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我相信會贏,但是對手 SAY 「NO」---自信與現實的對決

緊張刺激的NBA季後賽終於進到「東西區冠軍決賽」!
這應該是史上最激烈的季後賽之一,不是「感覺」而是「數據」!

光是首輪,東西區不約而同上演「老八造反記」,都把老大逼到第七場,其餘各個對決的廝殺也是慘烈,到了第二輪,最受矚目的就是「快艇」與「雷霆」的系列,這二支隊伍球風接近,比數也接近,有三場都是逆轉翻盤,其中有一場還極富爭議,終於;昨天雷霆神奇地逆轉了快殺進西區冠軍準備對戰馬刺。


賽後,快艇教練講了一句非常經典的話:「整個球季,我都相信這支球隊會贏得冠軍,可惜對手說『NO』…」

這句話準確地表達了自信與現實的對決。

華人一直是缺乏自信的,因為我們著重「現實」,這是一種文化,所以當孩子跟你說一大堆他的夢想,我們從未當真而是當笑話聽聽,覺得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但是身為基督徒,這樣做其實不合乎聖經,只是我們很少察覺,老美因為有濃厚基督教背景,這部分比較有經驗,他們不會當笑話而是當真,所以從華人角度來說,他們有點兒不切實際,因為把餅畫那麼大根本不可能,顯然;我們比較擅長評估「可能性」,然而;我們卻也因此失去了「趣味性」。


當年在紐西蘭宣教的時候,兒子的籃球隊甄選球員,眼睜睜看著每個人都自信滿滿,覺得自己是最棒的,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如何面對落選,但是;他們落選居然還是開心的,聳聳肩,就過去了,絲毫不受打擊,因為他們自信的同時也接受現實,這麼矛盾的心情他們很會調適。


在一場「全紐西蘭」的高中比賽中,兒子在終場前抄到球,但是上籃技巧不行,所以沒有拿到超前分,球隊也輸了,只能打較差名次的比賽,他很明顯受影響,隔天我跟教練說這個情況,教練瞪大眼睛,不可思議地說「天哪,不過就是一個上籃沒進…」讓我見識到文化差異。


人生就像競爭激烈的比賽,我們必須一面保有自信,一面面對殘酷的現實,這真是要練過的,我們不是很擅長,但是這是很重要的心法態度。


看NBA ,可以學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