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做自己」還是「任性」?(2015改變帶來醫治18)

「忠於自己」是本份,但是過頭了就是危險!
一個學生能不能忠於自己想玩的感覺而翹課?
上班族能不能忠於自己不想很累的本能而摸魚?
已婚者能不能忠於自己婚外情的衝動而背叛婚姻?
….
….

很顯然,「忠於自己」是有一條紅線的,那就是「不能妨礙別人」並且「不能違背真理」,否則,忠於自己就成了一種任性與放縱。

一個忠於自己的人至少要對自己的三件事負責,那就是「行為」「思想」與「能力」。
1. 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為什麼打人?「因為他先打我…」我為什麼婚外情?「因為配偶很爛…」我為什麼沒成就?「因為老天不給我機會…」大家會發現「任性」跟「做自己」之間很大的差別就是「會不會找藉口」,一個真正做自己的人會徹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性的人其實就是寵愛自己,會找很多非常合理的藉口來為自己的行為脫罪。
做了就是做了,多說無益!聖經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藉口無濟於事。
夏娃吃了就吃了,還是想把責任推給蛇,亞當吃了就吃了,一切都怪在老婆身上(男人到今天還在犯這個毛病…)
2. 對自己思想負責
同樣一件事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想法,沒有人可以「規定」或是「控制」我們怎麼想,積極消極就是一念之間。
什麼叫做長大?說穿了就是「學會怎麼想事情」,如此而已!
你要想全世界都對不起你,你要想自己命運多坎坷,你要想爸媽如何虧欠你,這都是你的自由,但是你必須對這種想法負責。
一個人成功失敗幾乎就取決於這個人「如何思考」。
任性的人就是不去對抗毀滅性的想法而擺爛,任憑負面與消極的思想控制我們,最後只能沈溺在藥物或是電玩,不然就是縱情聲色場所,一生一事無成。
信仰很大的層面就是讓上帝來改造我們的思想,讀聖經也是扭轉我們習慣性的思想,讓上帝引導我們用對的方式來思考,這就是對自己負責。
3. 對自己能力負責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句話告訴我們「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一些屬於自己的能力,你必須對自己的能力負責,這同時也是一種社會責任,你總該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而不是好吃懶做。
網路上有一則笑話:老師的填詞題目是:他__犧牲生命,__出賣國家。
五年級的答案是:寧可&也不
六年級的答案是:害怕&所以
七年級的答案是:與其&不如
八年級的答案是:即使&也要
九年級的答案是:白白&忘了
這當然是笑話,但是也提醒我們每個時代的人都有屬於他的使命,我們不能只為了自己而存在,那就是任性。
所以,每個人都有責任發覺自己的能力並且回饋給周遭。
您是「做自己」還是「任性」,心裡有數啊!
明日進度:p.152-1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