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約拿大爺的宣教大驚奇(下)

沒有宣教策略,沒有代禱勇士,沒有事奉團隊,沒有異象,沒有為福音捨命的決心(只有寧死不屈的血氣),這樣能被神用嗎?這樣能帶來復興嗎?

一百個恐怕有九十九個都說不行,但是只要上帝點頭,其餘九十九位專家都請回座。

約拿就這樣寫下轟轟烈烈的宣教復興史,從君王到百姓都悔改,連無辜的牲畜都遭波及,這是史無前例的復興,而且在外邦人當中。

宣教策略與基金,宣教會議與研討,連鎖禱告的建立都是我們的本份,但是約拿讓我們看見一點,就算這些都沒有,上帝還是能做祂想成就的事。

在他被丟進海裡以前,自我明身份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
一個正在落跑的先知,正義凜然講出這段自白,然後從容赴義,他到底有沒有精神分裂?
在他在魚腹中痛不欲生的時候,有一段精彩萬分地敬拜讚美式禱告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繼續讀完整段歌功頌德的禱告文,你一點都不會懷疑約拿的靈命與正確的神學,然後他就脫險了。

也許約拿跟約伯可以開個雙約瘋狂記者會,讓大家比較一下他們的信仰態度,一個不是普通人,一個不是正常人,肯定嘆為觀止。
正確的神學沒有保證成熟的靈命,這是約拿大爺給我們作的示範。

尼尼微可以走三天,約拿一天就收工,這更是宣教大驚奇,沒聽過三天佈道會,一天就草草結束結果還帶來復興的例子,不知道該誇獎約拿還是該讚美上帝,或許是完美團隊的完美演出。

如果你隨便傳,人家認真信,會不會激怒你?真的沒見過全體決志造成翻臉的牧師,約拿認為上帝耍他,從頭到尾,上帝都沒有意思要制裁這個罪惡之城,約拿受不了『他認為不配的恩典』,尼尼微人罪該萬死,救恩透過自己臨到他們甚至可以視為恥辱吧,這是我自己猜測的心情。

一個幼稚的先知,荒唐的演出,帶出上帝救恩的不可預測性,就是約拿書的主軸。最後的伏筆絕對值得再三玩味,上帝滿有憐憫的驚天一問,『你憐惜一棵樹,我豈不憐惜十二萬人與牲畜』對比約拿發完脾氣後不發一語地沈默作結,堪稱一絕。

上帝為什麼不放過約拿?
不必問約拿,不必問上帝,問自己吧。
我不知道你身上有沒有約拿的影子,我讀的時候很痛苦,他是我在天國要求的鄰居名單之一,我有很多東西可以跟他聊。
細讀約拿書還讀不到神的愛,我就沒辦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