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秘密留在別人家?---豔照風波有感

雲端科技是現代人的良友,走到世界各地都可以上傳下載資料!
誰的資料,當然是自己的資料!
錯!也可以看到別人的資料…


101位好萊塢女星的照片就這樣外流了,而且來自號稱隱私性最強的apple系統icloud,所以昨天跟蘋果電腦相關的股票都大跌(難怪有人懷疑是蘋果對手的商業操作)。
巧合的是;同樣外洩女星私密照的李宗瑞剛好昨天判刑79年,讓大家對於「隱私曝光」有許多討論。


雲端科技說穿了就是「委託他人」,把資料放在別人家,這是現代人的趨勢,愈來愈多東西放在別人家。
小孩有沒有放在別人家?
有啊!從保姆到安親班,小孩都是放在別人家。
車子有沒有放在別人家?
有啊!可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車庫,租個停車位,那就是別人家。
錢跟重要證件有沒有放在別人家?
有啊!銀行的保險櫃還不是別人家。
信仰有沒有放在別人家?
有啊!牧師說了算,那也是別人啊。
到最後;連自己的裸照都放在別人家。
難怪連主播都提醒,還是別拍裸照吧,因為既然是個「寄放別人家」的時代,我們只能盡量避免「重要文件」,拍了裸照不管放哪裡,都是一種風險,連志玲姊姊都說「有些東西就放在記憶裡吧」。


這年頭確實是一個「委託他人」的時代,大家因為忙碌,愈來愈無法自己管理,一直等到出事情才開始驚覺茲事體大,你可以求償,但是遺憾已經造成了,所有的賠償都於事無補。
這年頭也是一個「超級公開」的年代,line也好,臉書也好,我們對話的紀錄都被記錄起來,華爾街日報才剛報導歐盟發出一份九十幾頁的問卷給臉書的對手,問他們對於臉書合併what’s app有何看法,因為大家都擔心,這樣下去,所有的隱私與生活會不會都寄放在少數人家裡,因為使用者根本不曉得背後的複雜,到最後;全世界真的變成電影「楚門的世界」被全數窺探。


這當然不是「委託系統」的問題,因為不管業者如何「保證」,都有出錯的風險,這就是這次蘋果的狀況,蘋果也已經公開認錯,駭客是從「尋找我的apple」入侵雲端,有了4G;短短幾秒所有的資料就可以跟我們說掰掰。

總之;所有的風險控管還是要從自己開始,我們要努力學幾件事:
不希望被發現的事就不要去做。
有可能後悔的事就要三思而後行。
沒有意義的事不要花那麼多時間。
在乎隱私就要學會保護自己。
需要委託就要有風險意識。

生活是自己的,隱私是自己的,身體是自己的,時間是自己的,決定權是自己的,金錢是自己的,親密關係是自己的,健康是自己的,感覺是自己的,想法是自己的,信仰是自己的,人活著就是在照顧這些「自己的」。
聖經說「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自己的心永遠不能委託別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