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最難感恩的感恩節(三)


2012感恩節,上帝把我趕出了教會舒適窩!
首先就是「領薪水」這件事!
領薪水是好事,讓傳道人好好做工,但是領薪水也是壞事,讓傳道人與教會的關係從「同工」變「雇工」。


基本上,薪水制度無罪,全是人的問題。
我只知道一件事,我在教會領了一輩子薪水,我的安全感理論上來自上帝,實際上來自「薪水」。

這是沒辦法的事,一個人幾十年來一家老小都是靠微薄薪水配上滿腔熱血過活,安全感不是來自薪水才怪!
一個牧師在台上口口聲聲要大家「憑信心」,但是一旦薪水發不出來,還不是「挫著等」,這就是我自己的體會。

上帝沒說不准領薪水,但是進入大海的lesson 1就是「沒有薪水領」,這才是練膽量最快的方法。
在下可是一家六口啊!
但是也想不了這麼多,反正是沒有薪水領,連下一步去哪裡都不知道,唯一確定的就是「主日講台排很滿」,因為以前欠了很多講台邀約的債,正好一次還清,好笑 的是,還有某教會的好心同工直白地說「我們教會正在找牧師,劉牧師你固定下來比較好,還有牧師館,固定一家比較好賺,你這樣跑來跑去太累了…」,真是謝謝 他的好心,原來我在他人眼中是「跑江湖,混口飯吃」,這也太有趣了。

不過,我知道他說得沒錯,如果固定在一家大教會,身價立即水漲船高,一個小傳道神學院畢業先去偏鄉修煉,然後到小都市教會當副牧,等到大教會牧師退休,機 會就來了,這時候就是進入市場試水溫的時候了,一旦晉身主任牧師,就只會往上走,不用擔心往下滑了,因為教會環境已經讓牧師變成CEO了,沒人質疑這樣是 否合乎聖經,反正現在的主流就是,任何不和聖經的事照樣能夠找到聖經依據,不用擔心,這是「硬拗」的時代啊!
「錢」這個部分,上帝倒是對我很仁慈,讓我從小在牧師家庭長大,一直習慣夠用就好,所以我的神經很大條,反正我一直以來待過的機構也都不是有錢的,只是我沒想到上帝讓我對於「作工得工價」這回事兒這麼有體會。
由於暫時性的「自由傳道」,所以週間的邀約也很快就滿了,主要來自職場,這也是這幾年最火熱的職場宣教,這種模式人數不多,講員費也比主日少很多,但是卻 能夠大量接觸未信者,我漸漸開始了解為什麼上帝要把我熟悉的門關起來,因為這二年中我接觸的未信者遠比我過去二十多年牧會加起來還多,我的生活費也來自四 處奔跑,原來,這就是「靠福音養生」,外加「憑信心」。
我的方向整個改變了,體會最深的經文就是耶穌跑到羊圈外去找一隻迷路的羊,回想過去,我的時間多半在照顧羊圈中的五隻羊(基督徒比例約百分之五),如今我放眼望去,莊稼熟了,九十五隻羊滿山遍野,原來「教會外面」的羊這麼多呀,這二年真是開了眼界!
也在這時候猛然想起,我當年去讀神學院最主要的負擔不就是「佈道」嗎?上帝現在帶領的豈不是回到這個起初?
2014年感恩節前後,一通電話更是大開我對運動宣教的眼界,那是素未謀面的張嘉元打給我,他是誰?
他是王建民的經紀人,打電話給我是為了曹錦輝…(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