己加油。

劉牧師,我文章都快看完了,答應我的股票前景呢?

我不會忘記的。

相信我,天天開門的股市,永遠在等你,先去好好工作賺錢吧,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錢自然會來,腦袋一直在『瘋』錢,只會離錢愈來愈遠,萬一不幸真的給你搞到錢,你也不會快樂,這就是我過去當牧師二十年看到的『定律』,從來沒有『不準』過。

把錢忘記,專心復健,就這麼簡單。

如果王建民復健過程,一直問國民隊經理,我如果真的勝投,你打算『包多少』?會不會很欠扁?

所有職業球員都知道『做好本分,才有資格上薪水談判桌』,這個順序錯了,你就很惹人厭。

依照全球經濟現況,『苦日子』跑不掉,這是2008年所有媒體的重點,你忘了喔?回去翻報紙,當年,大家都有覺悟,消費過度了,現在要緊縮褲帶,沒想到,很短的時間,股市就回來了,大家忘了痛苦,這就是人性,其實,苦日子終究要來的,這是歷史。

原諒我悲觀地說,我不覺得2008金融海嘯過去了,我不是經濟專家,我讀的是八竿子打不到的中文系,我只是用常識判斷,當全世界過度消費,不會忽然就沒事了,我還記得金融海嘯前,台灣瘋狂推信用卡,辦卡就送皮箱,當年,誰會問『哪有這麼好康的事?』反正,有便宜就撈,現在回想,我們到底活在一個怎樣離譜的經濟環境下呀?

名牌精品真的有那個『價值』嗎?還是只有反應人性的『價格』?看到年輕人刷卡消費,成為卡奴,每個國家都『債留子孫』,誰在乎了?

父親過世以前,我帶他去過一個小火車遊樂區,跟前一次遊客如織相比,這次的清淡讓我心驚膽跳,店家直言,金融海嘯以後,景氣就沒有回來。

美國用大量印鈔票化解危機,只是治標不治本,美國經濟問題很大是公開祕密,因為金融海嘯前過度消費得太誇張,這次被降評等,很多人都說,只是『笨小孩說出國王新衣的真相』。

以線形來說,歐美這次都步入熊市空頭,我不知道未來股市如何,但是,我認為印鈔票就像吃威而剛,早晚還是要面對『身體整組壞光光』的事實。美國已經通過要用未來十年消化過去三年的大洞。

不只美國,歐洲問題也很大,相較之下,我們只是被波及,已經算幸運了,但是,在全球化底下,我還是有縮緊褲帶的準備。

希望寫了上面這段話不會被調查局約談說我『企圖影響股市』。

所以怎麼辦呢?回到基本面---『儉樸生活』,當你懂得生活,你的股票就有救了。當你懂得經營『本業』,你的『轉投資』股票就有保障。

聖經裡的大財主『所羅門』是用『腦袋經營口袋』,他的財富來自『專業』,世界各地的人,帶著奇珍異獸來聽他一席話,都說值得。

拿出你的專業,先好好經營自己的『固定收入』再來談投資,趁股市不好,自己正好先存錢,不要亂花錢,華人在世界各地都富有就是因為懂得『存』。存了一筆錢以後,才有資格談『資金分配』,才能『分散投資』,一巴掌的麵團又想發饅頭還想做花捲,順便捏個包子?省省吧 ,『一口酥』比較務實吧 。窮人談投資無疑是找死。有足夠資金才能分批買進,台灣股市的大贏家是外資,七月被嘎空,虧了五億,八月至今做空賺了大概一百億,這就是『實力雄厚』的證明,換作散戶,虧五十萬就『抬去種』,徘徊淡水河邊了。

老老實實賺錢,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這是『萬丈高樓平地起』的基礎。

研究股市很花時間卻不一定有效果,何苦?

你把自己的貪念除掉,老老實實理財,可以投資股市嗎?其實可以,老話一句,逢低買進,長期持有體質健康的公司,去賺公司盈餘配股分紅,不要賺別人虧的錢,就能對抗風險,快樂長久在股市活著。

會有低點的,就怕你沒錢買。
會有好股的,就怕你嫌賺得慢。
會有穩定的報酬,就怕你沒耐心。
股市賺不到錢,百分百是自己的問題。

想賺錢,一定要時間,約瑟用七年大多頭去消化七年大空頭,他的財富是用十四年累積的,而且他把別人錢賺光,人家還感激他,這是經典,自己去看創世記(露了一手,這樣出書你會看吧)。

聖經一大堆有賺錢能力的人,都懶得賺錢,因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青春,健康)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耶穌還沒講這句話以前,已經一大堆前輩看破了,最過份的是,有個傢伙得了便宜還賣乖,享盡榮華富貴,賞盡天下美女,只落下一句:『虛空的虛空』,好樣的。

這段時間把自己的人生搞好吧,趁著這段時間股市沒搞頭,正好有時間『搞定』自己的人生,你的心態,你的貪,你的偏差,你的慾望,甚至你的家庭,你的事業跟你的健康,別再被股票折磨了。

『股市的空頭正好是人性的多頭』,記得我這句話,你會蒙福的。

恭喜王建民東山再起,朋友,您的人生呢?選擇跳進股海,東山再起?麥啦,這麼難勸喔,別讓股票綁架你的人生,要讓整個人生東山再起才夠意思嘛。

多學王建民,我是說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