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聖誕之愛----愛不可愛的人

當聖誕節洋溢著歡樂氣氛的時候,我們幾乎忘了,聖誕節其實完整呈現出人的醜陋。
 約翰福音說,光照在黑暗,黑暗卻不接受光。又說,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待他。


對照一個臨盆婦人把嬰孩生在馬槽裏,其實一點都不浪漫,一個「不受歡迎跟重視的嬰孩」才是聖誕節的真相,除非這個嬰孩生在皇宮,這正是博士的思維。

耶穌降生只有牛羊跟牧人,一點都不熱鬧,耶穌上十字架只有二個強盜跟哀傷的母親,在這之前也只有睡著的門徒,難怪希伯來書不斷強調基督是「受苦者」,並且在受苦中得榮耀。

人類有多現實?多卑鄙?我們自己都知道!

希伯來書卻歡天喜地描述「他不以我們為恥」,讀到這裡真的想哭,聖誕節其實是哭泣的節日,當我們大剌剌地自勉「不以福音為恥」的同時,卻很少有人體會「基督不以我們為恥」的可貴,聖誕節若是喜慶,也是黑色的。

一個恨惡罪惡的神居然跟我們住在一起?然後還用「情人眼裡出西施」的誇張把我們的罪孽丟在深海裏,不再紀念。這種浪漫,我們如何消受?只有無盡感恩與靈魂深處的無言悸動。

聖誕之所以明亮光明是因為「神用喜樂油膏了人子」,當我們因為厭惡罪惡而想逃離的時候,耶穌卻領受喜樂油來愛這個世界的不可愛。

難怪連「揚淨他的場」的施洗約翰都看不懂,在獄中派門徒問耶穌「你是彌賽亞?還是我們等候別位?」

如果我的施洗牧師質疑我,我可能會難過到離開教會,但是耶穌卻很堅定地用溫柔給了約翰答案。

然後耶穌依然歡樂,祂只為羊走迷的生命光景憂愁,而不會為決志人數太少憂愁。

事工,從來不是耶穌降生的重點,門徒,才是焦點!

當我看到污穢嫌臭,誰會捲起袖子去清理戰場?只有摯愛的人!愛我們至深的人。

當我看到人性黑暗忿忿不平的時候,耶穌帶著喜樂往前走,我們是被這種愛挽回的,卻回頭厭惡發出臭味的人。

然後,我們歡慶聖誕,耶穌還是原諒我們的幼稚無知。

應該在聖誕憂傷的耶穌,卻領受了喜樂油。應該在聖誕悔改的你我,卻拼命找歡樂。

耶穌臉很臭?沒有!依然深情等著我們清醒。

這真是愛!無敵!令人降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