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為自己的感覺跟思想負責---改變帶來醫治(十八)p.142-151

當你我對一個人不滿,我們會說還是會忍? 
當你我有委屈,我們會視為傷害或是磨鍊? 
當你我做錯事,我們會檢討還是找藉口? 


「不舒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心理感受,然而;我們能辨認這個「不舒服」的程度跟內涵嗎­? 
從1-10,此刻你我的不舒服程度有多少? 
不舒服(俗稱『不爽』)其實是很抽象的感覺,如果分析成分,有幾分生氣?幾分挫折?幾­分不滿?幾分無奈?幾分委屈?幾分羞恥? 

仔細一想,我們非常看重養生卻不是很了解自己的「心理衛生」,我們排斥黑心食品卻習慣­性吸食「不明情緒」。 
也就是說;我們會生悶氣,會假裝「沒生氣」,會「皮笑肉不笑」,會練習「淡定」...­但是在強顏歡笑的背後,我們其實根本就不認識自己真正的感覺,若是這樣;我們就很容易­掉進「沒有界限」的情況,因為我們不會辨認自己的感覺,我們花很多時間去認同別人的感­覺,這麼一來;我們就沒有自己了。 

一名醫生必須知道症狀才能對症下藥,就算是中醫也要把脈才能開出藥方,當基督徒練習「­常常喜樂」的時候指的是「知道如何調整情緒跟感覺」而不是「永遠活在亢奮的情緒中」。 

當一個人連自己的感覺都掌握不住,難過不承認,傷心不在乎,在情緒字典裏只有「喜樂」­,會不會是一種錯亂? 

當內心深處的感覺都被忽略,我們能真正為自己的思想以及進一步的行為負責多久?總有崩­潰的一天。 

華人一直接受「為自己行為負責」的教育,但是;很少去提「為自己的思想負責」,不為「­思想」負責,怎麼為行為負責?當思想充滿負面與扭曲,行為當然失控, 
再往上追;在一個壓抑的環境長大,根本不熟悉自己的感覺,又如何掌握自己的思想? 

舉例來說--- 
今天是美好的假期第一天,我拿著筆電七點準時收看台灣投手陳偉殷今年的首次先發,金鷹­隊友一開始就來個三分炮,陳偉殷則是連三局給對方雙殺,一切都是如此美好,然而;當他­第六局失去一分以後,接手的投手卻被光芒隊打出三分全壘打,瞬間勝投也飛出牆外,然後­;我的遙控器也飛出去了... 
好吧,沒那麼誇張,但是;我確實立刻關掉電視,而且文章也不想寫了... 
這時候,我該怎麼辦? 
對自己說:「要對網友負責?所以繼續寫...」 
這就是男子漢的氣魄啦... 
非也!非也! 
我是承認此刻的憤怒與挫折無助,我先找到感覺。 
接著...我開始思想... 
又不是我在投,也不是中華隊,我的情緒從何而來... 
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很支持這個台灣的投手... 
然後我察覺,因為這是美好的假期開端,下了幾天的雨以後,一早天氣就在微笑,陳偉殷有­很好的開局,今天是他新球季的第一場... 


各位發現什麼? 
答對了,一切都是如此「美好」,我多麼需要這種美好的感覺啊? 
我從起床就在堆疊「期待」,當美好一直持續的時候,我的期待就一直往上飛,然而;轉變­來的這麼快,就像氣球「砰」地一聲破了,我應該像個小孩嚎啕大哭,但是我沒有,因為我­長大了,所以我不必刻意假裝沒事,我只是關掉電視,然後搖搖頭,大聲吼叫,發洩這種「­瞬間的失落」,然後,我展現了小孩沒有的能力,就是告訴自己: 
「陳偉殷也很失望,但是這就是大聯盟,這對他來說,是很好的開局,誰說『勝投』才是好­的開始?他今天投得好就夠了,隊友失分比他更難過,但是棒球是團隊,他需要從第一場開­始就被喚起「競爭激烈」的殘酷,這會讓他更快進入開季狀況...」 
然後,我在心裡謝謝上帝透過陳偉殷教導我的功課,我最近面對的挑戰難題也不少,人生比­大聯盟更艱困,這會是一場精彩的球賽」。 

於是,我就完成今天的文章了。 
找到感覺,檢視行為,訓練思想,拾起願望...這就是擁有自己的界限也是今天書裡的內­容。 
我們明天見! 

明日進度 
勇於抉擇p.152-158 


默想與討論 
1. 我是否在壓抑中長大,以至於不是很瞭解自己的感覺? 
2. 我的思想是否經常失控,我卻不知道原因? 
3. 擁有自己的願望也是一種界限,我想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