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沒有長大的症狀---改變帶來醫治(三十七)p.357-368

「沒有長大」是一件很正常的事還是一件很羞恥的事?
那就要看「長大」容不容易?
白天吃,晚上睡,不就長大了?
那只是身體而已,心靈未必跟得上。

其實「長大」本來就沒有想像中容易,所謂長大是「知識」跟「能力」累積出來的,18年是起碼的期限,一個人的年齡不代表真正的「長大」,年齡的背後有更多閱歷跟考驗。


想知道有沒有長大有幾個明確的訊號可以參考:
1. 我在乎重要人物的認可嗎?
2. 我擔心跟別人有意見衝突嗎?
3. 我經常活在罪惡感之中嗎?
4. 我能夠健康成熟處理二性關係嗎?
5. 我害怕失敗嗎?我痛恨我ㄏㄣ權威嗎?
6. 我經常有「這樣可以嗎?」這種觀念
7. 我常跟人說「不可以」嗎?
8. 我很自卑嗎?或是我有優越感?
9. 我愛競爭嗎?
10. 我覺得自己無能嗎?我喜歡倚賴別人嗎?
11. 我能輕鬆接受差異嗎?
12. 我喜歡「非黑即白」嗎?
13. 我容易論斷嗎?
14. 我經常焦慮嗎?
15. 我很喜歡指導別人嗎?
16. 我很容易崇拜別人嗎?
17. 我會把童年想成很完美嗎?

乖乖,看到這些清單,大家嚇壞了,自己不但榜上有名還多重錄取呢!
是的!很多人沒有真正長大,這不是一件可恥的事,這只是一個「事實」,妙的是;一個沒有真正長大的人剛好「無法面對現實」,所以就會產生「可恥厭惡」的感覺。

我們的文化非常看重「進度」,照表操課,排名評比。
不要說是「心裡長大的進度」,就連「身體長大的進度」都是父母莫大的壓力,當小孩健康檢查的時候,好心的醫生會告知,您的寶寶在一百個同齡寶寶中,身高體重排第幾,這本來是一個很普通的資訊,但是卻成為父母心中的千斤重擔。

我們覺得沒趕上進度是很丟臉的事,卻不管沒趕上進度的原因。
老師只問「功課寫了沒?」很少探究「是誰寫的?」
我教會一個青年在婚禮中的感人致辭中就脫稿演出,謝謝媽媽一直幫他寫暑假作業,引起全場哄堂大笑,因為這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

「長大」真的很複雜,需要很長的時間跟很多貴人還要加上一大堆複雜的條件。


承認自己沒有長大並且不需要罪惡感,這不是容易的事卻是必要的事!

沒長大就繼續長吧,在上帝的恩典與真理澆灌中慢慢長大,補足缺席的時光,享受真實的人生,這就是每個人的權利!

明日進度
假裝自己是大人p.368-374

討論與默想
1. 我有哪些沒長大的徵兆?
2. 我是不是「非黑即白」的人?我能處理比較複雜的議題嗎?
3. 我痛恨權威嗎?原因何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