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關係」決定了善與惡---改變帶來醫治(三十三)p.299-307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這句話大概是中文最妙的雙關語之一。
當理想中的我跟現實那個會故障的我關係良好,那麼;失敗挫折就沒關係,因為二者之間的衝突會在愛與接納之間處理完畢。

反之;當真實的我常被理想的我責備定罪,有時候氣自己能力不足,有時候卻又懷疑自己是否自我要求過高…這樣錯亂下去,失敗當然不便拿出來討論,最好想辦法蓋起來,讓時間「遺忘」。
只可惜;我們自以為天衣無縫的「遺忘」卻不知道哪一天「死裡復活」造成原因不明的生活失控,到那時候…代誌就大條了,通常要很久才能平復甚至可能萬劫不復。


我們本來就不完美,又被不完美的人養大,偏偏養的人跟被養的人都有一套時空背景不同的完美期待…基本上,這就是所有麻煩的開端。
父母的批評會非常合理地形成一套我們自己的「自我評價系統」,就是所謂「在乎父母的看法」,甚至可以說是「某種良心」,如果父母是嚴厲的,我們很可能就一輩子活在「控告」中,如果父母是慈愛接納跟鼓勵的,我們就比較有安全感。

認識上帝以後,我們就等於回原廠檢視(父母等於坊間修車場啦,有些技師高明,但也不免有「技術兩光」的…),維修電腦一插入我們的主系統大概就會「嗶嗶」叫,光是「認罪」這件事,很多人就不能接受了,因為我們一直很怕承認自己不好的那一面,不要以為「很快承認」的人就是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有些很快承認的只是「協商認罪」想要減刑而已,不見得真的有悔過之心,認的往往也是很表面膚淺的罪,諸如「我不夠好」「我也有很多缺點…」

其實認識上帝第一步就是「真誠承認自己的不足與錯誤」,不過不要傻傻跟「沒必要的人」認罪,會被拿出來當笑話跟八卦,人家也會覺得你頭腦有毛病,當然是要跟成熟的基督徒互動,然後適當地表露自己的困境,很多隱私最好不要拿出來講,只要讓大家知道你不是要大家一直把你當「強人」就好了,不然你在團體中會很辛苦。

接著就是要饒恕,既然理想未必能實現,我們就要饒恕那個做不到的真我,當然也就要饒恕同樣會故障的別人,懂得放過自己的人通常也會放過別人,永遠「寬以待己,嚴以待人」的人很快就被孤立了。

一個承認自己不足的人就會有生氣,悲傷跟懼怕,千萬不要以為「勇者無懼」是不懂得怕(那是痲痹),無懼是指面對懼怕,探討懼怕的根源,不要「不知道在怕什麼」變得膽怯畏縮。
當我們面對自己,理想中的我跟真實的我就和好了。
祝福大家讀到這裡開始跟自己作好朋友,饒恕傷過我們的人,也接納不完美的過去跟很多糊塗的選擇。

雖然不容易,但是一定要試試看!

明日進度
練習接受好與壞p.307-315

討論與默想
1. 目前為止,真實的我跟理想的我關係如何?
2. 我會覺得生氣,悲傷跟恐懼都是不好的嗎?今日進度給我哪些啟發?
3. 父母給我的評價系統還在操控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