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請你體諒我-----最失敗的人生

體諒是一門最高深的學問,最難練的武功。 
被體諒是一種最甜蜜的幸福,最具療效的良藥。
請人體諒則是最可悲的心態,最失格的行為。
如果別人主動體諒是萬用解藥,自己拜託人家體諒就是穿腸毒藥。

一個人會體諒別人是無私,可以站在別人立場去諒解。

一個人期待別人體諒是自私,只站在自己的立場認為自己該被理解。

體諒不是把別人行為合理化,而是以上帝的慈悲寬容為懷不定罪他人。

要求體諒等於關說別人不管對錯,哭求特赦。

要求(或是期待)別人體諒之所以幼稚是因為沒有能力狠狠地面對自己的錯誤,問題跟軟弱,用逃避的心態得過且過,這是對真理的藐視。

當一個人要求體諒的時候是在乞求同情,放下尊嚴。如果你為了救人或是服務他人放下尊嚴是一件非常非常值得尊敬的事,如果是為了自己的私慾,體貼自己的人性黑暗,放縱自己的情緒,那就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我是說,你連做出『請別人體諒你』的請求都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代表你不敢面對自己的情況極度 嚴重。

如果你做錯一件事,你是沒有資格要求原諒的,唯一能做的是認錯,原不原諒是別人的權利。

同樣的,錯就是錯,要不要體諒也是對方的權利,沒有人可以強迫對方體諒,你可以卑微地要求,但是,如果連低聲下氣的勇氣都有,為麼不把力氣用在改變自己?

答案就是,人性裡有非常嚴重的『逃避』。

始祖犯罪以後就開始『逃』,因為怕死,這是本能,那時候還沒有『要求體諒』這件事。

但是自從上帝體諒人軟弱開始,嚐過恩典滋味的人性就開始期待甚至要求體諒,這就是罪,也是濫用恩典的病態心理。

人不只要學習不要乞求體諒,人還要學習不要『自作多情體諒人』,好像自己是上帝似的,以為我們能體諒人就是品格高尚又屬靈,所以相當『迷戀』於體諒他人,動不動就『原諒你七十個七次』或是『我已經很體諒你了』,殊不知,很多這種『高高在上』都是在滿足自己的偽善跟驕傲。何況,你自以為需要體諒別人的情境搞不好是你沒搞清楚狀況的誤會一場,你還以為劇情跟你『猜』或是『想像』的一樣,就搬出體量來自我滿足一下。

沒有釐清真相就偷偷體諒,根本是不尊重他人的自大狂。

體諒或是原諒別人是放在心裡學的,不是拿出來嘴巴講的,而且還常常學錯。

至於,希望別人原諒或體諒自己最好是連想都不要想,當這種念頭出現,就代表你正在嚴重逃避,要學習抗拒這種詭詐,對自己太過寬容也等於對自己殘忍,因為長不大。

更何況,人家有沒有體諒你,如何體諒你,都不是我們可以知道的(因為我們不是神),這個問題不必去想,當你判斷人家有沒有體諒的時候只是更顯愚昧跟主觀。

我所遇過『期待體諒』的人,都很善良,因為他們害怕別人生氣,所以就用『請原諒我』『請體諒我』來處理問題,令人遺憾。

很多好人都是沒長大的人,有發現嗎?

神或人體諒我,我會非常感激,因為我不配。
體諒他人是我一直在學的生命功課,牽涉到整個生命的成熟度,不只是膚淺表面的一句『體諒』而已。
至於『可不可以體諒我』,早已經列入槍械管制跟毒品條例,希望此生此世都不服用。

謹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