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多馬,最近可好?

多馬,最近好嗎?歡迎你來21世紀,見識到刺激了嗎?最近全球經濟風雨飄搖,你扛得住壓力嗎?明年中美都有大選,政治渾沌不清,你安心嗎?全球淹水地震不斷,科學家還預言未來北極比較適合居住,你擔心嗎?

我可以想像你的不安,你是『眼見為憑』的經驗主義者,不親自探釘痕,摸肋旁,你總不信,用這種態度來21世紀,肯定崩潰。

你最相信的就是自己的感覺跟經驗,只要你『hold住了』,你就擁有極佳生活品質,只要你『hold不住』,你就惶惶不可終日。

可惜,愈逼近末日,人能掌握的就愈少,人心惶惶只好紙醉金迷,得過且過,就算你是基督徒,還親自跟過耶穌,又怎麼樣?還不是破功,被從小長大的環境制約,你跟過耶穌上山下海,見過神跡無數,參加過多少特會,聽過無數令人拍案的講章,等到考驗來那一天,還是禁不起真槍實彈,三年多的門徒生活依然敵不過從小到大自己深深信任的『經驗主義』,所以『行走海面,五餅二魚』全部靠邊站,現在堅信不疑的是『我若不親手探釘痕,摸肋旁,總不相信。』

你參觀今天教會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吧,敬拜讚美的時候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信心破錶,恩膏滿溢,教會活動行程滿檔,跟眾教會領袖稱兄道弟,聖經章節朗朗上口甚至倒背如流, 但是真正遇到事情還是嚇得屁滾尿流,通通打回原形,回到經驗主義,所以,安全感最終還是來自看得見的錢跟地位,專業跟文憑,關係跟名譽。

至於,『若非耶和華建造房屋…. 』這種『三民主義萬歲』的宣告,當然照唱不誤,吹口哨壯膽有何不可?所以聚會照去,聖經照讀,屬靈的話照講,說到這裡,我必須承認,我比你差勁,你至少還承認自己是經驗主義者,擺明了非要『探釘痕,摸肋旁』不可,這種忠於自己,承認自己沒那麼屬靈的道德勇氣,令人欽佩。

台灣大概玩多了政治上的『藍皮綠骨』『綠皮藍骨』這種老把戲,進了教會我們就玩『神皮人骨』,外表跟大家一起宣告『不怕』,爭取屬靈披風當超人往上飛,裡面根本就『信心崩潰』,連承認人性都不敢。這樣ㄍㄧㄥ 著,還以為人家沒發現,其實根本頂不住到一種渾身抽筋,四肢冰冷,手腳狂抖的境界,身旁看穿的未信者早就笑破肚皮了。不屑啊。

你可要體諒我們生活在可怕的股票跟無情的政治裡,偶而還有恐怖分子,身邊常有『小三』出沒,你傻了吧,比你當年狠多了。

什麼?你說,怕是正常,承認又何妨?要練到不怕不是三天二天的事,為了『屬靈』二字搞到靈命中風,不值得?我也同意耶。
其實我們該學你,面對自己的信心指數,不夠就不夠,回家練就是了嘛,但是還是不敢表現出『怕』,尤其人家知道我是牧師或是小組長之類的東東的時候,這就是沒膽快尿褲子了還在憋尿(比屁滾尿流還慘,會得尿毒症)。

來到2011你有點錯亂?有這麼多高科技還有網路,連未來一周的氣象都可以預知,不必勞駕耶穌平靜風浪,現代人應該很有信心?
這您就有所不知了,二千年來我們不敢偏離你的路線,就是『眼見為憑』,盡量讓一切都在掌握中,來建立信心,我們用手機來找人,加上衛星定位,認為『插翅難飛』以後,我們想掌控的人就會乖乖就範,我們就有安全感,誰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不接電話,你有什麼辦法?只好找『徵信社』,說到這裡,你來開一家『多馬徵信社』,依您在聖經中那個轟轟烈烈的背景故事,保證海撈一票,分店直灌全球,要不然搞個多馬臉書,標榜現場直擊,一定也夯到不行,因為現代人太需要『掌控一切,親眼看見』,不掌控,哪來的信心?依您的龜毛,不斷質疑到底,堅持要『探釘痕,摸肋旁』,絕不妥協,一定大受歡迎。

什麼?你妥協了?對喔,盡管信誓旦旦,最後您還是沒有摸,因為您降服在基督大能之下,哎,羨慕你啊,您不去摸是因為先被耶穌『觸摸』您的心了,唯有真正被主得著的人才能放下老我,丟棄根深蒂固的經驗主義,改走信心路線。
所以,文章前面的狀況,你都不怕了?真令人羨慕。

可惜啊,我們現在嘴巴信誓旦旦『憑信心,絕不摸』,事到臨頭還是妥協,改走『非摸不可』的經驗路線,這是不是開倒車啊?其實想摸就說,上帝還是給你摸,給你看,靈命成長,自然就不吃奶嘴,不憑經驗了。

你的幸福在于耶穌體諒你,祂向你顯現,這裡有幾十億的人需要耶穌向他們顯現,還包括基督徒在內耶,我們明明跟隨耶穌,還是沒有處理性格裡的『經驗主義』,常常疑神疑鬼,自己受苦,身邊的人也被牽連。

主啊,求你觸摸我,挪去我的悲慘過去,當沒有釘痕跟肋旁這種蛛絲馬跡可供參考的時候,我依然深信不論明日如何,『不要疑惑,總要信』,求主幫助,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