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你我都把自己搞丟了…(2015改變帶來醫治3)

搞丟小孩其實還蠻常聽說的,我自己的小孩就被我搞丟至少三次,一次在朋友家,小孩自己出門後來是去警察局領回來,一次在淡水漁人碼頭,因為人太多,一次在雪梨的渡輪,小孩走失…

有過這種經驗的,都知道有多可怕…所以用一條鍊子拴著小孩逛街,醜歸醜,還是挺安全的。
只不過,跟「搞丟自己」比較,搞丟小孩找到的機率還是高一點,所以搞丟自己確實更加嚴重!

什麼是「搞丟自己」?
就是女孩子穿著暴露性感,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穿。
男人拼命賺錢,卻不知道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夫妻搏命養小孩卻從來沒有好好照顧一個孩子情緒上的需要,只是不斷強化孩子成為能力過人的生化人。
我們不想被憂鬱挫折的感受綑綁,卻無能為力地向下沈淪。
我們擁有一切,歡樂地逛街度假,下一秒卻又覺得這些好無聊。
我們容易沮喪,晚上也不容易入睡,心靈就像失去充電功能的電池一樣,怎麼樣都充不飽,做什麼事都沒動力。
或者這樣說好了,做一個人之所以不快樂,不在於財富地位或是聰明才智,主要的原因是「把自己搞丟了」。
一朵花,一根草,只要確實知道自己是誰,就不會煩惱,這跟花的顏色或是草的長短完全無關。
人,真的常常把自己搞丟,所以才有中年危機,才有情緒困擾,才有感情錯亂,才會愛上不該愛的人,不然就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一個人之所以把自己搞丟,很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把『真正的我』跟『不真實的我』混為一談」,這就是今日課文的重點。
「真正的我」就是血肉之軀,管你多有恩膏,甚至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你還是要吃要睡要上廁所,不管多屬靈,你都不是神,所以不要以為別人稱你為牧師甚至使徒,你就真的高人一等…
你每天讀經禱告,還是會想入非非,一下子驕傲,一下子自卑,這就是真正的我,關於這一點,保羅可是非常誠實地承認自己有多軟弱,他從不覺得自己有何可誇,不只嘴巴說說,他的真實生活方式也是如此,所以他沒有競選教皇,更謹慎於他從教會圈子拿到的資源,因為他雖然曾經被提到三層天,他卻徹頭徹尾知道自己不過是個「人」,他的真我與假我不會錯亂,別人的吹捧與高舉,對他來說都是糞土,這就是一個真正認識自己的人。
一群基督徒會後在音控室聊天,我推門進入,大家立刻說「我們正在討論牧師今天的講章…」於是我們一起哄堂大笑,因為我們共同意識到傳統的一種假我的文化,就是在牧師面前要表現敬虔,這就是假我,或者說「不真實的我」。
「不真實的我」其實美好多了,謙遜有禮,永遠微笑,只宣告積極面,永遠說正面的話,別人看我們如同天使般美好。
不真實的我不敢正視自己的弱點,這就是不快樂的根源。
當「不真實的我」跟「真實的我」對話就會開始定罪真實的我,那種羞恥感使我們披上老祖宗的遮羞葉,對神對人躲藏。
躲起來才有安全感,但是卻不快樂。
作者用一名戒酒者的例子來說明,教會到底是讓人展現真我或是隱藏自己?或許戒毒團體還比教會坦誠,這是很諷刺的事。
把自己搞丟不但害自己也會害很多身邊的人。
「找自己」就是信仰要催逼面對的漫漫長路!
明日進度:p.24-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