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為何不敢設界限---改變帶來醫治(二十七)p.229-241

「懂很多卻做不到」基本上是多數人的煩惱。 
要對一個打你的人說「不」,要遠離一個傷害你我的人其實沒想像中那麼簡單,因為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等於承認自己很弱,承認自己受影響,承認自己一直被對方控制,誰願意這樣­承認? 


承認自己的有限跟軟弱一直不是我們擅長的事,因為我們是在永無止境的競爭中長大的,「­認輸」是一件非常丟臉跟要命的事。 


大家應該都聽過許多吃了親戚悶虧的事,就是好心把土地免費借給親戚,後來卻要不回來的­事,至少我自己就聽過好幾次當事人訴苦。 
至於借錢給親戚有去無回卻不知如何要回來的事更是層出不窮,這就是「界限」。 


如果要舉更具體的例子,當然是「婆媳之間」,彼此都有一些說不出的委屈,相較之下;老­外這方面困擾較小,因為他們「有話直說」,在「對事不對人」的文化下,他們可以臉紅脖­子粗以後相邀去吃飯,咱們則是「路上不要給我遇到」,是不是很不同? 



為什麼不敢告訴別人「我不習慣這樣?」當然是怕「關係完蛋」,一個媳婦如果跟婆婆說「­要來以前講一下」或是「先敲門再進來」,婆婆就受傷了,因為上一代的親密關係是極度透­明的,全家住在塌塌米上,沒有隔間,所以根本沒有機會意識到「隱私」這件事,以我的背­景來說;哥兒們就是「要來就來」,也就是所謂「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感覺,我們以「透­明」為傲,以從來不說「NO」作為一種親密的記號跟圖騰,只要我對某個人「婉拒」就是­沒把他當自己人,理解這種背景的話;就可以體會婆媳二代之間的微妙,當二個女人把同一­個男人視為「親密倚賴的對象」,但是一個用的是橄欖球規則,允許任何肢體碰撞,一個用­的是「網球規則」,一人一邊,所有的過程都在自己的區域內進行,連銀行帳號都是各自運­作,大家就自己想像之後的衝突吧! 



這只是一個例子,為何我們不敢設立界限,因為我們根本不習慣,所以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方面的需要,我們的背景就是一個人之所以偉大與成功就是因為他「根本不需要界限」,­他可以隨時應付任何突如其來的狀況,他可以黑白通吃,他可以搞定任何難搞的人,任何不­愉快都會被藏得很好,不管在當事人背後如何破口大罵或是憤憤不平,在他面前絕對一片詳­和。 

然而;那個「戒嚴時代」過去了,整個威權已經向前邁進,不是消失而是要進化得更成熟,­這個世界不可能沒有威權,所有的權柄存在都有其意義,我們必須知道如何去正確看待。 



也就是說;這本書不是在提倡每個人拿起白漆在地上劃界限,而是說;你必須判斷自己該不­該表明界限,如果一個媳婦覺得要婆婆接受「來我家先講一聲」對她老人家太殘酷,那就要­調整自己的界限,讓自己設身處地倒退三十年,用理解婆婆的心去接受橄欖球規則,這也是­一種界限的表現。 



不希望大家讀了這本書就大開殺戒,要所有的人給我「放尊重點」,因為這是我的界限,而­是希望所有假裝不要界限的人都面對現實,找到自己的界限邊界,然後好好想一想如何過點­好日子,該圍籬笆?該種花?該寫個牌子?該搬家?解決之道有許多種,上帝會開路,總要­享受人與人的關係而不是「忍受」人與人的背景不同。 



生命充滿彈性,今天下雨不能打球就去游泳,今天風大不能出門就去看電影,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為自己找到一個舒服的界限,這就是一種出路! 



明日進度 
停止抱怨作自己p.242-252 

默想與討論 
1. 我在哪些部分需要界限卻一直不肯承認? 
2. 我知道要有界限卻不敢堅持的原因何在?我擔心什麼? 
3. 我是否害怕挑戰大家習慣的文化,不敢往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