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我有沒有不健康的想法?(2015改變帶來醫治38)


一個人是否健康,主要就是看他的想法
如何,如果一個人裡面有不健康的想法,跟人相處的時候就會形成困擾與障礙。
想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否健康,可以分成四個部分:
1. 對自己的想法
* 我是問題很多的人(承認自己很多問題不等於覺得自己是個很有問題 的人,這是不一樣的,前者陳述事實,後者輕視自己)
* 別人不肯定我,這是羞辱基督的名
* 跟別人不同的意見放在心裡就好
* 我們家(教會,公司)是最好的,比人家好
* 我是個需要監督的人,不然就會把事情搞砸
* 我比其他人優秀

2. 對別人的想法
* 別人的意見都比我好
* 別人會在背後批評我
* 只要我失敗,別人就會嘲笑我
* 我的問題不能讓別人知道
* 別的基督徒都很屬靈(或是都很虛偽)
* 別人比我好命(幸運)
* 我講真話會惹人厭
* 別人比我快樂

3. 對上帝的想法
* 神要我絕對順服(順服與盲從一樣嗎?)
* 神要我忽略自己的需要
* 神要我永遠把別人擺第一
* 神要我順服牧師,因為他代表上帝
* 神討厭我失敗
* 神要我守很多誡命
* 神要我成功富裕
* 神不會讓我受苦(或是『總會讓我受苦』)
* 神不鼓勵我享受

4. 對世界的看法
* 所有的競爭都是不好的,總有輸家
* 反對人家是不好的,會傷害人
* 衝突是不好的,總有人不開心
* 討好的人比說真話的人受歡迎
* 每件事都有標準答案,就是聖經
* 有彈性只是不想守法的藉口
* 「性」是邪惡的
* 反正世界會毀滅,所有的壞事都是正常的

大家會發現,我們很容易把某一些經驗擴大為一種「信念」,這些信念就會影響我們的行為,這些信念幾乎都來自成長的經驗,一旦信念形成,我們就被控制了。
要突破這些信念,就要倚靠聖靈大能並且透過聖經真理來矯正這些受傷經驗,同時還需要愉悅的團體經驗來超越成長的扭曲,這就是耶穌說的「彼此相愛」。

知道自己想法不健康跟走出這些不健康的想法還是有很大的距離啊!
明日進度
p.381-3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