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我是誰?這就是界限!---改變帶來醫治(十七)p.132-141

「我是誰?」這是一個哲學問題卻也是任何一個人到夜深人靜時,常常問自己的平凡問題。 
想回答這個問題,到底誰說了算?我自己說「我是誰」一定準確嗎? 


在紐西蘭宣教遇過一個情況,當地某些廠商跟政府配合收容一些遊民來工作,薪資由政府負­擔多數,有一個不修邊幅的紐國青年領救濟金被安排去「上班」,態度非常消極,他對老闆­說:「我是下一個畢卡索,不是做這種工作的...」 
他對嘛?可能對但也可能錯,沒人敢「保證」。 

從小對於「我是誰」就不是自己說的算而是「父母」說的算,當父母對人說:「我這個孩子­...」就是灌輸「我是誰」的開始,父母或是把我們養大的人開始輸入「我」的種種資料­,第一筆資料當然是「外表」。 


多數人從小被輸入的「外表資料」多半是「很可愛」,隨著年齡漸長;這些輸入資訊也會更­新,不過;評分標準加入了很多「社會觀感」,開始有「辣不辣」跟「帥不帥」種種「評分­項目」;不再是「自己的孩子最美」那種童年美好,這當然是拜「競爭」所賜,當「美若天­仙」跟「超辣」這種「主觀標準」出現,自然顯出其餘眾人的平庸跟普通。

 
就這樣;我們也開始「評價」自己的外表,如果涉及一些健康因素,例如過胖或是皮膚不好­(過敏;長痘痘...)我們當然有必要修正外表,但是如果嫌自己不美不帥而去美容,就­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了,因為到底什麼是美?誰說了算?其實在不同時代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書裡特別指出上帝創造皮膚跟五官就是讓我們有能力開始建立界限,如果因為眼睛小跟鼻­子扁就嫌棄自己,那反而是「界限模糊」的開始。 
當然;還有更不幸的,從小就被自己的家人或是身邊的人嫌醜,那種打擊會延續到很老的,­並不是說要大家把自己想成「沒那麼醜」來自我安慰,而是建議大家想清楚「美醜又如何?­」 
美的人就幸福嗎?「自古紅顏多薄命」是在說誰? 
名字直接叫「美人」就保證美滿嗎?或是同樣要為幸福奮鬥? 
想清楚以後就釋然了,外表只是用來建立界限的,不是彼此嘲笑,搞死自己的。 
我們為什麼允許外人長時間用錯誤觀點來扭曲我們外表的真正價值呢? 
聖經說;上帝看內心,不像人看外表,上帝會告訴我們「要瞭解外表的涵意,用祂的眼光看­外表」。

 

接著就是我們的「態度」! 
很多人喜歡強調「童年的傷害」,其實;誰的童年沒傷害?把成長過程看清楚不是要「歸咎­」而是要「跳脫」,這就是所謂「態度」。 
態度就是對同樣的遭遇,同樣的環境,我們所做出的「選擇反應」,也就是「積極或消極?­」「面對或逃避?」「感謝或抱怨?」 
我跟大家都是地球人,都是24小時,我如何生活,那就是「我」。 
今天新聞指出,英國的調查是「擁有ipad」就算勝利人士,出國用名牌行李箱,在家看­50吋電視就是有錢人,許多台灣人嗤之以鼻,認為擁有遊艇才算成功,當上集團董事長才­是勝利,這就是「態度」。 
上帝要我們為自己的生活態度負責,討好與冷漠都不是健康的態度。 



上帝創造了世界,祂對於「自己是誰」很清楚,所以祂才向人自我介紹(神學稱為「自我啟­示」)整本聖經就是上帝向人說明「我是誰」,然後告訴人類「你是誰」,並且要我們清楚­界限去看身邊的「他是誰」,當你我他三角關係明確了,很多問題都解決了。 


我是誰? 
回答這個問題,就從界限開始吧! 



今日箴言: 
上帝創造萬物,但是不是融合於萬物,所以基督徒不是汎神論更不是泛靈論,上帝可以與我­們同在,但是;神不是你我,你我也不會成神,這就是「界限」。P.133第二段。 


明日進度: 
當自己真好p.142-151 



默想與討論 
1. 我對自己外表的看法是否受了過多外界的影響? 
2. 我對自己的生活態度是否真正的負責? 
3. 對於「上帝有自己的界限」這件事對我有新的啟發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