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一定要學會說「NO」!(2015改變帶來醫治20)

拒絕別人很難嗎?對許多人來說,確實非常難,尤其華人!華人是非常具有「團體意識」的,即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像過去隨處可見,但是這種意識早就深埋在我們的文化中。

這樣的背景絕對有其好處,尤其對比洋人的超級自我中心,東方民族一定要保有自己的文化優勢。只是;任何文化都不完美,在我們「彼此成全」的美意中,一不小心也可能犧牲掉了個人的意願。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所擁有的資源都是有限的,我們的時間與精力,尤其是金錢都是有限的,當我們把這些寶貴的資源多數用在自己身上,那就是「自私」,然而;把這些資源用在別人身上也可能是毫無意義的「濫情」,如何平衡,這是智慧。
例如,這個世界上很多窮人,難道我們要把自己賺的錢都捐出去?就算有人有這樣無比的愛心也無濟於事,因為窮人是救濟不完的,所以才有「救急不救窮」這句話,這個世界上永遠有解決不完的問題,我們不是神,我們的愛心解決不了這個世界的苦難,但是若因此就塞住憐憫的心,那這個世界就成了冷酷無情的星球,人類存在也就沒有意義了。
這條線到底在哪裡?
這是沒有人可以回答的問題,而且我們一輩子都不會有答案,但是我們也無法置身事外,而是要不斷在不同處境中學習,這就是人生的奧秘!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避免往極端移動,也就是「不要成為自私也不要成為不敢說「不」的人…」。
於是,何時說「NO」就成了一種智慧,底下是幾個參考:
1. 不合真理的時候,一定要堅持『no』
2. 超過自己能力的時候,不要勉強,以免弄巧成拙
3. 受虐的時候,一定要拒絕。
4. 沒有考慮清楚的時候,要慎重考慮說「NO」
5. 不方便的時候要學習說「NO」
6. 嚴重違反自己意願的時候,要試著說「NO」。
為了練習這種「保護自己,不傷別人」的態度,我們必須知道自己「不喜歡」或是「不同意」哪些事情,這就是所謂「負面表述」,也就是不只說「我要什麼」也要搞清楚「我不要什麼…」。
為什麼要說「NO」?因為不斷說「YES」的情況下,自己很快就垮了,然後就再也無法付出了,這種不顧理智的愛心往往造成反效果。這個世界是有秩序的,每一個小我都垮掉就沒有大我了。世界組成的單位是「個人」,然後是「家庭」,最後是「教會與社會」,難怪聖經說「一個人不照顧自己的家,不要去管理教會」,這是一種必要的順序。
所以我們不能把純潔的小孩送進監獄去感化壞蛋,因為這些小孩尚未準備好。
學會說「NO」是必要的,愛心不是永遠說「YES」,這絕對是最難的學習。
明日進度:p.165-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