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信仰與生活---改變帶來醫治大結局(四十)p.417-419

你吃了減肥藥還是胖嘟嘟,你吃了長高藥還是長不高,
你吃了止痛藥還是哀哀叫,你吃了止瀉藥還是拉不停…會不會很洩氣?
同樣地;認識上帝以後,除了宗教欄填「基督教」,週日要上教堂以外,生活都一樣,偶而還要挺身為上帝說幾句話去對抗那些反對上帝的人,這個信仰除了心理作用之外究竟有何意義?

本書對於傳統基督教的「宗教現象」雖然沒有批評,但是每一章都用一個基督徒的故事開頭,這些信徒都有狀況,因為不管信得再虔誠若是沒有處理底下四方面的障礙,這個信仰就只是「宗教」而不是一種生活方式,那就可惜了。
這四方面分別是:
1. 真正的親密關係(相連)
2. 清楚的界限(不是冷漠也不是糾纏)
3. 同時接受好與壞(不追求完美主義)
4. 漸漸長大成熟(勇敢作自己)


也就是說;信仰就是要讓一個人享受親密關係,知道人與人的界限,能接受差異然後不斷追求長大,這就是人性中「上帝的形象」。

什麼是「屬靈」?如果情緒上的問題不解決,所謂屬靈幾乎是空談,屬靈不是神秘主義而是「透過親近上帝知道如何生活」,信仰是一種關係,會讓人從中找到意義並產生滿足,當一個人自在地去愛又滿足地被愛,這個人就不會空虛。

真實的我不會是理想的我,我不必完美也不可能完美,但是生活依然有價值,因為「愛能遮掩一切過犯」,不過;不是人的愛,而是神的愛,聖經啓示我們愛是從神來的,上帝是愛的源頭,信上帝的人最要緊的是「愛」,但是這個愛不是大家嘴巴說的愛而是「信望愛」三位一體的愛,也就是說,先要相信有神,相信神就是愛,用「相信」的態度看世界,然後這個信會產生盼望去承受世界跟自己的不完美,一個有信心並且活在盼望中的人才能說自己有能力去愛。
一個懷疑的人不懂得愛,一個沒有盼望的人無法去愛,一個想愛的人不見得有辦法愛,愛不動的時候,生活就千瘡百孔,動力全失。

讀完了書,下一步呢?當然是敞開心胸,勇敢去愛,進入一個團體,千萬不要害怕,克服過去的恐懼,邁向未來的自由,生命,就沒那麼多困惑了!
下個系列想跟大家分享「聖經教你說話」,因為聖經有好多說話的教導,更棒的是,不必買書,只要有一本聖經就夠了。

聖經,全世界最多人看的書,會讓你佩服的!
五月一日起,聖經教你說話!


p.s
由於本書回響甚大,將在北中南辦「畢業聯歡會」並擇期升級再辦為「線上直播讀書會」提供這次沒跟上的朋友另一個機會,請注意臉書消息。

討論與默想
1. 書中提醒的四方面,我有哪部分最缺乏?
2. 我的信仰與生活是契合的還是分離的?
3. 讀完本書,我對「愛」有無新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