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基督徒的聖誕大餐

本週開始聖誕倒數,雖然這根本不是真正耶穌降生的日子,但是畢竟是紀念耶穌降生,也是傳福音的大好時機,愛加倍也為大家端出一週的「聖誕大餐」。


第一道菜就是「基督徒的聖誕大餐」。

自從台灣經濟起飛以後,聖誕大餐就逐漸喧賓奪主成了聖誕重頭戲,就算不景氣,大家也為了抒壓不惜血本吃大餐慶祝又熬過一年。

本來,聖誕節是沒有大餐的,牧羊人可不會隨便開一鍋羊肉爐。馬槽的騷味更是讓人對大餐毫無感覺,耶穌降生那天,父母舟車勞頓,應該也無法給耶穌一頓豐盛的母奶大餐。

基本上,馬利亞的月子恐怕不會有麻油雞跟油飯這種東東。

倒是,耶穌自己後來對於「大餐」有著獨特的定義。

事情發生在耶穌跟撒瑪利亞婦人談道那天,門徒進城買食物,回來以後,耶穌剛好收工,門徒很訝異耶穌跟一個婦人談話,但是肚皮重要,所以婦人往城裡去作見證的時候,門徒趕緊奉上食物;說「拉比,請吃」。

沒想到,耶穌居然冷不防回了一句:「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這實在有點跳tone,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門徒對問:「莫非有人給他食物」,耶穌知道意境差太多,當場改成白話文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即便是白話文,我們還是很難確定門徒會不會「有聽沒有懂」,因為聖經沒有說。

但是至少;到了今天,還是很多人不懂耶穌的意思,這是可以確定的。

這句話呼應的是當年魔鬼試探耶穌之時,耶穌使出的「起手式」﹣﹣﹣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到底「為活著而吃」還是「為吃而活著」,一直是有趣的論述。明知為活著而吃,實際上卻是為吃而活著,這種人比比皆是,往往也包括我們自己在內。

第一次,耶穌在禁食四十天,最需要吃的時候,竟然發出這種驚天一鳴,表明

這句話雲淡風輕卻精準命中現代人的要害,因為都會男女幾乎都用「吃」來抒壓,情況之普遍根本不必細訴,基督徒就算沒空去吃聖誕大餐,也一定要在聖誕活動告一段落以後來個「慶功宴」。

不要緊張,「吃」不是罪,吃是上帝給人一件何其美好的禮物,沒有「我吃故我在」,活著真是少了太多樂趣。

耶穌從來沒有反對「吃」,甚至還因為不夠配合當時的「禁食時尚」,遭到施洗約翰門徒的質疑,甚至還被法利賽人抹黑為「貪食好酒」之徒。

但是,約穌確實點出了一個重點,就是對於「吃」不能中毒太深。

許多科學家都是廢寢忘食的,當你專助於某件事,通常可以忽略「吃」,這也是禁食禱告的核心精神,當我們計較吃的時候,往往是過於不及,要嘛就是醉生夢死,要嘛就是壓力過大,用吃發洩,這都不是良好模式。

我們上一代對於吃無法太多苛求,溫飽足矣。相較之下,這一代,對於吃確實標準頗高,這一點,值得基督徒存記在心。

你可以是美食家,但是不能忘記耶穌這句話。

在這個前提下,耶穌對門徒提出「有關吃的part 2」,這次當然層次更高。

第一次說「活著要靠神的話」,第二次更上一層樓說「遵行神的話,就是我的食物」,也就是說「實踐神的話,使我飽足」。

簡言之,若耶穌是今日基督徒,他的聖誕大餐就是「好好理解道成肉身,然後作神要他做的事」。

我們或許會解讀成「神要我邀請很多人參加聖誕活動」,或是「神要我全力投入聖誕籌備」,這都不是錯,但是不要當成標準答案,離聖誕節還有幾天,好好想一想什麼是我們的聖誕大餐,不要把被人家催眠去做的事當成聖誕大餐,也不要把「表面看來有意義的聖誕活動」當成聖誕大餐。

聖經沒有說耶穌究竟有沒有吃門徒預備的食物,但是「耶穌跟門徒講完話就吃了食物」並不是離譜的推測,因為「吃或不吃」根本不重要。

吃,一直是慾望的表徵。魔鬼只是引誘始祖「吃」,亞當夏娃就「game over」了。

所以,固然不必誇張吃的危險,但是也不可小看吃的威脅。


一般人為何要吃聖誕大餐?跟壓力脫不了關係。

對同工來說,忙完聖誕,大吃一頓是合理的,不是吃的問題,「為何聖誕壓力這麼大?」才是問題的本質。

耶穌把「服事當美食」就等於「愈事奉愈甘甜」。

看完耶穌的模式,在聖誕節努力作工傳福音,聖誕節後卻不需要大吃發洩,是合理的推論。

我們期望的聖誕饗宴究竟是什麼?夠我們想一輩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