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你洩密了沒有?

台灣政治上的洩密案鬧了好一陣依然沒有落幕的跡象。
民眾好奇的是「到底洩了什麼密?」


確實;什麼時代了,一切資訊透明的時代,「解密」才是主流,「保密」真是奇怪。所以民眾很想知道,二岸之間到底有什麼秘密。
「秘密」是人類獨有的文化,在動物界根本沒有「保密」這回事兒,所以;哪些事是秘密,哪些事不是秘密,甚至還有心照不宣那種「公開的秘密」,都是一種智慧,也為人類歷史留下有趣的足跡。
在「保密防諜」的時代,秘密有其意義,因為涉及國家安危,但是;那個時代過去了,留下了無數的冤獄,那是「寧可錯殺一千,也不放過一個」的年代。
到了網路時代,大家拼命公開秘密,我跟誰在一起,去了哪裡,甚至吃了什麼,通通有圖為證,至於腦袋裏想的更是一五一十全都丟出來再說,所以有人在社團群組罵髒話是常見的事,而觀眾最喜歡看的節目不就是八卦探密嗎?這也算是對於過去威權時代的一種情緒反擊。
正因這是「沒有秘密」的年代,所以大家對於「洩密」充滿好奇。

某某人到底有沒有洩密,那是政治問題,這則新聞值得探究的是「對現代人而言,怎樣才算是秘密」。
有些事當然不能洩密,例如談判底線,例如商業招標,更別說他人隱私了,這是常識。
但是世界上真的有這麼多秘密嗎?還是這是人性裡頭的惡?
為什麼有秘密?
第一是正當保護人權利益,這是法律制定的。
諸如「個人資料」跟「招標」這種為了保護當事人的做法,是最沒有爭議的秘密。
第二是為了維護某個團體的利益,產生了秘密。
典型的一句話就是「家醜不可外揚」,為了保護某個團體的名聲甚至利益,大家心照不宣,明明有問題,但是考量環境,還是息事寧人好了,有些公司或是醫療環境的做法有爭議,員工多半離職而不是舉發,因為還不到違法的層級。
此外,「誰家孩子離婚了」,請問這算是該保守的秘密嗎?很難定義,要看當事人的感受,這比較不是法律是非的問題,通常比較是文化倫理問題。
第三種是最難令人信服的,就是「階級產生的秘密」
隨著歷史演進,這種秘密愈來愈被否決,美國著名的水門案就是揭開政府某些黑盒子,然後促進了媒體自由,人民的意識漸漸脫離階級束縛,產生「人民有『知』的權力」這種思維,這是前所未見的,所以直到現在,電影還常常演出「揭發美國政府」的情節,讓觀眾去評論有沒有「必要之惡」這種事。

但這都是社會的範圍,身為基督徒要問;基督徒在一起有「秘密」這回事兒嗎?答案顯然是「NO」,我們是光明之子,教會也沒有階級,除了第一種合法隱私之外,照理說,沒有什麼秘密才是,一旦有「秘密」,通常就是醜聞了。

舉例來說;傳道人或是教會領袖有道德瑕疵該不該算「秘密」?
當然是「不算」!我們固然不能到處宣揚,因為那是缺德,但是絕不能成為秘密,筆者在海外就見過把傳道人有金錢瑕疵當作秘密,用某種「家庭因素」請他去職,結果他就到另一間教會繼續詐財,簡直匪夷所思。
基督徒是彼此規勸的公開團體,不是秘密結社,一旦請大家「不要問那麼多」就是弊端的開始,新加坡的城市豐收教會被起訴以及韓國趙雍基牧師的判刑都讓人見識到教會有「秘密」的遺憾。
基督徒在一起,財務透明,運作透明,這都是基本要求,更要緊的是「切實彼此相愛」,彼此坦誠,心思意念透明不虛偽,這才是好的,如果連在教會都會「敢怒不敢言」,或是「說真話壓力很大」,甚至覺得自己洩密,那就是信仰值得檢討的徵兆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這句話不能作為「教會有秘密」的合法掩護,反而正因有問題,所以更不該有秘密。


秘密往往成了「逃避」的「秘密通道」。
一個健康的關係,還是盡量不要搞神秘比較好。


本文發表於論壇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