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我為什麼這麼會「後悔」?

我這個人真的是喔…超級會後悔!
而且很會觸景傷情~~~
其實我頭腦並不比人差,遇到很多高學歷的,我就後悔當年沒有好好讀書,其實如果當時有遇到好老師,我可能不會這麼貪玩叛逆…
唉~~~


對了,這年頭很容易遇到有才華的人,這時候就會小小後悔一下小時候沒有認真學才藝,也不是沒機會,啊就是沒把握,懊惱啊…
唉~~~
還有,我看到人家單身就後悔結婚,如果一直都單身,壓力小多了,實在很後悔沒有想清楚,當時畢竟太年輕…
唉~~~
唉~~~
實在唉唉唉不完…
很多現在單身的也後悔沒結婚啊,很多沒小孩的也後悔,然後很多有小孩的也後悔,像我…就後悔小孩生太少,現在幫手不夠啊,老婆說盡力了,我也想過請別人幫忙生,但是老婆不准啊(說到哪裡去了???)
坦白說,「後悔」是多麽正常的事啊,畢竟人生不完美,只要不完美一定會後悔嘛…什麼沒有後悔過,騙誰啊!情侶分手會不會後悔?一定會啊!
啥米?你都不會?哎啊,那是因為閣下「故意」(或是『天性』)想得開,如果您認真去想,分手這種事不是太早就是太晚,要嘛就是應該再多試一段時間,要嘛就是快刀斬亂麻,該分早點兒分,要是您說「我分手那天真是完美,早一天晚一天都有遺憾…」那我只能甘拜下風,對於您的「超級自我感覺良好」甘拜下風!
這個世界不存在「完美」二個字,所以難免有後悔,而且什麼事都可以後悔,賺錢賠錢都可以後悔,做出選擇可以後悔,沒敢選擇照樣後悔,年輕的時候後悔,老了還是後悔…
當然有人擁有鋼鐵般的意志絕不後悔,那也不表示真的沒遺憾,倒是「很會後悔」這件事兒值得說一說。
理論上,很會後悔的人應該很有自覺性,而且自我要求很高,所以再犯錯的機率相對比較小,但是事實上卻未必如此。
大家如果注意一下身邊的人,一個很會後悔的人,往往也是很會犯錯的人。
一個從錯誤中真正學到教訓的人常常沒那麼會後悔。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已經從錯誤中學到功課,那就沒什麼好後悔了。
相反地,一個「一直在後悔」的人很有可能是沒有能力糾正自己的錯誤。
之所以如此,原因很多,除了性格以外,但是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得到的鼓勵太少」,如果一個人一直都在嚴厲的要求下長大,很容易導致「害怕犯錯」,這種害怕的情緒就足以讓一個人優柔寡斷,舉棋不定了。
華人多半有患得患失的毛病,所以也就特別容易後悔。
只是,後悔的定罪感恰好累積下次後悔的能量,真的很詭異。
所以,聖經強調「新造的人」,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哪裡跌倒哪裏站起來,丟掉後悔的包袱,忘記背後,努力向前。
常常提醒自己「有力氣後悔,就有力氣改變」,願神賜我們堅定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