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算命?麥啦

算命實在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對,全世界都在算命,但是像台灣這麼普遍而且從塔羅牌到易經八卦再到紫微斗數,星相風水,面相收驚...可以說『算命吃到飽』的地區,我想,是沒有了。

問問身邊的人,十之八九都算過,就算自己沒算,父母也會幫忙算,
從婚姻,事業,兒女,壽命,財富,吉凶一直算到未來,幾乎什麼都能算。總統大選要到了,政治人物當然也要算一下自己的命盤。反正,茶餘飯後當話題,認真看待論吉凶,算命都是一個令人高度有興趣的話題,何樂不為?

作為娛樂,可以一笑置之,但是如果真心相信,那問題就大了,我還沒有見過一個『篤信算命』的人有好日子過的。

很驚訝嗎?如果你驚訝的話,那是因為你對算命不夠『專業』,你一定跟一般人一樣,平時靠自己,只有自己應付不來才算命,這種人佔了大多數,反正,『敬鬼神而遠之』我要是真的讓鬼神進了我的生活,那不是太亂了嗎?

你想想,如果你篤信算命,出門看日子,辦事看時辰,身為現代人,你會不會瘋掉?問題是,你信啊,所以不照『規矩』就會倒霉,那根本就惶惶不可終日,簡直是人間地獄。所以,我說嘛,篤信的人,會很慘。

真的有這麼篤信的嗎?很少啦。很多婚事都看日子,還有半夜迎娶的,但是,現在都沒啦,因為太脫離現實了,哪一個週末不是好日子?時辰再好,半夜三點放鞭炮?鄰居不爽的『叫罵聲』保證比鞭炮還響,你週一擺喜宴,那就真的只有『至親好友』才會來,禮拜三上午十點婚禮?很好,只有雙方家長跟新人,拜託,只有公證結婚才會這樣玩。

所以啦,只是信的程度差異,根本沒有真正的『篤信不疑』,都嘛是出了事情,不順利才找到原因說是衝到煞到,你最無助的時候,才會懦弱到什麼都信。

正常人,當然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平常好好當我的知識份子,直到有『浩劫』,比如說,生大病啦,感情觸礁啦,事業撞牆啦,或是莫名其妙『卡到陰』啦,我們才『寧可信其有』去跟神明『喬一下』事情,喬完以後當然各奔東西,難道還水乳交融嗎?

這個心態很正常,反正大家都這樣,問題是,站在神明立場,這是正常嗎?不管你如何『美其名』曰『敬神,信神』,其實說穿了就是『利用』神明嘛,好,說利用,你覺得好難聽,至少『消費』神明,你不能否認吧?也就是說,我需要才找你,要花錢?我給,要許願?我許,要功德?我作,只要消災解厄,有何不可?反正風頭過了,就人各一方。

當然啦,你也可以認為身為神明也不會跟人計較,反正看來神明是『被動服務』,你找祂,祂就服務,不找祂就自己看著辦,祂沒差。

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命運』是存在的,你到底要不要算?這其實很好笑,也就是說,你不理祂,祂就不理你嗎?真的是這樣嗎?還是不管你算不算,命運都照常運行?
也就是說,『命』或是『神』,到底是主動管理這個世界或是被動服務這個世界?

想清楚這一點,你就不想算命了,不管準不準,因為,算命顯然是一種『逃避』行為。

人們遇到困難才去算,那為什麼遇到困難會去算?平常不必算?因為人是非常自我中心的,自己能處理就不必問鬼神,自己不能處理才去問鬼神,所以關鍵根本就是自己的能力。

所以有辦法自己處理事業的,根本不必拜,婚姻幸福的也不必求神拜佛,功課好的也免拜文昌君,條件好的也不必牽紅線,只有遇到困難才想到神明,浪頭過了又把神拋諸腦後。

如果因為算命準,我們遇到困難就去算,那何必選總統?所有的人都去算命就好了,要不然,誰會當選總統也直接去廟裡算就好了,不必勞師動眾選舉,所以當我看到治治人物去算命,我只能搖頭,人性的得失慾望一覽無遺。

基督教號稱獨一真神,偏偏在未卜先知這方面的大眾口味著墨不深。照理說,上帝掌管一切,明天的事祂最清楚,只要願意指點迷津,還怕善男信女不像潮水一樣前仆後繼瘋湧而來?

這個道理,小孩都懂,上帝不可能不知道,所以真正的原因是『上帝要把我們像祂一樣,有能力面對一切』,也就是說,如果上帝把明天要發生的事提早告訴我們,我們就永遠長不大,像吸手指頭的小嬰孩,自己無法處理壓力跟挑戰,我們一定要知道結果才敢往前走,這是沒有長大的行為。

成人不是由環境決定自己的腳步,而是自己決定環境的腳步。

當你遇到挫折,你就會去信心,這時候,算命會很準,因為你把未來交給命運,這就像你自己不專業,打開電視,每個股市老師聽起來都很準一樣。

拜託,各位醒一醒,算命不準誰會信?請小心,就是會準,所以才提醒大家要注意,這是陷阱,一旦信了以後,永無寧日。

有關命運的奧祕,聖經說,『隱秘的事屬於耶和華』,還是老話一句,『不要去當神,乖乖當人』,聖經說,明天如何我們不知道,我們只能說,『主若許可』我就可以做這做那。

可見,人的明天是上帝在帶領,祂只是沒有來干擾我們,讓我們學習負責,祂差派使者暗中在四圍安營保護,發生的事都是祂許可的,這就像父母不會24小時跟蹤你,但是你自己也知道很多事其實爸媽是不高興的,是不好的,父母沒有全天跟著,是因為給我們自己學習的機會。

神預備的都是最好的,憑信心往前走,不要去算命,會很慘,一腳踏入靈界的話,卡到陰就不是傳說而是真實的噩夢。

『算命』不管準不準,就真的只是消除緊張的『自我感覺』而已,愈準其實愈恐怖,會讓你不知道未來怎麼走,指點迷津今天就要繼續指點明天,永無止境,不會帶給你真正的祝福,只會讓你更混亂。

所以,最要緊的不是明天如何,而是我們作的決定是不是一個好的決定,所以不要怕做錯的決定,而要怕作『不聖潔』的決定,如果你的決定會傷害自己跟別人,那就一定要慎重了。

別算命了,好好過日子吧,耶穌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