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你裡面的交通號誌壞了嗎?(2015改變帶來醫治27)


交通號誌壞掉? 那就慘了,一定大塞車,尤其是在亞洲。 大家應該領教過很多國家即使紅綠燈是正常的還是很會堵車,何況交通號誌壞掉,那真是惡夢,馬路直接變成停車場!

大家應該很厭惡這種狀況,詭異的是,我們自己裡面的交通號誌也常常壞掉,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交通號誌不會莫名其妙壞掉,約莫是颱風或是車禍,不然就是年久失修,這些原因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當我們的父母為我們決定很多事情但是卻又要我們為這些「未經我們同意」但是「我們無權拒絕」的事情負責,這其實算是某種「不可抗拒的天災」,我們的紅綠燈 可能就接觸不良了。
父母要求我們很多「應該」的事,要我們知書達禮,這都是對的,但是我們無形中變成一個「執行機器」,這些真理沒有經過我們自己情感的過濾就變成「律法」, 當我們習慣以後,我們還會要求別人很多類似的「應該」,然後大家都很累,但是又無法不去執行這些「應該」! 不是這些事不對而是我們少了一個程序,我們忘了人是有情感的,有意願去做跟沒有意願去做,簡直有天壤之別。 一個小孩想讀書甚至要求補習跟一個小孩從小被送進安親班,根本就是二回事兒,雖然看起來都一樣,都是「認真讀書」。
一旦有很多這種無法抗拒的經驗,我們內在的交通號誌就可能「不正常運作」,一下子閃紅燈,一下子猛亮綠燈,最後就導致我們對上帝,對他人,對自己都產生很多不健康的想法。 比如說:
1. 只要不配合別人,我就是不合群。
2. 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這種人往往很自私。
3. 我是最不重要的(或是「我是最重要的」)
4. 我要盡量讓大家滿意。
5. 每件事都是我的錯(或者「都不是我的錯」)
6. 我不討好大家,我就不受歡迎。
7. 不照我的意思的人都很自私。
8. 當人家拒絕我,就是討厭我。
9. 上帝不喜歡我有自己的想法。
10. 上帝不喜歡我們關心自己。
11. 上帝一定會給我最好的,只要我宣告。
12. 上帝掌管一切,我無法負責。

交通號誌維持秩序,內在想法也維持我們的心靈秩序。 塞車的不都是壞人,只是找不到規則,這一點,請大家三思!
明日進度
242-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