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長大吧!---改變帶來醫治(三十九)p.381-396

如果你的生命中一直有人告訴你
「要這樣,要那樣,不能這樣,不能那樣…」,
建議您,該長大了!
「喂,你懂什麼,這是什麼態度?」
任何人聽到別人建議自己「該長大了」都是一種奇恥大辱。

但是跟各位分享一個觀念:
提筆此刻,我正在看「火箭v.s雷霆」的NBA季後賽,這種生死相搏的比賽肢體碰撞非常激烈,火箭隊的後衛在抄球時兇狠犯規,這種情況;禮貌上在裁判響哨後都會跟對方致意表示肢體碰撞不是故意的,只是「拼勁」的表現,不過;雷霆明星後衛westbrook已經被激怒,所以非常直接拒絕這種善意,滿臉不悅,此時;轉播球評說了一句非常中肯的話:「他的火侯還是不夠,他如果說『再努力一點,差一點點…』就整個把對方比下去了」。

熟悉NBA的球迷都知道這是怎麼回事,籃球天王麥克喬登經常被對方用各種小動作伺候,試圖激怒他,但是他有著驚人的鬥志,所以總是跟對方說「差一點點,繼續努力…」,這會讓對方洩氣,覺得自己很遜,這在籃球場上稱為「垃圾話」,是很重要的生存之道。

同樣地;當整本書都在暗示讀者「你長大了嗎?」之時,
我們的反應正好直接反映出我們到底長大了沒有。
「承認自己沒有長大」的讀者會溫和地接受這種提醒,
「無法承認自己沒長大」的讀者則會惱羞成怒。

贏家如麥克喬登絕不怕面對挑戰!

不瞞網友,過去我在海外教會推薦這本書的時候,確實有些人讀得心驚膽跳然後很生氣,覺得這本書都在講自己,難道自己有這些現象就是「沒長大」?所以非常「不服」,抗議方式就是「拒讀」,然後幾個人聚在一起,聊起本書就異口同聲說「那本書有問題,千萬不要讀」。

長大是一種態度,一種決定而非自然現象!
在人生很多場景中,我們要作出決定,這不是容易的事,不容易指的不是「怎麼作決定」而是當你必須作出一個「違反愛你的人所期待的決定」之際,那種心中的煎熬。
長大的方法並不複雜,今日進度所建議的都是書中早就耳提面命無數次的方法,關鍵其實是「有沒有勇氣長大」。

當我們被身邊各種教練跟權威(長輩)壓抑着,當身邊的人根本不準備放手讓我們作自己(不是故意的,完全是不自覺)的時候,長大是非常艱困的過程,沒有這種背景的人完全無法理解也無法想像。

光是「允許自己與父母平等」的說法就可以被輕易解讀為「大逆不道」,華人讀者所面對的困境絕對超過本書作者的想像。

書中說「不作法利賽人」更是直接命中很多華人基督徒的要害,華人基督徒常給人「假道學」的感覺,背後的原因就是我們的腦袋完整具備很多成人甚至「上帝級」知識,但是行為卻是小孩,然後我們不但無法接受自己與他人的失敗甚至自我感覺良好指點或指責別人該怎麼做。
我們被灌輸了很多「理想的我」卻完全不知道如何該接受「真實的我」。
我們不是不敢說出無助而是根本沒那個膽承認無助,我們的內心非常弱小。

所以呢,就是要向上帝禱告,求上帝賜下勇氣與智慧,讓自己開始長大,今日進度的每個標題都很關鍵,我用自己的話整理如下:
* 為自己信仰負責(評估自己是否一直讓牧師為你的信仰負責)
* 允許自己「不認同」權威(權威不一定永遠都對)
* 用平等的角度看權威(權威也會錯,自己不要一直當小孩崇拜權威)
* 自己作決定(不要永遠參考他人意見)
* 練習表達自己的看法(不要一直沈默或是同意他人)
* 好好處理自己的性慾(性慾其實很直接反映出小孩的挫折模式,
     一生氣就發洩,情感一直在倚賴)
* 表現自己的才能(不要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 接受努力後的挫折(努力不見得馬上成功)
* 常常提醒自己「我是大人」
  (不是提醒完就會長大而是要勇於操練當大人)
* 全力過一個有紀律的生活
  (生活混亂絕對是沒長大的記號)
* 對壞事說「不」
* 自在地接受他人領導
* 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 不作法利賽人,用教條監視他人
* 接受很多自己做不到或是不知道的事
* 欣賞別人優點卻不自卑

長大的困難在於:會被習慣你過去模式的人視為『叛逆』
不要怕!人本來就該長大,所以,不管今年幾歲,就開始長大吧!
明天完結篇!

明日進度
大結局p.417-419

討論與默想
1. 我很怕承認自己沒長大嗎?
2. 清單中有哪些使我現階段可以嘗試的?
3. 我找得出「誰不讓我長大」嗎?

p.s
p.397-416是作者設計的問題討論,因此讀書會略過,直接進到最後幾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