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天堂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又到了週末,大家心情特別輕鬆,不是補眠就是逛街,最大的樂趣當然是三五親友打打牙祭,享受一下人生,這才是自己要的生活,至於上班賺錢,對多數人來說;實在是不得已,為了擁有週末的生活,只好妥協於週間的付出。

如果沒有錢的顧慮,誰不想閒雲野鶴,四處遨遊,做個吟唱詩人也不錯,又或者雲遊四海,到世界各地去看看,不然就陪陪家人,帶著孩子去運動,學學才藝,拋棄無聊的學校課業…人生可以做的事情這麼多,真正照著自己意思生活的實在沒幾個,就把一切「未完成的夢想」帶到天上,那應該就是「天堂」了。

因此;天堂是自由的…
想學音樂的人就毫無壓力學音樂…
想打球的人就無時無刻在運動(反正天堂也不會累…)
喜歡泡茶喝咖啡的就拉幾張椅子聊聊在世間的種種(反正天堂到處山明水秀)
喜好藝術的可以隨時泡在創意裡…
愛打電動的終於可以不眠不休打電玩…
因為我們都「息了世上的勞苦…」所有世界上帶來辛苦的事,將來在天上都不再發生,只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基本上,天堂不外是:
1. 不會生病
2. 不會變老
3. 不必上班
4. 不必環保
5. 沒有壓力
6. 沒有眼淚
7. 沒有分離
8. 沒有嫁娶
9. 天天遊戲
10. 時時喜樂

這樣的推想是對的,但是也可以說「不完全對…」
我相信;在天上大家確實可以圓夢,問題是;您確定到了天堂您還有很高的意願完成這些「夢想」嗎?會不會這些夢想到了天上就不再是夢想,因為;那畢竟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於現在的「存在」。

當我們開始想像天上的生活;本能上會把天堂虛擬為「當下苦悶的出口」,我們因為現實的折磨就把天堂的想像盡量往「反方向」移動,例如;受不了自己年華老去,就從天堂的「不老之境」得到安慰,受不了許多限制就只能遙望未來的「全然自由」,我們不會把這種自然反應說成「逃避」,畢竟;上述10點原則都不是空想而是聖經同意的,但是;這種「舒緩性」天堂當然不是天堂的真貌。

聖經告訴我們,未來的世界是「眼未曾見,耳未曾聽,心未曾想」的,在天堂當然可以天天打籃球,不是不可以,問題是;到了那個階段,每天抱著一顆球會是我們的終極滿足嗎?
大家這麼大了,隨時可以去附近公園扮家家酒,剁剁草當做炒菜,拿個娃娃指揮她進進出出,這種事沒有人禁止,只是;很少人還想這麼玩,除非陪小孩(小孩也不玩了,現在都直接玩手機)。
顯然;今世的經驗確實限制了我們對未來的認識,所以聖經才會這麼說。

基本上;天堂不是一個地方,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們難以想像,當我們能夠瞬間移動,我們想如何生活?
其次;天堂沒有日日夜夜這回事兒,所謂「不老」指的是「根本不活在時間限制之下」而不是「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那種長生不老,取消了時間,我們又是什麼生活方式?
我們習慣活在時間與空間之下,我們也只會活在時間與空間之下,當我們開始想想天堂,我們只能擴大經驗,卻難以跳脫經驗,這就是人類的限制,聖經說;現在的事都是影子,吸引著我們走向實體,但我們卻感覺現在的事最真實,以後的世界是虛幻,難怪我們一直出錯。
我們想像天堂是不必工作的,聖經卻說「將來派我們管更大的事」,上帝把「管理的能力」跟「天堂」劃上等號,天堂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什麼事都有能力作卻不覺空虛」,所以我們喜歡說「天國」而不是說「天堂」。
存在不是為了享樂而是為了成長,意識到存在的價值不只靠物質更是靠心靈。
有形質的都要過去無法存到永恆,叫人活著的乃是靈。

上帝在我們的軀殼之內放了寶貝,那是我們通往天堂的鑰匙,也說明了上帝確實照祂的形象造了我們,這個寶貝就是哥林多前書13章13的「信心,盼望,真愛」。
「信」在基督裡死後邁向更美。
「望」在基督裡死後反而更真。
「愛」在基督裡死後只會更善。
生命,沒有懼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