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完美主義的困擾---改變帶來醫治(三十二)p.285-298

如果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
由於上帝是完美的,所以我們也都會追求完美,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一個人腦袋沒有一個完美的憧憬,那絕對是一件可悲的事。

問題只在於,當現實跟完美有著無限大的差距時,我們如何處理?所謂「完美主義者」就是無法忍受這種距離,所以會燃燒自己去縮短距離,這樣的人有機會成為偉人,因為別人早就放棄了,你還在堅持,如果堅持出一個成績,那就是偉人,眾所週知的蘋果電腦賈伯斯就是這樣的人,他是極端完美主義者,所以才能開創新局,在「手機」這樣一個已經發展很久的產業推出「iphone」這種劃時代產品,並且讓蘋果電腦不但起死回生而且成為一種「精品」。


許多藝術家也都是完美主義者,這些人的腦袋與性格都超越常人。

問題是;每個完美主義者都會有非凡的成就嗎?答案是否定的,很多完美主義者平凡得不得了,他們跟一般人不同之處就是「煩惱特多,壓力超大」,他們非常期待自己有某方面甚至多方面有好的表現,但是事與願違,有時候是自己偷懶有時候是時不我與;環境或他人沒有配合,不管什麼原因,這都是令人沮喪的事情,所以完美主義者花很多時間跟情緒對抗。

其實你是不是完美主義者也不是重點,因為就算不是,我們依然可能常常被「不完美」困擾,想想看;為什麼會有「挫折」這種情緒,就是「不完美」嘛!所以今天的進度再次提醒大家必須花時間去想一想「如何同時接受成功與失敗」,不能只接受成功或是自己所認定的「好」,當然;也不能聰明到直接降低所有的標準,不要期待就沒有痛苦,這是一種擺爛跟逃避,同樣無濟於事。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事有輕重緩急,物有大小強弱,每一天我們都遇到好事跟壞事,「無法忍受某種情況」真的是自己的問題,如果真的無法忍受就去改善啊,去溝通啊,抱怨到地老天荒或是生悶氣到胃出血都是害人害己的反應,人家還是不會同情你,就算同情你,受苦的還是自己。
對了,完美主義還有雙胞胎稱為「理想主義」,就是硬把所有的事情想成「好」,千轉萬轉,左轉右轉就是永遠看「好的一面」,不要以為這就是積極正面,這也有可能是「不接受惡」的一種騙人包裝,真正的積極是承認現實,然後找出因應之道,可不是「一直往好的方面去想」。

還有人會自戀,把自己想成很棒的人,這也是在逃避真實的自己。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善於化妝,也有些人會直接被失敗的羞恥敢與罪惡感折磨,本來;罪惡感的分泌是為了防止我們繼續犯錯,但是找不出因應之道的話就只能在夜深人靜持續地被罪惡感控告凌遲,這很痛苦的。

書中提到,連現代人熱衷的「性解放」,都源自於內在衝突,用性行為敷衍現實生活的痛苦挫折。
無法逃脫這些困境往往源自成長過程累積的「錯誤信念」,書中列舉了很多我們對自己;對他人;對上帝所抱持的錯誤看法:
我不值得愛
我比別人爛
我不可原諒
每個人都有才能,但我沒有
我常有不該有的感覺
我應該比現在過得更好
我比別人強
我不能忍受不完美
人家會因為我的缺點討厭我
人家會在背後講我
人家發現我的真面目就會遠離我
我其實很壞,只是人家不知道
我只要完美就是好基督徒

上帝期望我過一個不犯罪的生活(這一點是很多基督徒的迷思,但上帝根本就知道我們是罪人,怎會「期待」我們不犯罪?應該說「上帝明知我們是罪人卻會用恩典與能力帶領我們過一個不犯罪的生活,並且在新天新地實踐出來」)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這些念頭,求上帝幫助我們真正經歷祂的恩典與真理就能得釋放與自由,過一個上帝喜悅的生活了。

明日進度
同時接受善與惡p.299-307

討論與默想
1.「完美」對我的困擾有多少?
2. 我對善惡並存有深刻的認識嗎?
3. 我有哪些清單中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