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主日崇拜是誰的場子?

每逢主日,基督徒都很忙。


牧師:今天準備了一篇很棒的講章,希望會眾會喜歡。

敬拜團:今天預備了很棒的詩歌,相信會眾會很high。

招待:今天天氣不錯,會眾應該來不少。

同工:希望今天奉獻多一點。

會眾:今天心情不錯,希望聽一篇好道,唱一些好聽的歌。

散會後

牧師:今天會眾笑好幾次,應該不錯,但是沒有人跟我回應說講得很好。

敬拜團:今天有看到人流淚,應該聖靈有動工。

招待:今天坐到八分滿,年度目標200人,剩下三週看來有機會。

同工:今天第一週,十一奉獻還不錯,但是扣掉月定奉獻,主日崇拜的奉獻還是少了一點。

會眾:今天還不賴,好天氣,好敬拜,牧師講道也不錯。

上帝:與我何干?

我實在不知道每個主日全世界那麼多教會在忙碌的時候,有多少人想過,上帝到底在哪裡?

你會很感動,原因很多,一篇動人的講章,只要用心準備,神學無誤,講員不一定要是牧師或是基督徒,只要一個有著優異技巧的演說家從網路下載講章,好好消化,就算是非基督徒,只要夠專業,會眾都可以感動。

至於敬拜團,只要主領善於意境領導,敬拜團同工音樂造詣夠深,不是基督徒又何妨,甚至演奏的不是詩歌還是可以感動人(反正現在新歌一堆,會眾根本分不出是不是詩歌,只要歌詞有感謝主,讚美主跟哈利路亞就好了)。

所以,主日崇拜是誰的場子?有的認為是講員,有的認為是敬拜團,有的認為是會眾,如果你大聲問:「主日崇拜以誰為中心?」包括異端在內;大家都會指著上面說:「上帝」。

這真是有趣!

舊約的時候,上帝設立祭司,因為「敬拜」不是你愛怎樣就怎樣,聖殿連擺設都是上帝定規的,利未記讀到頭暈腦脹就是上帝不厭其煩,分門別類規定各種獻祭的規定,祭司就是確保敬拜是「按神心意」。

結果,不但百姓行禮如儀,祭司自己都照本宣科,甚至還允許自己兒子把祭壇當烤肉架,BBQ起來,神只好興起先知來罵人,罵歸罵,大祭司還是把耶穌釘十字架。

到了新約,上帝說我厭煩你們的獻祭,因為儀式背後沒有「心靈跟誠實」,我們卻誤解這句話,以為「只要自以為有心靈跟誠實」就可以為所欲為,感動就好,至於講員合不合真理,敬拜團有沒有重生,同工有沒有生活見證,這都不關我們的事。

教會大就是有神同在,人數多就不會錯,敬拜有fu就是聖靈工作,就算名稱是「耶穌俱樂部」或是「耶穌pub」也無所謂。

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請再確定一下,這是誰的場子,我們口口聲聲說是來「討教切磋」其實根本就來踢館的。

大家都很辛苦並不能因此就轉移焦點,我可不能在周杰倫的演唱會喧賓奪主然後說「我也唱得很累」!

每個主日,每個基督徒出門以前也許都可以想一想:「這是誰的場子」,讓我們除了自己設立心靈誠實的標準以外也記得敬拜不是以我自己為中心,讓我們聆聽講員的話時確定那是合乎聖經的,不能因為站在講台上就是對的,敬拜時也確定不是在討自己喜悅,不是參加演唱會。

想要分辨,就不能只當主日崇拜的基督徒,而是每天的基督徒,有一顆追求真理的心,不是宗教狂熱的心,知道聖經說什麼而非講員說什麼,有疑問就問,這樣,漸漸地,你就會知道別人說得對不對,正確與否是聖經決定不是名聲決定,對自己的信仰負責,才會有真實的敬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