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我搖,我搖,我拼命搖--------禱告解密之二

『主啊,請把美麗活潑又有智慧而且身材好的X姊妹賜給我,我一定會好好珍惜的。』
說來也巧,X姊妹也正在禱告,『請把誠實可靠又溫柔體貼的Y弟兄賜給我,我會好好幫助他的』。

如果,故事主角只有XY二位,我雖然不敢保證上帝會『有求必應』,但是,至少合理的機會是存在的。

就怕一開始禱告的是Z先生,X姊妹求的是Y先生,那請問,若您是上帝,要怎麼處理這種三角關係?會不會大家都落空,除了原本的XYZ關係人以外,禱告以後還多出ABC三個人來瞎攪和?照我經驗,很有可能。

這還不是最複雜的,二軍對陣,都是基督徒,管你球場也好,戰場也好,甚至情場也好,二邊都想贏,請問上帝聽誰的?

你說這與上帝無關,那好,我再問一個絕對跟上帝有關的問題,同一區的二個教會辦佈道會,一個禱告晴空萬里,一個禱告傾盆大雨,請問上帝聽誰的?

有人抗議,誰會禱告佈道會下雨啊?唉,教會對知識份子跟上班族佈道慣了,真是不知民間疾苦,你不知道有些行業是看天吃飯,沒冷氣吹,只有下雨天才被迫停工,才有可能來佈道會嗎?

總而言之,那麼多人禱告,萬一有利益或是立場衝突,請問上帝聽誰的?

是不是誰大聲就聽誰的?因為上帝耳朵不好。
是不是誰屬靈就聽誰的?因為上帝挺自己人。
是不是誰初信就聽誰的?因為上帝疼新來的。
是不是誰會『盧』就聽誰的?因為上帝怕吵。
是不是誰先講就聽誰的?因為上帝公平。
是不是誰可憐就聽誰的?因為上帝心軟。
是不是誰可愛就聽誰的?因為上帝偏心。
是不是誰優秀就聽誰的?因為上帝現實。
是不是誰持久就聽誰的?因為上帝累了。
是不是誰激動就聽誰的?因為上帝要連任。
是不是誰奉獻就聽誰的?因為上帝缺錢(你不知道很多教會要建堂嗎?)。


為了解決這個困擾,坊間出現許多書籍教導你『禱告如何蒙垂聽』,用教會術語來說就是『怎樣搖動上帝的手』?

找到方法,禱告就會有效,搞懂上帝,就知道如何『投其所好』,這麼一來,禱告自然蒙垂聽。

這個邏輯很簡單,就像投資股票,抓到趨勢就會賺錢,你去任何一家大型書局都可以輕鬆找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或是『人生第一桶金』這種書,書裡會有人現身說法,告訴你他如何『股海掏金』或是『輕鬆致富』。
除了股票還有房地產投資跟包租婆租屋發財術。

怪了,這麼多資訊,為甚麼公車跟捷運還是擠到爆,大家不是應該都荷包滿滿出國度假了嗎?

您知道問題了吧?『管理口袋』不是這麼簡單的事,但是永遠有人前仆後繼,相信江湖上那一套。然後就後浪推前浪,一波波死在沙灘上。

同樣地,永遠有人在追求『禱告靈驗術』,江湖上也永遠傳言不斷。

我必須很遺憾地告訴各位,不是這麼回事兒。

有一首詩歌說:『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祢的手…』這種文學描述令人感動,但是如果台上的人大聲疾呼說:『請我們一起禱告搖動上帝的手』,那我很合理地懷疑這個人以前是拜『巴力』的。

『巴力』聽不懂吧?不會很複雜,我說給你聽,這是個舊約的真實故事,『巴力』是一個神明的名字,當時很夯 ,本來跟從上帝的以色列人也趕流行跟著拜巴力去了,因為拜上帝很嚴肅,拜巴力很歡樂,不但大吃大喝還有各種聲光娛樂外加帥哥辣妹跟古代鋼管秀。

結果,上帝為了讓百姓離開罪中之樂,就派一個先知『以利亞』去跟巴力單挑,巴力大王派出四百個爪牙,張牙舞爪,穿舌砍身,一陣群魔亂舞以後,祭壇上的祭物毫無動靜,死沒良心的以利亞,居然落井下石,煽動他們說,巴力在睡覺所以沒聽到,要不然就是『忙線中,請稍後…』,大家都知道,這種情形通常都等到死,所以你們可能要大聲一點…四百個大爺在圍觀人群眾目睽睽之下,哪裡禁得起這種刺激,於是拼命玩起『搖動神之手』的激動遊戲,倍加瘋狂,可惜徒勞無功,這時候,好整以暇的以利亞,輕描淡寫地禱告:『神啊,請讓他們知道,誰才是神』,頓時,天上降下烈火,『轟』的一聲,BBQ就完工了。好像是上帝比較激動,不是以利亞在激動,因為這是上帝的事。

請記得,每個人的禱告,都是上帝的事,不是你家的事。

你覺得我扯遠了嗎?並沒有,我只是斬釘截鐵地告訴各位:『不要以為比較激動,人數眾多,或是靈命高深,就可以搖動神的手。』「方法不對,神不聽,方法對了,神才聽。」

請問,您究竟是相信『禱告本身』這個方法,還是相信『禱告對象』那位神?

這一點想通,您就『茅塞頓開』了。

禱告之所以甜美,不在於這個形式,而在於背後那位上帝。

所以千萬不要問我,禱告要不要雙手合什,或是捏起蓮花指,更不要迷信牆上海報『雙手十指緊扣』的『標準姿勢』,你的姿勢跟上帝如何回應你的禱告無關,懂了吧,鬆一口氣囉,原來你的禱告沒有蒙應允不是因為『沒有跪下』,要不然,像已經安息的杏林子劉俠女士怎麼辦?她的關節炎,讓她無法跪也扣不上,豈是個『慘』字能形容?

當然啦,您也不能因為大得釋放,所以從此不跪不扣,還外加挖鼻孔,翹腳丫,一面擠青春痘,一面說:『主啊,讓我父母早日信主』這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而是態度問題。

說到態度,耶穌就曾經設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這是明天的文章,今天跳過)聖經也描述很多不同的禱告情緒跟狀況,同時聖經又說,義人的祈禱大有功效,這些都是需要去瞭解背後真正的意思,不是照字面解釋的。

上帝要不要揮揮手,是祂在決定,千萬不要以為那間教會有在賣遙控器,也不要聽信謠言,說遙控器是非賣品,要用禁食四十天或是聖經讀十遍來換,請記得,根本沒有遙控器這檔子事。

關於上帝如何回應禱告,答案其實很簡單:『沒有任何方法讓上帝聽我們的』,只有『我們聽上帝的』。我們對上帝禱告是一種生命交流而不是發送公文甚至下達指令,也不是裝可憐苦苦哀求。

如果你認為你一個人無法搖動上帝之手,所以要集結千軍萬馬(也沒有甚麼千軍萬馬啦,大型聚會頂多三千人就很嚇人了)跟你一起搖,那你可能錯把上帝之手當成自由女神之手了,你以為那隻手建材堅固,大家一起搖,機會大一點?

別傻了,就算全世界一起威脅上帝『你不聽禱告,我們就集體自殺』,上帝也不為所動。

上帝回應禱告的方式就是『照祂的意思』。

所以呢?或許上帝覺得你的禱告不錯,祂就『同意』你的,或許祂會給你更好的(問題是你要夠專業,看得懂那個是更好,而不是如喪考妣)或許祂會遲延,

或許祂讓你輸檢討自己或許祂讓你贏提升士氣,或許祂也讓你學習放開得失有時候可以無所謂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祂總是把最好的給我們。

但願我們有一顆細膩的心去理解禱告的結局。

明天帶大家看『主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