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不行就是不行---改變帶來醫治(二十)p.159-164

銀行存款有多有少,工作事業有淡季旺季,情緒總有高潮低潮,人生不是一成不變的,既然­如此;總有say「yes」的時候,也會有say「no」的時候,可惜;我們要嘛就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界限太窄)要嘛就是來者不拒(沒有界限),常常在二個極端擺盪。 

我們不會允許別人在垃圾倒在我家,但是卻常常成為別人的出氣筒,接收朋友親人的情緒垃­圾? 
我們熱心助人到一種地步,沒有錢借給朋友還會抵押財產借錢給他? 
我們害怕自己在他人眼中「不夠好」;所以乾脆不設防?

 

人不可能沒有界限,就像再大的房子也有產權界限一樣,再大的國家也不能擁有全世界,一­旦我們放棄界限,那就是自我傷害的開始。 


別人會誇獎你是好人卻未必把你當成真的朋友,因為「好人」往往在親密關係最外圍,很多­好人想不通為什麼身邊的人「最好的朋友」居然是「不像自己這麼好的人」,他們有事會向­我們求助,但是不會把我們當成「最好的朋友」,我們會聽他抱怨最好的朋友有多爛,但是­我這個好人卻不是他最好的朋友,然後我們自己很疑惑卻不敢去澄清,只能在一大堆「好朋­友」當中,偷偷隱藏一種失落的孤單。 



書中建議我們不妨試試看用「反面表述」來找界限(書中稱為『負面的表明』),就是說「­我不喜歡...」「我不是...」這對華人來說;同樣難度很高。 
我們有自己的「反面表述」方式,就是「擺爛」,或稱為「陽奉陰違」,因為不方便說「不­」,只好說「好」,然後看著辦。 


我有一些朋友,明明正跟我在一起,接電話時卻說「我在路上,再等我一下...」,這是­一種文化,說好聽是「說話技巧」,說難聽是「拖延戰術」,幾次以後,我就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他電話裡講的話,雖然他是好人。 



我們缺乏勇敢說「不」的勇氣,所以常常「撞期」,常常「臨時有事」,久了以後;人際關­係就壞掉了,自己卻不知道。 
「打腫臉
充胖子」也是因為不敢說「不」。 
被人倒會或是朋友欠錢不還,也是因為一開始我們自己明明沒那麼多錢卻不敢說「不」,因­為說「不」就不是朋友,不夠意思。 
結果;我們勉強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當然開始養成「敷衍」的習慣,我們沒有行動力是因­為我們直接用「抗議行動」或是「沒有作為」來說「不」,但是自己不知道! 
仔細想一想自己很多行為跟反應,其實都在說「不」,只是堅持不從嘴巴說出來而已。 



或許大家要問:「真的能說『不』嗎?」 
我相信,總有「身不由己」的時候,當權柄施壓或是情勢所逼,我們「不得不...」的時­候,只能說「好」,就算這樣,至少我們心裡知道,是我自己願意扛下來的,就要說服自己­,既然說了「好」,那就盡力吧,誰叫自己無法抗拒?這樣子,就會慢慢培養界限的能力,­至少比莫名其妙錯亂,還會無形中遷怒他人要好。 



「上次可以,這次也可以」是另一個我們常犯的錯誤。 
事實上;別說上次可以,上禮拜可以,就算十分鐘以前可以,十分鐘以後說不定就「不行」­了。 
說「不」真是一種藝術呢! 


明日進度: 
開始為自己立界限p.165-178 



默想與討論 
1. 我是否常用行動來說「不」? 
2. 請評估目前自己的時間,體能,經濟...是否都達到飽和,該開始說「不」了? 
3. 我可以練習用「反面表述」來找到自己的界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