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約拿大爺的宣教大驚奇(中)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是最悲慘的人生經驗。
當約拿進了魚肚子就是這種感覺。

對約拿大爺這種烈士性格的人來說,求仁得仁是很幸福的事,痛痛快快給一刀,反正上帝身邊多得是人手,死一個約拿,還有不知道多少成千上萬「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壯士,不差約拿一個,要派去宣教還怕沒有千軍萬馬?

偏偏故事不是這樣,當上帝要「熬煉」一個人,你是怎麼樣都躲不過的,而且往往從「禱告」開始。

        成就宣教的禱告

誰都知道宣教以前要禱告,當禱告之火蔓延,宣教就水到渠成,這是使徒行傳的版本,但是約拿是另一個版本。
對一名叛逃的宣教先知,你期待他為失喪的靈魂迫切禱告到看見地獄之火嗎?就算有火,恐怕也是為自己的悖逆預備的。
但是約拿在乎嗎?當然不在乎。

約拿這個人的強硬性格表現在幾個地方,當他領受呼召以後,他知道上帝不會放過他,所以主動往相反方向叛逃,這叫知其不可而為之,存著僥倖的心理,或許上帝會放過他。

可惜,事與願違,他沒有逃過一劫。

但是,他畢竟是有骨氣的人,所以在驚濤駭浪中呼呼大睡還自動求死,願意投海,連水手都不忍心就此『放生』,還試圖丟棄貨物救他一命,不過還是天命難違,這種投海的死法需要很強的意志力,約拿書的注釋書很多,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作者認為約拿對於自己不死有預期,所以你可以自己想像約拿的性格有多強悍。

所謂『鐵打的身體禁不起三天的落賽』你再怎麼強悍都是肉做的,約拿萬萬想不到上帝出這種怪招 ,把他丟進魚肚子然後在千年過後被 耶穌拿來預表 死裡復活 。

上帝想幹嘛?要他的命?當然不是,給他教訓?顯然不是。逼他就範?沒必要這樣跟他計較吧,這樣大費周章整一個人,只能說看得起他,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從來不敢對約拿有過低的評價,也多虧約拿夠硬才讓我們有機會欣賞這場宣教大驚奇。

約拿這種扎手點子,也註定自己要嚐到非比尋常的對抗強度。

在魚肚子呆這幾天,絕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他還能神智清晰跟神禱告,我佩服。要是我這種會暈車的人,頭暈噁心胃抽筋,除了跪地求饒,也吐不出任何禱告文了。

我不認識約拿,所以不知道他是個怎樣的先知,但是可以確定他身強體壯,意志力驚人,韌性堅強,而且百分百不怕死,這種條件絕對是擔任先知的上上之選,只要讓上帝狠狠磨幾下,因為這種人不是捏大腿窩就可以解決的(請參考雅各的故事)

整個故事的轉捩點就在約拿的禱告。

上帝要人禱告手段很多,祂可以跟你耗,神看千年如一日,你我可不行,所以,天時不在我們這邊。

地利呢?祂可以把你丟在曠野四十年,像摩西一樣,也可以把你留在地牢然後不提醒可以救你出去的酒政,像約瑟一樣,所以把一個人塞在魚肚子三天,也不算過分。

至於人和就更妙了,當你像約伯 痛不欲生的時候,總會有屬靈的好朋友讓你除了禱告,別無出路。

反正約拿禱告了,不是為教會復興禱告,不是為個人靈命禱告,而是不情不願的敬拜禱告,為離開魚肚,沒有退路。

就這樣,踏上征途,這種禱告,迎接他的會是大復興?這種幾率比他倍於吞掉的幾率還低。

傳福音,不要以為只是為了尼尼微,約拿的靈命,也是重點。

你我沒有約拿的本事,卻有約拿的脾氣,傳福音何必透過你我?現在有沒有一點明白了?
親愛的朋友,上帝不是喜歡整人,祂的心在我們身上,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