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親情優先的假日原則

難得的三天連假,大家如何安排?
大概會盡量跟家人在一起吧!
這就是上帝的創造,也是人生的意義。


很多人在哲學中尋找生命的意義,結果就算有了一整套理論,心靈還是很空虛,問題基本上還是在家庭。
家庭問題基本上就是所有問題的根源,這也是創世記的立場,因為上帝賜福給人是從「家」開始,創世記一章就說上帝賜福給人,讓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如果生養眾多不是從「家」開始,那就是紛亂的起源了。


如果「遍滿地面」不是一種帶著祝福的開枝散葉而是「含怨分裂」,那這個世界就災難不斷了。
如果「治理這地」不是「分享生活經驗」而是「統治地球」,那就難怪人類歷史是一場浩劫。
在神眼中;「家」是一切的基礎,以後回到天上也是「榮歸天家」,所以要找到生命的意義一定要「回家」。

華人看重「家」是一件非常蒙福的事,連假塞車也要回家代表了對家的看重,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但是無可厚非;我們因為缺乏聖經背景,所以雖然看重家,卻未必懂得如何經營家,少了真理的輔佐,愛常常變成「礙」,不然就變成「唉」,在上帝心意中,家庭是一種關係的「連結」,但卻往往扭曲成「捆綁」,家庭存在的功能是「放手」最後卻變成「牽掛」,家庭要帶來的是「安全感」,結果卻往往被你我弄成「罪惡感」,所以很多精神疾病以及情緒困擾陸續發生。

家庭的愉快是真實且自然的,是非常放鬆的,但是許多家庭幸福外貌的背後卻是委屈求全的,是情緒壓抑的,是錯亂的,是刻意營造出來的,用長期的不安換來短暫的彼此取暖。
這些年來;憂鬱症與恐慌症大量出籠,其實這都是長期壓抑的結果,在親情之間彼此在乎卻又呼吸困難。

「剪不斷,理還亂」似乎是許多華人的家庭關係寫照。

如果你跟家人的關係糾結如一團毛球,不要急著解開它,以免徒增壓力,先檢視自己的情緒,如果有失眠跟情緒困擾,還是要就醫,同時尋求專業的協助,至於長期以來的家庭問題,要有耐心慢慢來,叩門的就必開門,尋找就會尋見,家庭既然是上帝美好的設計,祂也必能醫治,許多基督教機構都有能力處理家庭疑難雜症。

假日最後一天,祝福大家放鬆心情,盡可能好好跟家人相處,不必花錢,只要「在一起」就已經很幸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