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沒有明天的日子

沒有『明天』的日子?聽起來就好悲情,但是旅居海外的朋友一定能體會,每次定好回台灣的機票就展開了『沒有明天的日子』。

像我每次回台灣錄影都緊湊忙碌,該見的朋友來不及見,該做的事情來不及做,該買的東西來不及買,多希望可以『明天再說』,卻沒有辦法享受這句話背後的『福利』。

就像我推動『阿爸』的牧者試映,下週一邀了好多想念的老朋友,自己卻必須週日離台,惆悵啊,只差一天。

這又讓我想起上次回台,跟爸爸相見只差一天,他就回天家讓我體會父子之間的『沒有明天』。

出國旅遊的朋友當然也能體會另一種『沒有明天的日子』,五日遊,七日遊,十日遊,都好短暫,同樣是,『該買沒買,該玩沒玩,該吃沒吃,該看沒看』,然後就要回來面對工作,懊惱啊。

弟弟剛從土耳其回來,展示好多『沒有明天』的珍貴照片,那是躲避逼迫的基督徒在洞裡過著『沒有明天』的日子留下的文化遺產洞穴。

看完賽德克最大的感恩就是『腦袋還在脖子上』,我的原住民朋友居然說,『莫那』才沒有電影演得那麼威武,他自己的父親就是跟他對抗搶獵場,家裡擺骷髏頭,後來比較文明改『山豬』頭骨,他都被爸爸罵,『沒用』,因為沒有砍過仇家腦袋.....我對那種『交換腦袋』的仇殺文化毫無興趣,我只是真心感恩我不是活在那種『沒有明天』的日子裡。

回想學生時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考試前那種『沒有明天』的日子,到現在都對於臨陣磨槍那種『書唸不完』的『沒有明天』刻骨銘心(但是每次考完試都沒有得到教訓捏)。

三年前在台東跌斷右腳膝蓋骨,坐在急診室問的第一句話就是『還能打球嗎?』很難接受籃球場上『沒有明天』的日子,我還想練馬刺隊吉諾布理的『鬼之切入』啊。

人到中年也開始面對跟孩子『沒有明天』的分離焦慮,想到老大再一年就要離家讀大學,真是『驚』啊,時間太快了吧。

成長經驗似乎一直提醒我們人生舞台『沒有明天』這個悲壯的事實,在每一幕,人生每個階段,都細膩俏皮地重複出現著『沒有明天』這個主題旋律,還看不懂,真的沒辦法。

『沒有明天』的真正意思是『珍惜』跟『努力』還有『好好管理』。

最令人心痛的是年紀輕輕就自己亂演『沒有明天』的日子,吸毒,酗酒,濫交,賭博,沈溺色情與網路...這個心態就是沒把『明天』放在眼裡。

當我們對他們搖頭的同時,其實往往不知道,這群人嘴巴說不在乎,其實心裡是在乎的,不然就不會挫折到去作這些事洩憤或痲痹,活著的本能是在乎明天的,這是上帝的創造,無人能違背,就算『自殺』的人都是在乎明天的,就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明天,才會躲起來,躲到一個沒有人能找到的地方。

很多上班族也過著『沒有明天』的日子,那就叫做『壓力』,忙到把所有的『明天』都透支完了,這是現代化的無奈,我們都在預支明天。

許多婚姻遇到瓶頸的人,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也是『沒有明天』,只是找個理由活下去。

難怪已逝的薛岳高唱『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明天是從今天開始的,所以耶穌一直把重點放在『今天』,他說『一天的難處,一天就夠了』,日子是一天一天過,可不是一年一年過呵,耶穌又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可別誤會成聽天由命的意思喔,好好計劃才不會憂慮啦)

從時間的觀點,人必須接受所有『沒有明天』的事實,所以不可能吃到飽,玩到飽,看到飽,聊到飽,必須有所取捨,必須勇於拒絕,必須剎那永恆,必須接受人生不完美。

從心理的觀點,人反而必須抗拒『沒有明天』的消極悲觀,工作上,婚姻上,親子上,經濟上,甚至政治上,只要想到『沒有明天』,那就是毀滅的開始,你必須接受生命會有考驗,所以上帝會給我們足夠的『明天』去學習克服,我們都要相信聖經說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我們都必須抬頭望天說『我相信恩典夠我用』,我們別無選擇。

不過,所有的自我催眠都會有被戳破的一天,重點是『到底有沒有明天』?所有的感覺都必須建立在『真理』上啊。

朋友們,有的,耶穌應許我們有『無盡的明天』,稱為『永生』。

超過想像跟理解,卻是有的,因為『愛是永不止息』,為了養活『愛』這棵『就算會枯萎也不會死』的大樹,所以上帝提供了寬闊的土壤,就是『無盡的明天』,而且為了防止蟲害,上帝已經清理過了,所以在上帝那裏的『明天』是沒有眼淚,沒有疾病,沒有背叛,沒有業績壓力,沒有鉤心鬥角的明天,身邊不再有討厭的人,不滿的人,不是他們不見了,而是我們在上帝那裏的明天會長大,會蛻變,會自在。

心理上,不要被『沒有明天』的假象打倒,現實上,珍惜『沒有明天』的現在,多陪孩子,盡力工作,生活規律,好好照顧自己。

認真過了今天,歡喜期待明天。

不過,還是要推一下『阿爸』,這是一部會讓你『期待明天』的影片,真的要看,還沒索票的牧者快點啊(萬一週一不能來,還是寫信給我,我一定全力安排到讓您看到為止,請接受我的拜託,寄信至 liumaster520512@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