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你也穿著「國王的新衣」嗎? (2015改變帶來醫治13)

國王的新衣大概是所有童話故事裡最貼近真實人生的一則。
國王明明沒有穿衣服卻自以為穿了最美的衣服,旁邊的人也要「有智慧」地讚美他,這恐怕是人類文明中最艱深難懂的一種行為。
好笑卻很真實!

當一個人活得不是很開心的時候,他的衣櫃裡也掛著幾件國王的新衣:1. 否認自己需要別人當一個人長期沒有被愛,最簡單直接的辦法就是否認自己還有這方面的需要。「我這樣很好啊…」「我爸媽很忙沒時間照顧我很好啊」「我先生很忙,太好了,都沒人來煩我…」「為什麼要別人噓寒問暖,我不需要別人啊」…反正要也要不到,乾脆自動棄權,沒有期待就不會失望,這樣不是很好嗎?其實不好!因為這是一種受傷反應,每個人都應該被在乎,沒有任何一個人值得隱藏在陰暗的角落。
2. 輕看愛的價值當一個人沒有在愛裏得滿足,其實是會偷偷生氣的,這時候如果有善心人士來關懷,我們就會雲淡風輕地拒絕這些善意,甚至懷疑對方不懷好意,我們不會表現出對於友情或是愛情的憧憬與珍惜,也不會羨慕別人擁有一份好的關係,不表示冷漠,難道要我們舔傷口給外人看?其實,拒絕承認愛的珍貴會讓一個人活得很不真實。
3. 把別人當成自己「對別人好」有二種可能,第一種是你看到別人的需要所以你幫助他,第二種是你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需要,所以你幫助他,其實你只是在「投射」自己沒有承認的需求而已。很多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是長期處在第二種狀態。
4. 表現出相反的反應一個特別堅強的人往往是最孤單的人,只是不想被看穿,所以要往反方向移動,真正堅強的人是很有安全感的人。
5. 變成工作狂讓自己很忙是最好的情緒解藥,可以忘掉所有的不愉快還可以享受成就感,缺點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崩潰或是發作」。
6. 活在理想主義裡既然環境不完美,我們就不要完美主義,這樣太苦了,我們可以改成理想主義,就是「自己把一切想得很理想」,也就是想辦法美化一切,這樣子痛苦程度就會降低,這跟吃迷幻藥活在短暫的美好中一樣,都是不切實際,早晚要面對現實的。
7. 轉移到某個習慣裏既然我們無法跟世界有美好的互動,不如我就為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藥物,食物或是性,都是不錯的選擇,缺點是很快就會上癮然後崩潰。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當一個人沒有被愛,他就會找到替代方案讓自己感受到愉悅,這樣的效果比較短暫。
真正的幸福還是回歸健康的親密關係比較好!
明日進度:p.107-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