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這就是「扭曲的思想」---改變帶來醫治(三十八)p.375-380

思想健康就是生活幸福的保障,不是嗎?!
財富跟權勢帶來的當然是某種程度的滿足,但是也附帶著憂慮,因為外在的富足不等於思想與情緒的健康。

人的煩惱哪兒來的?就是「無法正確思想」以及「總是產生負面情緒」。
想解決這些問題,至少要做一件事就是「找出情緒的根源」以及「揪出不對的想法」,這本書就是在處理這些基本的問題。


今天的進度再次整理出錯誤思想的檢視表,我從中挑選了幾項常見的錯誤:

把自己想錯了
* 我不如別人
* 我失敗是可恥的
* 我的計劃通常不會成功
* 就算不同意他人,我也該順服
* 我知道什麼對孩子(同事,配偶…)最好
* 我比人家厲害


把別人想錯了
* 人們總是批評我
* 我讓大家開心,他們就會喜歡我
* 在群體中不要有意見
* 別人沒有我這麼辛苦
* 別人的脾氣比我好
* 人家不會像我這麼膽小怯懦
* 跟人家意見不同會惹人厭


把上帝想錯了
* 上帝要我對任何人都很好
* 上帝要我順服不發問
* 上帝不喜歡我自己決定,祂要為我決定
* 上帝期待我遵守很多教條
* 上帝要我放很多時間在教會


把世界想錯了
* 競爭是不好的
* 衝突是不好的
* 說好話的勝過說真話的
* 每件事都要找出正確答案
* 性是邪惡的

我們哪兒來的這些念頭?答案很簡單:「我們成長的環境」。
嬰兒是一張白紙,成人花了18年在這張白紙上寫滿了字,什麼是真正的長大?就是用立可白把很多寫錯的部分塗掉,這件事沒有想像容易。

首先,你我必須知道哪些是錯的,因為並不是所有的部分都是錯的,要從一大堆的資料中找出錯的可不是輕鬆的事。

其次;你我要知道哪些是「塗不掉」的,例如種族生辰跟父母都是塗不掉的,然後父母的習慣或是父母離異也是塗不掉的,怎麼辦?只能想辦法去裝飾他,讓那些部分不要成為一種「醜陋」或是「羞恥」,然後我們會在這個過程找到很多創意思考。

就是這樣,去挑戰錯誤的思想,然後「改變」就會漸漸發生了。
剩下二天,大家加油!

明日進度
長大吧!p.381-396

討論與默想
1. 我是否有很多錯誤的思想?
2. 這些錯誤思想如何產生的?
3. 我要如何克服這些錯誤思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