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信仰是「整形」還是「整型」

基督信仰絕對是一種整形同時也是整型!

很多基督徒被問及「看起來好年輕,用什麼牌子保養…」都會回答「耶穌牌」,言下之意就是「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是信仰「由內而外」產生的效果。
整形是外在的,一個人可以割雙眼皮,可以拉皮,可以隆乳,可以墊鼻,可以削骨…但是內在思想可能還是停留在明末清初。

基督徒重視的是性格的調整,所以是「整型」。
外在整形是短暫的,一次性的,內在性格的調整卻是長期的,多次性的。

一個人參加很多教會活動又讀經禱告也被認定是「屬靈的基督徒」,但是抗壓性差,性格多疑,思想悲觀,那麼;也只能算是「整形」而已,投入教會,猶如加入整形診所會員,跟其他會員定期唱唱歌稱為敬拜,談談心事稱為小組,聊聊對聖經的看法取代八卦稱為查經(有的會員則是聊完聖經順便再補一下八卦,囧)。在這種情況下,主治醫師當然是「牧師」,關心的是「看起來如何」,有沒有定期出席,有沒有好好來小組保養,至於這個人真正的性格,內在的型,那實在是無暇顧及了。

反觀耶穌,對於法利賽人這種「宗教尊貴金卡會員」完全無動於衷,卻會為了寡婦二個小錢動容,對於施洗約翰的門徒質疑「為何不禁食」也只用「新酒裝在新皮袋」帶過,而寧可把時間拿去陪稅吏撒該或是撒瑪利亞婦人,顯然;耶穌對於社會觀感這種外在形勢不是很在意,他直指內心,盼望他所遇見的人擁有內在深層的翻轉。

耶穌對於虛名也沒有興趣,所以不願譁眾取寵表演神蹟,他從來不用「神醫」來廣告行銷,當大批群眾期待他治病的時候,他選擇離去,他稱讚一個人的標準是「內心沒有詭詐」,聖經也說「上帝是看內心」不像一般人看外表,甚至耶穌自己都「沒有佳形美容」長相普通。
聖經可以說是一本「整型百科全書」,細膩地教導該如何選擇,如何界定自己,如何感覺,如何與人相處,如何過聖潔生活,如何把握時間,如何看待金錢,如何面對差異,如何接受挫折,如何原諒別人…這種情況下;主治醫師不可能是另一個「人」而一定會是「聖靈」,信仰也絕對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可能是「委身」於教會活動就能達成的(相反地;毫無界限投入教會活動只會導致身心俱疲)。

走上「整形」路線是為別人活著,是在乎外界評價。
走上「整型」之路是為基督活著,是在乎神的心意。
為神而活表面看是失去自己,骨子裡卻是自我實現,因為只有上帝知道我們到底是誰,神的愛就是引導我們找到自己,因為我們是在祂的心意中被造的。

今天是中秋假期,一早起來一面打稿一面為陳偉殷加油,雖然最後先發六局無失分無關勝負,但是在主審不合理的狹窄好球帶中,能夠安全下莊,心理素質非常驚人,恭喜陳偉殷經歷一場很有意義的投手戰。

幾勝幾負其實也是數字整形,真正的「型」是投球內容以及投手心理狀況。
「整形」或是「整型」?這個原則無所不在。

難得連假,不妨對於自己的信仰到底是「整形」還是「整形」多加思索。
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