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允許別人把你當壞人…(2015改變帶來醫治23)

「誰都不喜歡當壞人…」這是百分百確定的事!
但是,你不能阻止別人把你當壞人。
老實說,我也會把別人當壞人…
當警察開我罰單的時候,我就覺得他是壞人,又不是什麼大不了,只是紅燈右轉…
我的車子被拖吊的時候,我也覺得拖車場是壞人,我只是停一下子,有時間拖我的車不如去抓真正的壞人…

與此同時,我也知道我自己也會被當成壞人…
會友希望我把教會的錢借給他週轉而遭到拒絕的時候,我就是沒有愛心的壞人…
夫妻吵架有一方希望我為他說話而我令他失望的時候,我也是壞人…
大概所有的父母管制小孩玩樂的時候,我們都成了壞人…
當你說出所屬團體「不能說的秘密」的時候,你也是壞人…
就像這樣,明明你做的是對的,你還是可能變成壞人,這就是這個世界複雜的地方。
所以,一個真正的成人不會被他人看法影響,他會勇敢負責,雖然被當成壞人常常很冤枉,甚至委屈,偶而有些難過,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退縮,這就是成人的世界,不是扮家家酒。
道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有的父母不想被當成壞人,所以一直寵小孩,為小孩收拾殘局,有些老師不想當壞人,所以給學生高分,當然也有牧師不想當壞人,所以告訴會友,一定會蒙福,而且不必擔心罪,這個世界不想當壞人的多得是。
然而,耶穌給我們的榜樣卻不是這樣,他不惜得罪宗教高層甚至上十字架,有關真理的事,他絕不妥協。
當一個人願意為自己的態度與行為還有感覺負責的時候,他就不會因為別人的態度,行為與感覺而扭曲自己,該說的,該做的,他都會堅持,只是為了愛心會加上智慧,盡量不要傷人就是了。
讓孩子為自己負責,沒賺那麼多,就別花那麼多(其實大人也一樣啊)。很多父母怕得罪小孩,因為父母自己也沒有真正長大。
正常人都會擔心別人把我們當壞人,因為沒人想被誤會,但是別人怎麼想卻是我們無法控制的,這時候,就要克服心中的不安,去做該做的事,這就是長大。
因為不希望別人把我們當壞人就妥協的話,我們還是一個沒長大的小孩!
怎麼辦?就是挑戰自己,告訴自己要有界線。
允許別人把你當壞人,不要只當濫好人!
明日進度
p.203-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