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禱告到底有什麼用?

你生病禱告嗎?
當然!
你缺錢禱告嗎?
當然!
你心情不好禱告嗎?
當然!
你失眠禱告嗎?
當然!


因為「凡事」祈求!
生活上大小事情禱告都是非常合理的。

但是;您會禱告死裡復活嗎?
這個…要看狀況吧?!
如果八十幾歲了,那就讓他老人家安息,別再吵他了…
那麼;您會禱告長生不老嗎?
這就不會了…
那麼;您會禱告頭髮長出來或是不要有白頭髮嗎?
會啊!
那麼您會禱告永遠不會老,一直18歲嗎?
沒想過…

咦,不是「凡事」禱告嗎?
有沒有發現基督徒的禱告是毫無邏輯的?
一方面標榜「凡事」,另一方面卻很清楚知道有些事是不必禱告的。
舉例來說;要對統一發票以前,我們來舉手禱告,希望中獎…
請問是希望禱告以後自己手中的發票會像電影特效一樣忽然改號還是希望已經公佈的得獎號碼神奇地改成手中的發票號碼?
這種禱告當然是笑話一則,大家可以理解。
那麼;去醫院檢查以前禱告,希望檢查出來不是癌症,又是怎麼回事兒?是希望癌症瞬間消失還是希望醫院儀器壞掉?
所以「凡事」其實是一種鼓勵性用語,誰想到我們這麼賊,濫用「凡事」?這就好像新聞報導商家用錯油願意退費,結果一盒鳳梨酥可以退三次一樣令人搖頭(發票退一次,盒子再退一次,然後連手提袋都拿來退一次…虧民眾想得出來)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是民間信仰出身的,無事不求,因為信仰的核心是「自己」,所以想求什麼就盡量求,老天爺給不給是另外一回事兒,反正沒損失。

但是;信耶穌以後的禱告其實是不一樣的。
信耶穌是承認自己很渺小,相信上帝掌權,自己願意「照他的旨意」生活,當真理的聖靈住在我們心裡,我們就先求神的國,關心的是聖潔的生活,不是一天到晚為減肥,美容,發財這些枝微末節的事祈求

大家一定會大聲抗議,可是;很多芝麻綠豆禱告上帝都垂聽啊…
當然;那是神的愛,為了吸引我們去認識祂,不要繼續在罪中活,但是;不是神欠你我的。
上帝沒有欠我們童顏巨乳,沒有欠我們身強體壯,沒有欠我們國泰民安更沒有欠我們小孩讀常春藤名校。

禱告對基督徒而言是一種「必要的表達」也是「關係的流露」。
我們禱告確實可以無所不求,但是要知道上帝沒必要寵壞我們。
我們在信仰之初像個小孩,什麼都禱告,這是討主喜悅的。
但是;信仰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生命成長,是會長大的,隨著我們對真理的認識,禱告也會自然更進深才是。
什麼年紀就說什麼話,什麼性格就說什麼話,禱告其實也一樣。
禱告不是話術,用來煽動上帝的。
神是輕慢不得的,建議大家禱告還是用心一點,不要「隨便講講」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