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不能接受失敗…(2015改變帶來醫治29)


當今全世界最不能接受失敗的籃球員,大概就是湖人隊的小飛俠寇比了,他跟喬丹一樣,都不能接受失敗,所以他老兄清晨四點起來練球,一天練體能六小時,然後再練籃球二小時,即使我如此熱愛籃球,依然認為他是瘋子。

不過,他老了,前二天在宿敵尼克的主場打了一場有氣無力的告別作,所謂「不能接受失敗」還是得接受…事情是這樣的,沒有人是無敵鐵金剛,我們會老,會生 病,會生氣,會倒霉,這都是正常的,不要以為什麼基督徒偉人就可以避掉這些,一個人活著就得接受失敗,所謂「不能接受」作為一種勵志宣言,效果不錯,但作 為一種真實的情緒感受,那可就難受啦…

不過,若是一個人理直氣壯說「我很能接受失敗…」那也未必是好事,有可能只是「擺爛」的美化而已。
確實,沒人喜歡失敗,我們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完美主義,我們喜歡精緻,眾所週知的蘋果電腦賈伯斯就是超級完美主義者,所以他希望產品是藝術品,這樣的人促進人類進步,但是若您跟他生活在一起,那就是另一回事兒了。

我們對於自己的家人,親友,教會,社團甚至國家都有美好的期待,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我們是無法忍受失敗的人,我們就會非常嚴厲地批評這個圈子的不完美, 要不然就偏向另一個極端,就是「無視於」這個領域的嚴重瑕疵,也就是所謂「黑白不分」,我們假裝問題不存在,因為我們根本不想面對不完美的真相。一個健康 的人是「討厭失敗,但是可以忍受失敗」的人,他會從失敗中看見盼望,他也會判斷如何處理這個失敗。如果一個人沒有學會如何處理失敗,他就會一次又一次投入 一個團體,然後受傷退出,再尋找下一個,然後重複這個過程,過程中,他會憤憤不平,甚至跟人衝突,他會抱怨,最強烈的情緒通常是「失望」。
其實不能怪他,因為沒有人天生準備好迎接不完美,一個小孩試著從爬到站的時候,他並沒有預期自己會跌倒,他一心一意想站起來,然後就跌倒了,他可能要先發呆三秒鐘,然後才回過神來,開始哭。
哭完以後,他還是試著站起來,這其實就是整個人生的過程-----跌倒,然後站起來,一直到有一天完全站不起來,然後僵硬地躺在一個木頭盒子裡面,這時候,身邊所有的人都會恭敬地向他鞠躬,因為「美好的仗已經打完了…」。

每個人都是這樣的,我們裡頭永遠有一個理想的我,如果沒有,這個人就提早報廢了,問題是,我們每天面對的都是一個真實的我…
理想的我看著海報上的廣告,告訴自己只要多運動,抗拒宵夜跟甜食,就會擁有這樣的身材,但是真實的我正在「火烤吃到飽」,然後說「這是最後一次,明天開始…」
不要懷疑,我們每天都這樣…聖經說「立志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
所以,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然後再來想辦法吧!
明日進度
p.264-2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