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動機」好?害人不淺!

「動機」真是妙不可言的咚咚。一個人必須心中先有「善」,起心動念才能避去「邪」,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道理,卻不知造成多少「悲劇」。

這個世界的最大喜劇就是「為你好」「為我好」「也為大家好」這稱為皆大歡喜,當然不容易。

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不為我好,只為大家好」這就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麼偉大,只好把親友顧好,「不為我好,只為自己關心的人好」這就是俗稱的「動機好」。

動機好就是為了別人的好處。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哪個大善人,泯滅人性之自私,動機這麼好啊?

答案有三種。

第一種是親友。
第二種是教友。
第三種是道友。

這三種人比較容易「動機好」,但是下場不一定好唷,咱們趕緊研究一下,有趣得緊哪。

第一種------「我是為你好」的親友
親人朋友之間多麼常說這句話呀,但是,有沒有人評估過,每當這句話出現,場面都是接近衝突的。

小孩看電視,打電動,父母最常出現這句話,這種情況稱為「管教」,連聖經都說,管教的事,當時會不愉快,所以「適當的管教與勸告」確實是「為你好」。

但是「不當」或是「過當」呢?現在社會多得是哪,多數親友都認為自己「動機很好」所以就堅持自己是對的,然而;動機好就不會傷人嗎?
坦白說,動機好,更傷人。因為動機不好我可以遠離你,保護自己,動機好加上又是親人就會逼死人,大家有這種經驗吧?

我要你用功讀書考上台大,衝上哈佛,絕對是「動機好」,下場卻不一定好。

我要你當醫生,當律師,當老師,動機好,下場不一定好。

把孩子送出國,動機好,下場也不一定好。

勸兒女娶這嫁那也是動機好,下場不一定好。


很多精神病患會被逼到「花轟」就是因為沒有能力拒絕親友(尤其來自爸媽)來自「動機好」的強迫行為與壓力。

隨便問一個輔導員都可以聽到一籮筐「動機好」的悲劇,多少父母流著淚對小孩說「我都是為你好」,孩子就瘋了,因為不敢違背卻又不想照做,怕傷父母的心又不想失去自我,苦啊。

有一天你為人父母,千萬小心「為你好」這句話,不是不能出口但是別以為「動機好」就無敵,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哩。

朋友之間的「動機好」也會出事的,太多股友社都是害死親友的地方,「有錢大家賺」本來是好的,但是被牽連倒閉的老鼠會,直銷不知有多少,這些都是善良的人啊,都是為你我好啊,問題是「動機不敵專業」,如果不夠專業,只有良好的動機,只會死得更快,因為你動機好,人家更容易誤信,事後又不忍責怪你,搞到彼此好痛苦耶。

「專業遠勝動機」請謹記在心。

第二種-------「他是好人」的教友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是小時候政府推動的標語,其實是一種宗教境界。要無私,必須有「宗教」,很難成為社會運動,佛教講因果報應,基督教講彼此相愛,高達百分之九十幾的人都相信「有神」,所以社會才會有「好人」。

宗教信仰都是以「天下蒼生」為念,盡量不要自私,所以,在宗教界很多「善心人士」。

但是,別忘了,宗教處理的都是精神靈魂層次的事,焉能用「動機掩蓋真相」?

當我們熱心勸世之際,有沒有想過「萬一輪迴是錯的」,我們害人家沒有信耶穌得救,那是造了多少孽?而萬一「上帝不存在」基督徒又害了多少人?(請參p.s)

所以,任何一個人要成為「勸人為善」的人,都要記得為自己傳的負責,不是一窩蜂跟著人家傳,自己信啥都一知半解就開始「作功德」跟「傳福音」,這真是要命啊!

如果信仰是你個人修為,當然不關他人的事,但是如果你會去「傳」,那就要小心「動機好」,這個陷阱了。

如果「因果輪迴」不是真理,我們勸人相信固然是「善念」,將來卻必遭到上帝審判,不管你曾經捐多少香油錢蓋廟。

同樣地,如果勸人信耶穌是用耶穌代替玉皇大帝跟觀世音菩薩,然後把人帶進教會的活動跟捐錢蓋教堂,耶穌對這種行為的責備也是相當嚴厲的。

所以,佛教徒起心動念要蓋大廟跟基督徒大發熱心要為主建造千人教會,不管動機多純正,在神看根本一樣,都是「自以為是」,逃不過審判。

對一個基督徒而言,聖經寫的,信徒才敢做,聖經沒有寫,信徒就不敢做,根本沒有「動機好」這回事兒。

有關教會規模跟人數這件事,聖經說「我們栽種,神教他生長」,高喊「我們為主建造千人教會」,那是偉大的社會學者從事的社會運動,不是讀過聖經的人領受的,「神感動我們建造千人教會」跟「神帶領我們教會好幾千人」完全是二回事兒。
如果我們給後者用力鼓掌,我們就該給「二三個人奉主名聚會」的小教會起立鼓掌,因為更不容易,但是對於「來吧,讓我們一起建造千人教會」的說法,我們就點頭微笑,那是動機超好的可愛的弟兄,但是,很抱歉,由於聖經沒有這類教導,我們連「祝你馬到成功」都不敢說出口(怕被上帝打屁股,因為當年大衛數點人數,搞閱兵自high都被神責備),因為不少異端都是動機純正的好人不小心生出來的。

如果搞了半天,熱鬧滾滾,卻沒有「完完全全把這個人引到基督面前」而是帶到自己面前當「信眾」,或是引到「我認為的;我想像的」耶穌面前,你把耶穌講成慈眉善目的聖誕老人,或是普渡眾生的菩薩,我看連旁觀者清,沒讀過聖經的佛教徒都要雙手合十,搖頭嘆道:「罪過!罪過!這哪是基督教,這是學佛道教,佛道教基督徒啊,沒品,沒品,阿彌陀佛!」

所以任何宗教熱心人士都請謹言慎行,不要把「動機好」當護身符。

第三種-----「動機好」只是唬人的「道友」。
「道友」跟「教友」哪裡不同?在本文裏,教友是認真在信的,就算信錯也不是故意的。
道友則是江湖郎中,也就是高級詐騙集團。
多高級?高級到「自己都會相信自己的鬼話」,厲害吧!

自古以來,宗教的虛偽是出名的,「鐘樓怪人」就是訴說宗教高層的虛偽。

不但民間信仰有很多神棍假借「為你好」詐財騙色,教會歷史的「政教合一」時期更是充滿不堪入目的偽善與醜陋。

基於歷史教訓,所有信徒都應該謹慎分辨教會高層是不是用「動機好」從中得利,所有教會領袖更應該用「潔癖」級的自我要求常常認罪悔改,一發現有虛偽,立即到主面前悔過,要常常問自己「真的是為主作的嗎?聖經有這樣教導嗎?人數是神的心意嗎?」還是我們壓不住自己的野心跟自卑呢?

「動機好」?裡面很多細菌哪!

如果連自己吃虧吃苦的「動機好」都不見得合乎真理,合神心意,遑論自己會受益加薪,名望升高的「動機好」會不會「有鬼」?

如果連政客都懂得「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這懂道理,而不敢亂掰「動機是好的」(太多致命錯誤的政策,一開始動機都是好的)….

我看,「動機好」這個咚咚,咱們還是小心為妙!


p.s有關「會不會傳錯」部分,以前文章寫過,如果輪迴是真的,不管你傳不傳,他都會發生。
所以不必刻意去「信」,萬一輪迴是真的,信耶穌的人也得去輪,管你信不信。如此一來,信輪迴的人沒有贏,不信的人也沒有輸。

但是信耶穌不同,如果耶穌是真的,沒有信的人就與神無分,這很嚴重,所以,你可以不信輪迴不能不信耶穌啊!

當然,這只是邏輯的簡單推理,真正所謂「信耶穌」是指「上帝在我們心中感動,並且賜下從祂而來的生命,絕不是理智上承認有神這麼簡單。

要不然,魔鬼也信,而且比我們還信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