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天字第一號倒楣鬼—亞伯啓示錄

提起約伯,基督徒可是無人不知,說他是鼎鼎大名「苦難代言人」也不過分。
不過;第一品牌不見得成分最純,其實真正「天字第一號倒楣鬼」並非約伯而是知名度低很多的亞伯。


只是約伯廣告打得兇,提供很多「苦難成分」供後人研究,所以大家就記得約伯,忘了亞伯。

約伯是誰不必多說,但亞伯是誰?

他是天下第一人亞當的兒子,從事畜牧業,上頭有個務農的哥哥該隱。

亞伯為人單純正直,所以獻祭蒙神喜悅,該隱心術不正,所以獻祭上帝不理,不是祭物的問題(這個定律至今不變唷)。

該隱為了獻祭不蒙喜悅生悶氣的時候;上帝還警告他,罪就在門口,不控制情緒會出事,儼然有種「不祥的預感」,果然;不久以後,人類第一宗謀殺案就發生了。

該隱是不是長子,有被寵的跡象,或是天性如此?不得而知,但是「老子獻祭你不賞光,超級不爽的啦……」這種性格實在有待琢磨。

於是,好人升天,壞人留級,資優生亞伯提早畢業回天家,表現不佳的該隱留校察看,二者都是上帝的慈悲憐憫。

問題是,這種結果,跟我們的期待落差太大,誰能接受?

亞伯還來不及樂享天倫,壯志未酬,羊肉爐還沒吃過癮就回去報到了,非常確定他的天國戶籍排天字001號,沒人比他早報到(因為亞當活九百三十歲,白髮人送黑髮人)。

有誰比他衰?超無辜的!

該隱固然是兇手,但是上帝有沒有督導不週?

事發之後,上帝還故意問該隱「你兄弟呢?」然後該隱提出了頂級的經典之答:「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呢?」也就是「干我屁事」的意思。

這種冷血反應當然引起上帝勃然大怒。

問題是;太多人翻開聖經讀到這裡也勃然大怒,這已經是上帝第二次放馬後砲了。

第一次當然是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時候。

以人之常情來說;明知會出事當然要阻止,哪有袖手旁觀,事後發飆,這算哪門子上帝?不必金凱瑞演王牌天神,我當上帝都比祂強。

這個道理實在太簡單了,難怪一堆人對上帝不滿。

以人的邏輯,扮神(仙)容易多了,只要賞善罰惡,乖的給糖,壞的打打,這個世界就會穩定運作。

「一有出錯的可能;上帝就要現身」直到今天還是眾多基督徒的思想。

但是打從一開始;顯然上帝就不作如是想。

亞伯事件透露出二個關鍵訊息,這二個關鍵訊息也在整本聖經
不斷重覆出現,可惜,我們迫於現實經驗,還是很難理解這二個訊息,也難怪聖經會重複出現,一再提醒。

首先,上帝似乎不覺得要出手「防止苦難」。也就是說,「消災解厄」有的時候確實有必要,聖經也一再出現這種記載,但是從創世記這二次上帝的反應來看,並不是「優先的考量」。

再搭配希伯來書第二章的說明來看,顯然上帝的看法是,「對於一個已經犯罪的世界,苦難是必要的清潔劑」,所以希伯來書二章10節說到耶穌是我們的元帥,「因受苦得以完全」,前一節說他「因受死的苦,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

也就是說,包括約伯在內,整本聖經的重點絕對不是「解釋苦難」或是「預防苦難」,而是「如何面對苦難」以及透過苦難邁向成聖。

上帝是虐待狂嗎?這是很多人的感覺,但是別忘了耶穌在主禱文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所以,神的心是要我們平安順遂,問題是,真正的平安不是「無災無病,無抗壓性」而是「水裡來;火裡去,吃苦當補」,就像世間父母都希望兒女平順卻不希望寵壞小孩。難怪保羅對於「或有餘,或不足」甘之如飴。

因為,長久安逸,必然腐敗,這已經是歷史的教訓。

「苦難」當然不是從神來的,但是卻是「神所允許」的,神若不許,誰也動不了你一根汗毛,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就認為上帝是加害者,這個邏輯要搞懂。

舉例來說,我的頭髮愈來愈少,所以;我就禱告「主啊,沒有祢許可,我洗頭的時候一根頭髮也掉不下來,所以我奉主名宣告我的頭髮不准掉」,但是沒有用,然後我發現,我爸爸也是這樣,所以我就加重口味「宣告除去祖宗的咒詛」,請問,你會不會覺得很好笑?

我當然可以禱告頭髮不要掉,但是我也必須承認,掉頭髮是上帝允許的「衰老現象」,我可以去研究延緩老化甚至就醫求助,抹生髮水,但是不能認為上帝要為我掉髮負責。

同樣的邏輯,這個世界上多數的苦難都與上帝無關,我們把地球搞糟,愈來愈多天災跟罕見疾病是上帝的錯?

我們愈來愈貪愛享受,忽視家庭價值,導致很多人格不健全,又是上帝不愛我?

來到上帝面前是要解決問題,不是「哀爸叫母」的。

很多時候,我們說「不明白神的心意」,神才說「我不懂你們擺什麼烏龍」呢!

無論如何,苦難發生了,就是要面對,上帝的立場極度清楚,就是「受苦與我們有益」。

如果受苦是我們自己的錯引起的,那很好,吃了苦頭,下次要記住,所以「有益」。

如果受苦是別人的錯,那很好,磨練我們的心志,學一個教訓,知道如何好好活下去,小心那些會傷害我們的人,千萬不要自暴自棄,既然是別人的錯,為何我們懲罰自己,造成「二度傷害」,不是很笨嗎?

如果是上帝特別「照顧」你,那就恭喜啦,「天之將降大任」就會「出鎚」不斷啦。

你說「我不要」,唉,上帝看得起啊,連不要都不行(這就是「敬畏」,前二天的文章)

神會不會降災?當然會,埃及十災是明證,但是不能因此就說「所有的災都是神降的」,有些是「人為當天災」,有些是「魔鬼攻擊」,很難分辨,但無論如何,請記得「受苦有益」四個字!

亞伯事件讓我們看清楚上帝允許苦難來煉淨我們;不加以阻止,是因為祂把苦難視為你我成長的一部分。

所以,身為基督徒一定要有充分的「空難準備」(空難就是空中來的災難,不管是神降的還是神批准的)

亞伯事件第二個重點就是「定睛永恆」。
一個無辜的人,用他的血從地裏向神呼求控告,這通常被視為「殉道」。

我們每次的委屈其實都是一種對世界的控訴,神都聽見了,要如何處理?祂自有定奪,我們要信任祂。

但是心裡很苦啊!

聖經不斷提醒我們不要只在乎今生,要多仰望永恆。

上帝沒有立即處理;除了要我們忍耐長大以外,往往也趁機提醒跟操練我們把目光放在「永恆」,不要斤斤計較於現在,這是基督徒獨享的權益,要常常操練。


約伯跟亞伯都已經在天國翹腳泡茶了,但是無數個跟「雙伯」相同遭遇的人還在世間受苦,約伯還可以跟上帝爭辯,亞伯卻是連吭都沒吭一聲就挂了。
有人為約伯叫屈,認為亞伯死得乾脆不囉唆,約伯受太多活罪。
但是也有人為亞伯抱屈,認為約伯至少可以抗議而且好歹有個善終。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大伯;二伯,管你挺誰?重點是;沒有人願意身歷其境。

然而,人的一生中,二個伯其實我們都經歷過了。

所以,讓我們歡呼吧!

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今天的流淚谷就是明日的泉源地,只要回到神面前,祂必指教當行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