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停止抱怨作自己---改變帶來醫治(二十八)p.242-252

大家活著都是追求開心!到底是誰阻礙了我們的權益?到底是誰破壞了原本該有的幸福?
當然是不成熟的父母,不然就是白目的主管,不孝的子女,八卦的親戚,沒水準的鄰居,自私自利的朋友…

至於配偶…就別說了,這一生根本就毀在他(她)手裡,當年就是被他(她)騙,才會所託非人…
想來想去,就會更加悲觀,因為這麼多人耽誤了自己,除了無奈又能怎樣?


這本書就是提醒大家,就算你我的感受是事實;停在哀怨也無濟於事,不妨試著找出一條界限,發現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讀到今天,大家會發現;其實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還蠻多的,如果我們做了底下幾件事,漸漸地;屬於我們的世界就會變大了。

1. 重新盤點我們可以控制的部分
想一想:「我是誰?」你會發現有很多原本屬於我們的部分無形中被侵權,或是我們自己放棄了,包括我們的願望,我們該有的感覺,我們的選擇權,我們的態度…
2. 停止抱怨
抱怨是一種發洩,但是往往也是一種消極,當我們抱怨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在削弱自己處理改善的能力,不妨問自己:「除了抱怨,我還能做什麼?」成功的人幾乎都是「沒時間抱怨」的人,因為他忙著改善。
或許也可以問自己:「我為何抱怨?」難道事情都是別人的錯?然後我們就會有新的發現。
3. 主動選擇
我們在不想說「不」的同時很容易用消極作為或是沒有作為來做無聲的抗議,久了以後,就變成一個被動的人,如果我們願意開始要求自己主動,很多情況就會出現轉機。
4. 接納別人
當我們一直被提醒要懂得說「不」的同時,要記得也允許別人對我們說「不」,其實;當我們開始練習說「不」的同時,我們會很奇妙地接受別人拒絕我們而不再受傷,因為我們會將心比心,這樣這個世界會輕鬆許多。
5. 挑戰扭曲的思想
當我們說「突破自我」的時候,常常指的是「減肥」這些事,我們常常忘記,「最大的自我突破」其實是「思想的改變」,這就是書中說的「挑戰扭曲的思想」,思想是一個人內在最牢不可破的部分,挑戰自己不再對傳統思想百依百順是一件常困難的事,如果我們開始這樣做,我們的世界就會開始改變,一改變,世界就變大了。

只會照顧自己的需要當然是一種自私,但是完全不照顧自己的需要也不見得偉大,自己如果真的有需要就不能假裝沒有需要,不能認為「沒有需要的人最成功」(或是最屬靈),每個人都有需要,就看你承不承認。

承認需要,畫上界限,世界就開始改變,而且是變好,大家試試看吧!

第三篇結束了,恭喜大家能夠進入第四篇,剩下最後十二天,加油!

明日進度
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掙扎p.254-264

討論與默想
1. 我能夠盤點我被入侵的部分嗎?
2. 我能夠允許別人對我說「不」,我也對別人說「不」嗎?
3. 我裡面有哪些扭曲的思想必須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