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越界了,越界了!---改變帶來醫治(二十二)p.179-19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代人的「器」實在太多了,
誰能想像沒有手機;沒有電腦­;沒有捷運;沒有電梯的日子? 

同樣地;上帝給人很多原始的「器」,最明顯就是你我的「身體」,沒有健康就沒有了一切­,難怪聖經直接說「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的殿」,身體實在太可貴了。 


身體珍貴的另一個原因是「身體實在太精密了」,不但所有的器官精緻緊密地運作,甚至連­心情不好都會從身體反應出來,一緊張就會當機,一有壓力就會腹瀉,身體本身根本就是個­警報器。 


這些知識現代人已經相當充裕,問題是:「我們是否真正接納自己的身體?」卻是一個長期­被現代人忽略的議題,我們並不知道如果從小被嚴厲地體罰會讓我們對身體產生一些情緒反­應。 


這樣說好了,如果你家客廳擺了故宮的翠玉白菜,令尊令堂會不會吵架的時候拿起來摔? 
不會吧?!為了避免這種悲劇,他們應該會把他放在很高的地方或是直接放在保險箱,因為­他們很「珍惜」。 
好了;如果我們身體從小被珍惜,會有「不當體罰」這件事嗎? 
體罰之所以有效,就是因為身體太重要也太寶貴了,所以被外界責打的時候會讓當事人「非­常有感覺」,但是萬一我們把它操作到「當事人痲痹了」,那不是濫用身體發出的訊號嗎?­那不是「故障」是什麼? 
一台電腦只有「整組壞掉了」才會不怕摔,不是這樣嗎? 

難怪有些人會不喜歡跟人家有正常身體接觸(例如握手),但是另一個極端的人卻不在乎出­賣身體,這些人背後都有故事,這些故事也都跟「沒被教導身體很寶貴」有關。


 
所謂「教導」不是拿起健康教育課本上課,而是身體長期被對待的方式。 
一個心理健康的人會非常感謝自己的手腳與五官,不管它是否符合現代人被扭曲的審美觀。 
就算我手短腳短,鼻塌嘴大,那還是我的,好歹我的肢體器官也都辛苦了幾十年,它一面辛­苦忙碌地服事我,一面還被我嫌醜,那不是「虐待」是什麼? 



所謂「醜」只是我用錯誤的心態去解讀它。 
一個人不接受自己的身體簡直就是「慢性自殺」。 
書中提到,當我們無法適當看待自己的身體,那就是一種「越界」反應,是因為過去有人用­不當的方式對待身體(那就是越界)所造成的後果。 

另一個同樣嚴重的越界是我們沒有善待上帝給的另一種「器」叫作「感覺」。 
嚴格來說;這種情緒上的傷害遠超過身體上的,因為我們非常習慣去對另外一個人的感覺跟­快樂負責。 
作者當然不是說一個人完全不必對他人感覺負責,所以我罵你讓你難過是你的事,我不負責­,我毀謗你讓你抓狂也是你的事,我要有界限,不必負責,這是「失控」不是「界限」,真­正的界限不是拿來為自己的愚蠢無限上綱的。 


187頁最後一行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念: 
「對別人負責」和「為別人負責」是不同的! 
對別人負責是一種溝通,為別人負責根本是敷衍。 


身為父母,我們常常用「我生氣了」去暗示孩子「管你高不高興,管你什麼感覺,你給我做­就對了...」這一招用太老,小孩就會累積不滿變成「敢怒不敢言」,這就是情緒越界,­是在告誡小孩:「你不討好我,你就完蛋了」。 
在日常生活,這種例子比比皆是,書裏的例子是吉姆,他因為怕太太生氣所以總是隨口答應­但是又做不到,因為他覺得「讓太太生氣是錯的」,表面看來這個態度很正確,但是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他根本就在「敷衍」。 
另一個例子是彼得,他一直被父母操控,成為父母失和的「調解委員」,結果大家都不快樂­。 


光是「身體」跟「感覺」已經足夠讓我們察覺「嚴重越界」了。 
不知道自己該擁有哪些,不該擁有哪些,日子要怎麼過下去呀! 


明日進度 
不是苦命,是自己不負責!p.192-202 


默想與討論 
1. 我能夠開始欣賞並感激我的「身體」嗎? 
2. 我是否常用我的感覺去操控身邊的人? 
3. 我是否常被身邊人的感覺操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