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你問我怎麼走到今天的?惟『信』而已

成為基督徒將近四十年,明年準備邁向五十歲,不管外界對我如何評價,那都不重要,因為我的人生最要緊的就是對上帝負責。如果你問我,怎麼走到今天的,我只有一個字,『信』。

我跟多數人一樣,人生平凡得不得了,而且充滿了失誤與挫折,犯了一堆該死的錯。我這個人從小胸無大志,只會問『人干嘛活著』,會問這種問題的人,其實不快樂,雖然我自認快樂,但是真的快樂根本不會問這種問題,我是個缺乏自信,煩惱很多的人,我很清楚自己是一團爛泥巴。
信仰把我搞得更複雜,更錯亂,更主觀,這不是信仰的錯,而是我的背景跟性格無法完全理解『真理』,所以,我一直被視為具有『叛逆性格』的人,我衝撞體制,我特異獨行,我只是持續的問,『人干嘛活著』。

我的人生跟大家一樣有很多痛苦經驗,但是這些歷練讓我愈來愈認識上帝也愈來愈知道自己的未來何去何從,所以現在我的處境雖然沒啥好開心,壓力也很大,但是我充滿感恩,外界的烏雲不會阻礙我心中的陽光。

然而,我漸漸發現,身邊很多人跟我不一樣,他們多疑,怯懦,容易沮喪,情緒陰晴不定,不敢做出決定,悲觀,消極,抗壓性低,不知何去何從…

這些人擁有的比我多,能力比我強,資源比我豐富,年紀比我輕,但是看起來比我老十歲,也有其他一些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人,心中被大片烏雲籠罩,不敢讓人知道。其中,多數是基督徒。

我問自己,究竟哪裡不同?

我的答案是『信』的範圍與程度不同。

希伯來書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
哥林多前書說,一切都是無定也都會過去,但是,『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雖然最大的是愛,但是,順序上最開始是『信』。
羅馬書說我們的信仰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就是說,『信是信仰更進深的根基』。

活得愈久,愈能體會『信』的重要。

夫妻沒有信任,真是人間地獄。口口聲聲說愛對方,卻很怕對方不愛自己,這比滿清十大酷刑還可怕。

工作沒有信心,形同慢性自殺。會對別人造成難以形容的困擾。

聖經說,不要懷疑,只要信。

沒有這種態度,連『慘』都很難形容,一個缺乏信的人,處處懷疑,懷疑自己,懷疑別人,懷疑環境,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面對明天的太陽,我也不知道晚上如何睡得著?我更不相信可以有穩定的情緒,更別說成熟的靈命。

信仰,就是個『信』。
信什麼?
信我還沒在母腹中,神已經塑造我,信神把我放在這個家庭跟時代,我是可以處理任何問題的,信我還沒犯錯以前,祂就知道,好像知道彼得會在雞叫以前三次不認祂一樣,信祂的恩典夠我用,信祂會開路。

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好怕,所有的怕都只是情緒必然反應,一下就過去,所以愛加倍的標語是『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一個信了神,也會信別人,也會信自己,然後就會拼命往前走,因為數算一下,日子不多耶,而且明日如何,神沒有說噢,所以要使勁兒往前。

不明白的事,如果不重要,就丟一邊,失敗挫折也趕緊忘記(跟投手忘記失誤一樣),傷害你的人更要快點擺脫他。
如果無關緊要的人事物會困擾你,相信我,你的『信』故障了。
如果你的情緒不穩,人際關係不佳,相信我,你的『信』要保養。
回到神面前,重新調校你的信。

人非有信就不能討主喜悅。
當然也不能討人喜悅。

信,是一種態度跟性格,也是人生往前走的動力來源,沒人能幫你,只有神。

回到起初的信仰,就會成心有盼望,然後,才有力量去愛。

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