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你到底想怎樣?---改變帶來醫治(二十五)p.211-218

「你到底想怎樣?」
這句話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沒有說過?
沒有的話,要恭喜您,日子過得還不錯!
至少全世界都很想問一下北韓金大爺:「您到底想怎樣?」

我最記得就是孩子小的時候,不會說話只會哭,明知他聽不懂,我還是撂下一句:「你到底想怎樣」發洩一下自己挫折的情緒。
現在孩子都大了,已經很少有機會講這一句,不過;印象中夫妻彆扭到一種程度,我也說過:「你到底想怎樣」這句「說了等於白說」的話。

想怎樣?
這不是就是生命最原始的動力嗎?
從想吃想喝想睡想上廁所到想開罵想扁人想放棄,最後就是「還想不想活?」
「到底想怎樣?」絕對是最直接的生命問句。

只不過;人生絕對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這麼簡單。
想放假的不能放(不是沒有假喔,是根本不敢放)。
想加薪的沒得加…
想結婚的沒有伴…
想退休的不敢退…
想分手的不敢講…
這些就不必講了,至於「坐月子的想把孩子塞回去…」「作員工的想把老闆罵回去…」都算了吧…
所以識相的人就是想辦法搞清楚「我能怎樣…」而不只是「我想怎樣…」如果真的很想,就不要只是想,而是採取行動看看有沒有進展的可能,不能一面左思右想,願望一堆,一面又怨天尤人,滿腹委屈。

同樣地;只要活在世上就會很多人對我們有期待,這是很正常的,沒人對我們有期待,那代誌就大條了,表示我們可有可無,活著沒什麼價值。問題在於,我們一定要滿足別人「所有」的期待嗎?可不可以只滿足一部分?如果我們準備好也有那個能力當然可以快樂地說「好」,但是萬一不行呢?敢不敢溝通?(因為很多時候是不可能拒絕的)至少可以降低對方的期待,大家買東西不是都很會殺價?怎麼重要時刻不敢試一下「談判」?

作者的意思不是要每個人都變成「難搞的人」,所以在接下來的213頁就提醒大家「要懂得設限」。

既然不是「我想怎樣就怎樣」,當然要自我約束,我們的時間跟資源都有限,沒有人是超人的身軀,愛因斯坦加上賈伯斯的腦袋,然後左邊配一個郭董的口袋,右邊配一個索羅斯的口袋,家裡還養一個寵物叫「多啦A夢」,我們都是人,沒有人是神,所以當然要懂得設限。

不但對自己的期望要設限,我們也要學習對自己與他人的「壞習慣」跟「壞行為」設限,如果有人對我們不好,我們可以選擇抗議而不是永遠逆來順受,如果我們放棄申訴選擇承擔,那就開心一點,不要如喪考批。

聖經鼓勵我們直接面對面溝通而不是背後放冷槍,跟別人講自己的不舒服跟極限當然不容易,需要智慧,但是一定要學,因為不說的話,長期下去會生病而且人際關係會愈來愈表面。

至於怎麼說?
這當然是最難的部分,不是難在技巧而是難在「如何突破心理障礙」,因為不管多小心地說,對方都有可能聽成很重或是不友善。
我們永遠不能預期別人的反應,只能掌握自己的泰然。
只要好好說,通常都有好結果,萬一沒有,就下次再來,何況,沒有好結果有時候不是我們的錯。

踏出這一步,真的很難啊!

明日進度
界限模糊的下場p.219-229

討論與默想
1. 我是否常常活在對自己與環境不切實際的期待中?
2. 我有能力處理別人對我的期待嗎?
3. 我是否對自己有合宜的設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