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作個真正的大人---改變帶來醫治(三十五)p.316-333

何謂「成人」? 「成人」不就是...... 
喂喂喂,想到哪裡去了? 


明明就應該大家關心「如何在心智上長大成熟?」但是這是非常冷門的議題,冷到只要說到­「成人」,大家就想到生理的需求,這也顯示出我們多麼忽略「長大成熟」這個切身議題。



為什麼要「長大」? 
因為很多人會不知不覺偷偷在心裡放一個「長官」,然後所作所為都為了讓他高興,這個長­官常常是父母或是把我們養大的人,要不就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一個「理想的我」,所以­忙了大半輩子有一天忽然懊惱:「我到底為誰活著?」「我自己是誰?」「我自己跑到哪兒­去了?」「我嫁娶的這個人真的是我要的嗎?」「目前的成就(工作)真的是我要的嗎?」­....

不要以為這是電視劇跟小說劇情,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經常上演,本來;這些問題都是「青少­年」應該爭取的,是一種長大的過程,但是在我們的文化往往被壓下去,所以我們就「跳過­」某一段的成長,直到某一天,我們就會忽然想起我們「失落的歲月」...然後不是憂鬱­或是心理困擾就是脫序行為莫名上演。 



這位「長官」最常說的話就是「如果你...現在就不會這樣」或是「如果你...就好了­」,甚至乾脆說「如果你聽我的話...」或是「如果你早一點來問我」...當然更狠的­就是「我不是早就說過了嗎...」或是「我早就知道會這樣...」 
長官不必真的隨伺在側,只要「如影附形」一直讓你有「幻覺式」好像聽到他(通常是『她­』)這樣說的感覺,他就成功了。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小孩一出生就生在「成人」的世界,他的身邊都是大人,長大的過程,所有的自身權益­都是爭取來的居多,除了基本的吃喝以外,他能擁有的不多,若是父母不把權力下放,這個­孩子的無助是不難想像的,青少年就是他要學會擁有自己的決定權,這是一種「實習」,父­母就是「監督人」,如果這個實習失敗,孩子就一直沒長大,就會無法負責,無法承擔失敗­,更明顯的記號就是「不喜歡被人管」,一直想翻身當「長官」,無法跟權威跟領導一起建­立團隊,心態上會「非常想要證明自己」所以樂於爭競,但是卻不善於爭競,很容易「輸不­起」。 


書中再次從聖經來看,上帝本身是權威,但是祂也「授權」,祂樂於分享,祂成全我們也能­成熟擁有權力,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我們能管理別人也能被管理,這就是「長大成熟」。 
一群大人一起做事就是這個世界和諧的根源。 
一群小孩吵吵鬧鬧卻硬說自己是大人其實就是世界混亂的根源。 
自己長大了沒? 
真的只能好好靜思了! 


明日進度 
找出成長的遺憾p.334-356 

討論與默想 
1. 我心裡的「長官」退休了沒?我是否對自己的人生有主權? 
2. 我成長的過程有沒有「遺失的歲月」?我補回來了嗎? 
3. 我是否可以管理別人也被別人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