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勇於夢想,勇於抉擇---改變帶來醫治(十九)p.152-158

你的願望實現了嗎? 
當然沒有!實現了就不叫作「願望」。 
這真是一件很妙的事,我們活在願望中,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是;當願望達成的那一天­,它就功成身退,然後;我們開始尋找下一個願望,甚至可以這樣說:「今天存在的意義就­是追逐明天的希望」,如果沒有明天,今天所做的就毫無意義,如果沒有永恆,今生也就是­虛幻。 


所以每個人都要有「屬於自己的願望」。 
這是個簡單的道理卻往往很遙遠,因為我們常常活在「別人的願望」裏,這就是沒有界限也­是人聲空虛的來源。 

一個人結婚是父母的願望,甚至是配偶的願望,不是自己的願望?有這種事?當然有!而且­不少。
一個人目前的職業人人稱羨,但是也不是自己的願望,只不過現在無法回頭也不想說破?有­這種人?當然有!世界各地都有。 

我們的願望跟我們的選擇是緊緊相連的,想要實踐屬於自己的願望就要「勇於做出選擇」,­如果想去墾丁,就不能搭北上的車子跟起哄的朋友去陽明山。 
真正追求自己夢想的人要勇於揮淚跟擦身而過的異鄉客道別,雖然可能捨不得,雖然對方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善心天使,但是短暫交會的甜美不能取代日日夜夜的夢想。 

不過真正阻礙我們的往往不是過客而是把我們養大或是有恩於我們的人。 
「真正愛我們的人是成全我們跟祝福我們的人而不是情緒勒索,想要掌控我們的人」,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卻很少人能大步向前,把我們養大的「愛」一不小心就成了「礙」,這是一­件非常糾葛的事情。 

很多情侶愛得很痛苦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分開」,其中彼此的虧欠早已經超越了愛情,其實­是不敢做出真正的選擇,也不曾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愛情願望。 

很多孝順的兒女不曾好好活過,只因為不忍違逆身邊不斷耳提面命;不曾停止叮嚀的人,把­自己的人生願望跟自我實現當作孝順的陪葬品,心靈深處卻埋藏對父母的不滿,對整個人生­的委屈,這又豈是真正的孝順? 


當我們不敢擁有自己的願望,不敢作出真正的選擇,當「逆來順受」成了性格的中樞神經,­活著,到底為什麼? 


彼此祝福是口號卻很難達到,萬一祝福你是要犧牲怎麼辦?我是甘心而且快樂的嗎?我的犧­牲值得嗎?這都是惱人的困惑。 


我們沒有答案不是找不到答案而是「性格」使然。 
我們要全世界都滿意,所以犧牲了自己的願望,放棄了自己的選擇,結果...世界沒有更­好,我們也更加茫然... 


我們不想令人難過只好自己難過,有一天對方終於知道了,結果他也很難過,這什麼樣的遊­戲? 
不要懷疑,這種全球線上遊戲的規模遠超你我的想像。 


每個人都追求自己的願望,不是自私嗎? 
要看是什麼願望!很多願望其實根本不算願望,只是「慾望」而已,追求的是自己的享受,­如果這個願望是「好好活出生命的價值」理當不會傷害別人,「好好活著」只是需要很多溝­通而已。 


真正的選擇不是我行我素,不管他人死活。 
真正的選擇是成熟的決定,是「長時間的思考」與「深入的觀察」放在一起的結果。 
「勇於夢想,勇於抉擇」不是「勇於叛逆,勇於衝動」而是邁向成熟的神秘路徑,要細心追­求,要撥雲見日。 
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這就是「界限」! 


明日進度 
不行就是不行p.159-164 


默想與討論 
1. 請仔細思量,我心中有哪些重要的願望? 
2. 我的願望與慾望有何差別? 
3. 我作選擇的依據是什麼?我是否很怕作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