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捷運抹油的爭議

21位牧者為捷運車廂抹油,這個舉動也再次引發爭議!
這個舉動可不可以?當然「可以」!既不違法也不違反真理!
這個舉動好不好?這就很難說了,因為引發太多各自解讀的空間。


這個舉動對不對?這就是爭議的重心了。
我的孩子問我:「這麼做有什麼意義?」
許多網友都被朋友問:「基督教的辟邪根本就跟道教一樣啊…」這就是爭議。
愛心跟關懷有很多表達的方式,「動機」絕對值得稱許,但是當我們自問:「在社會進入『崩』世代的同時,基督徒能做什麼?」的時候,這是一種覺醒,太棒的覺醒,但是當我們選擇用這種方式表達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就不只是覺醒而是「反省」。

如果鄭捷事件讓我們看見社會的問題,那麼;牧者抹油事件也讓我們清楚看見教會的問題。
簡單來說;教會的問題就是「無力感」!
我們關心社會是毋庸置疑的,我們很想「出一分力」也是肯定的,但是;我們從彈藥庫瞬間能夠拿出來的似乎反而讓人困惑。


相信很多網友迷惑的是:為什麼教會不是第一時間就聚集辦一場療癒系聖樂分享會,教會界這麼多團體,隨便排班都可以排數不清的團體去捷運站唱詩歌撫慰心靈,坦白說,我確實努力過,但是得到的答案都是「要開會」或是「再看看」。
這種時候;我真的很羨慕「煮稀飯」行動,因為不必開會,很顯然;教會最不必準備的就是「抹油禱告」。


所以;不是這個行動有問題,而是暴露出教會這些年的文化。
「抹油禱告」在神學上的應用爭議不是本文的重點,教會過去也曾在媽祖遊行拿出同樣的舉動,這是另一個充滿爭議的神學議題,但是不是這個節骨眼我們該關心的。


捷運發生的是命案,需要的是「有實際作用的行動」,此時此刻,教會的「大動作」居然是「抹油禱告」,坦白說,真的很爭議,因為給予人「道士作法」的錯亂。
把牧師抹油跟道士相比當然是不倫不類,我本身是牧師,當然不會這樣類比,但是以我對社會多數未信者的理解,這種擔憂是「必要」的。


也就是說;社會大眾應該不是期待基督徒對這個事件的回應是「抹油禱告」,容我再說一次,抹油禱告不是壞事,認為這種事背後其實是「屬靈爭戰」也沒有錯,以若干教會的解讀,「鄭捷是被魔鬼利用或捆綁」也是一種角度,問題是;這個說法背後有很多相關的屬靈涵義,不是三言二語可以釐清的,這種關頭出現這個舉動只能說「充滿爭議」。


至少;很多基督徒不希望這個舉動代表「整體基督徒」的立場。


期待教會拿出更多的具體回應不能只有抹油禱告。


老話一句,基督徒需要的不只是覺醒,更多是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